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信息共享到數據應用,從節約成本到提升效率

變數據孤島為信息熱島 "雲上貴州"好處不隻一點點

記者  汪志球
2015年08月04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宋 嵩

  7月的一天,通過“雲上貴州”工業雲平台,貴州航天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發布了一則鋁合金採購需求。

  接下來的幾天,多家鋁合金供應商紛紛應聲而來,進行業務對接。最終,航天電器貨比三家,以實惠的價格從重慶一家公司完成了採購。

  以前公司進行採購,工作人員得去對方公司上門對接,一家家跑下來,耗時費力還不一定能成功。“‘雲上貴州’平台就像是為企業打造了擴音器,自然能實現一呼百應。”在公司首席信息官吳以華看來,正是得益於雲平台,企業實現了最高效、最經濟的管理運行。

  打破壁壘共享互通

  變數據孤島為信息熱島

  涉及電子政務、工業、交通、環保、旅游、商務、食品安全等多個領域,細分41個應用系統,匯集26家單位門戶網站及貴陽、遵義等5套辦公系統,集聚40000千兆數據量……作為全國首個政府和企業數據匯聚的數據平台,由貴州省政府主導打造的“雲上貴州”,實現了數據存儲、共享開放和開發利用。

  “隻有政府主導,才有可能實現各部門數據資源整合共享。”貴州省副省長王江平介紹,去年起,貴州省以工業、交通、旅游、環保等7個部門為首批試點,開展數據集聚和雲應用。部門不再自建數據中心,全部使用“雲上貴州”平台所提供的存儲和雲計算服務。

  大量有價值的數據掌握在政府手中,但此前的信息化建設各自為政,政府數據分散在不同的部門,形成一個個“信息孤島”。“要在數據匯聚的基礎上,建立共享開放的標准和機制,變數據孤島為信息熱島。”在王江平看來,“雲上貴州”最大的意義在於實現了數據的可共享可交換。

  “數據不搬家,可用不可見。”貴州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馬寧宇形象地解釋數據共享原則。截至今年4月,政府部門間已交換數據超過5000千兆,涉及旅游、交通、食品安全等多個領域。

  數據雲集普惠政企

  從成本更低到決策更准

  “雲上貴州”系統首期建設,使用了384台物理服務器,虛擬了相當於2000個服務器的計算與存儲能力。貴州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李保芳介紹,“經測算,遷移的7個部門節約建設和運營費用52%。隨著應用范圍的擴大,這一比例還將提高。”

  信息化建設成本節約的同時,帶來的是效率的提升。“讓數據多跑路,就是讓百姓少跑路。”王江平說,通過“雲上貴州”平台,政府各部門間實現了數據共享、業務協同,減少前置審批,強化事中、事后監管,使公共服務更加便捷、高效。

  利用“電子政務雲”,貴州省建起覆蓋省、市、縣、鄉四級9.17萬名機關工作人員的統一協同辦公平台,52個部門進駐省政務服務中心辦公,實行多部門網上項目聯審聯批,省直各部門在網上政務服務大廳服務事項辦理時限平均壓縮一半。

  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還有雲平台的另一大用戶群——企業。去年5月,航天電器成為貴州省“工業雲”首批上雲企業。以往,航天電器有一個近20人的團隊,專門負責企業信息化系統的維護和管理,每年僅系統建設費用就超過百萬,后期的維護與管理每年又是上百萬的投入。吳以華說,“現在,隻需租賃設備和軟件,再把信息化服務外包,省錢省力,很劃算。”

  貴州省交通運輸廳宣教處處長康厚榮把雲平台比成一個蓄水池,“每個部門都掌握一個水龍頭,需要什麼數據、需要多少數據隻要調節閥門就能解決。”利用“雲上貴州”平台,“智能交通雲”實現了與公安、消防、醫療等部門的聯動互通,通過聯合執勤的方式,出警效率提升了1.5倍。

  今年年初,蓉遵高速習水段一隧道發生塌方,交通部門通過對路過該路段車輛進行精細化排查,在最短時間內迅速准確鎖定被掩埋車輛,為搶險救援工作的全面開展提供了科學精准的依據。

  安全為基自主可控

  從數據分類到有序開放

  將部門數據遷上雲端,對於政府部門來說,不僅僅是信息存儲平台的更迭,更是工作習慣、思維習慣的改變。“要求政府部門開放數據,確實經過了很長時間的思想斗爭。”王江平說,沒有經驗可以借鑒,沒有模板可以參考,數據開放的每一步,都必須小心翼翼。

  “考慮最多的還是安全問題,開放是好事,但把握不好就會造成無序。”作為“智能交通雲”雲長單位,交通運輸廳也直言不諱。

  同樣存在擔憂的還有企業。安排專人從雲平台下載信息、更新資料,再將信息分門別類推送到不同部門,航天電器的這種做法看起來有些畫蛇添足,但吳以華堅持認為這個把關環節必不可少,“作為軍工背景的企業,安全保障是第一要義。”

  在馬寧宇看來,“價值是0,安全是1,沒有安全,0再多也沒有意義。”

  如何筑牢安全網?“雲上貴州”在平台建設上下功夫:雲操作系統、服務器、中間件等主要軟硬件,全部採用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產品,強化自主可控。此外,“雲上貴州”與阿裡、啟明星辰等網絡安全防控能力強的大公司合作,開發符合政府數據安全要求的雲安全附加產品。

  在基礎設施配套完備的前提下,按照“誰擁有、誰定級”的原則,將每朵雲的政府數據資源分類梳理,形成目錄。按完全開放、有條件開放和暫不開放三級,將數據分為綠數據、灰數據和紅數據。

  嘗到數據整合、共享互通的甜頭,“雲上貴州”系統加大了上雲力度,將擴大“7+N”雲工程建設覆蓋面,新增至少10朵雲,新增200個以上信息化應用系統。同時,平台將實施資源擴容,整合構建服務於大數據產業的人口、法人、空間地理信息、宏觀經濟、征信等5大共享基礎數據庫。

  “到2018年,要實現省級部門主要應用系統和主要數據全部上雲。”王江平說,到那時候,才是名副其實的“雲上貴州”。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04日 10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