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亞把問題處理意見、進程“晒”在手機裡

“工作群”破解行政拖沓(行進中國·改革故事)

本報記者  陳偉光  丁  汀
2015年08月06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輛渣土車違規上路,從群眾舉報到政府部門處理及至源頭治理,大概要多久?在海南省三亞市,這種事兒不出24小時就能解決。

  三亞推行“指尖上辦公”,各種微信工作群覆蓋全市黨政機關,各類問題處理意見、進程公開“晒”,各個環節責任人及其工作效率清清楚楚,誰耽誤了事兒,追究起來一目了然。

  應急處置速決聯動

  今年6月中旬,三亞鳳凰機場停車場改造。6月20日,有人投訴:“我和司機等了四趟也沒擠上從機場到臨時停車場的擺渡電瓶車,行李又多,隻好從到達大廳走1100米到臨時停車場,真遭罪了。”

  當天22點51分,這條投訴被轉到政府部門的微信群﹔23點11分,群中應急處理小組形成﹔凌晨0點55分,應急措施和預防機制形成﹔21日8點59分全部處置到位:電瓶車換成旅游大巴,出租車優先到原停車場通道候客。

  按傳統的辦公模式,這種事兒需要公安、交通、機場等多個部門協調,要一層層開會打報告,如果意見不統一,就撂下了。

  2014年12月25日,三亞為了加強元旦和春節黃金周節前旅游環境綜合整治,建立微信“天涯工作群”,囊括了三亞黨政部門大多數主要領導干部。一些急難事兒,通過這個虛擬的“決策會議”,得到快速處置。

  “鳳凰路有項目違規佔道”“火車站客流量大,要做好群眾疏散工作,慎防安全事故”……傳到群裡的,不是簡單的一兩句話,有的有圖,甚至還有視頻。“城市管理中很多事兒原本需開會溝通解決的,現在讓微信辦公給消滅了。”三亞市委政研室吳畏說。

  行政責效實時圍觀

  除了“天涯工作群”,三亞還建了市四套班子領導工作群、政府部門工作群、黃金周工作群、旅游景區安全工作群等,突出問題導向,保持信息暢通、上下聯動。三亞各級政府部門各行業主管單位今年都開始了指尖上的城市管理探索。

  市政府建立了“共建精品三亞”微信群,群員包括市政府各職能部門負責人、四個區政府主要負責人。如果市長在這個群裡組織一次話題討論,那基本上就等於開了一次市政府全體會議。

  以打擊違法建筑為例,在三亞市政府的微信工作群裡,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每天把巡視發現的各個區的新增違建和存量違建,圖文並茂地通報在群裡。各個區的負責人必須分別認領核實,領回去后每天晚上必須匯報拆除情況。接著,市政府督查議案室每天對各區的認領情況和拆除情況進行統計並通報,每周通報一次全市的違建存量。

  遇事推諉敷衍裝聾作啞的,一“晒”就現了原形。雖然不開會了,可誰都24小時緊繃著弦。

  溝通交流不掖不藏

  三亞海棠區2015年1月才正式挂牌成立,海棠區城市管理局職能由原來的綜合執法到兼顧執法、環衛、市政、園林四個職能。許多指令由上級下達到具體執行需要五六個環節,發現異常情況往往先是層層上報,再層層下達指令,到具體執行時已耽擱了最佳處置時機。

  微信工作群打破層級門檻,減少溝通環節,原來需要一級級成文上報,快則幾小時,慢則幾天,現在幾分鐘幾句話就解決了。

  群裡“晒”任務,也是交流經驗的好機會。同級溝通,不藏著掖著。圍繞全市正在展開的打違控違工作,各個區都爭著“亮劍”,看誰辦法多,看誰方法巧。有的說,“我們建立了三級管控制度,一級網格由村干部負責,二級網格由城管局各大隊長和區局長負責,三級網格由駐點區領導負責”﹔有的說,“我們建立了60人的打擊違建機動大隊,片區大隊打存量,機動大隊打增量”……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06日 02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