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南法院公布190名發言人手機號  新聞發言人熱線通民間

記者  朱佩嫻
2015年08月04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郭曉堃的辦公室電話和手機同時響起,他毫不猶豫地拿起手機:“喂,您好!”“好的,請您把相關材料發我公布的電子郵箱吧,我幫您轉到對口部門。”七八分鐘后,郭曉堃挂上電話:“現在辦公室電話可以緩一下,對外公布的手機號必須第一時間接。”

  原來,3個月前,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向社會公開190名法院新聞發言人的聯系方式,包括姓名、照片、手機號和電子郵箱。郭曉堃就是其中一名,為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

  河南省高院新聞發言人徐哲告訴記者,這樣做,一方面,群眾有相關的訴求或司法要求,可以及時反饋給法院,另一方面,對特大案件的審判、群眾高度關注、社會影響較大的熱點問題以及司法改革的相關問題,可以做出及時回應。

  工作量稍有增加,影響不大

  記者在省高院官方網站上,找到190名新聞發言人的聯系方式,並撥打了部分新聞發言人的電話。他們接了嗎?3個月來工作情況如何?

  “喂,您好!哪位?”記者撥打了南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郭彤影的手機,電話很快被接通。她告訴記者,手機24小時不關機,隨時待命,即使是節假日都不敢怠慢。“手機號剛公布出去的時候,平均每天能接到2—3個電話或信息。現在相對少多了,每周接2—3個,大多是工作時間。”

  與郭彤影相似,郭曉堃的手機號去年10月份就已經被最高人民法院對外公布。“現在基本每周接6—7個相關電話。”郭曉堃坦言,“工作量確實增加了,但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

  然而,也有一位中級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沒有接聽電話。第二天,電話才打通。他解釋:“昨天下午開重要會議,不方便接聽電話,還請多諒解。”

  電話內容多是群眾反映個案

  給法院新聞發言人打電話的,是些什麼人?

  “大多是普通群眾或代理律師咨詢一些鄭州地區的案件情況。”郭曉堃說,“對於具體的案件,我都建議並引導他們關注鄭州中院的微信和微博,這上面隻要告知案號和相關承辦人姓名,都會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做出具體解釋。有些群眾強烈要求通過我來反映問題的,我就讓他們把相關材料發給我,我再轉給相關部門,督促工作人員及時回應。”

  郭彤影告訴記者,新聞發言人的工作主要是“有效引導”,引導群眾或律師去相關部門咨詢或反映情況。“我們有信訪辦、監察室等的舉報電話或電子郵箱,還有網評法院等正式渠道接受舉報。新聞發言人更多的是服務媒體。”

  1個多月前,周口市太康縣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張勇就接到一位媒體記者的電話,詢問某民事案件超過審理期限,為何久拖不判?張勇及時詢問相關法官。原來此民事案件涉及刑事案件,按照“先刑后民”原則,必須先判決刑事案件后,再判決民事案件。但刑事案件初審判決后,被告又提起上訴,一直沒有最終結果。了解情況后,張勇及時解釋,刑事案件終審結束后,會立即開庭,處理民事案件。

  “自從當了新聞發言人后,不僅要關注近期熱點個案的跟進情況,還要全面了解法院的整體工作,以便及時、快速地應對來電人員的提問。”還擔任縣法院新聞科科長的張勇說。

  截至目前,河南省183家法院全部設立新聞發言人,省高院1名,中級法院22名,基層法院167名。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04日 09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