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王海峰:立上“互聯網+”的浪頭

網上售票半年賣了4.7億元(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記者  黃曉慧
2015年08月11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創業者沒有退路,最大的失敗就是放棄。”這句話一直激勵著酷秀網創始人王海峰,也是他創業歷程的最好總結。

  1982年出生的王海峰臉上始終挂著自信的微笑,透著一股不服輸的韌勁。2011年,他創辦的海南酷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在網上售賣景區票、電影票、演出票等,僅用了3年多的時間,就實現了年銷售收入超2億元,成為海南最大的旅游電子票務批發商。不久前,酷秀網和海口市旅游發展委員會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推動海口“互聯網+旅游”產業的發展。

  看似不值錢的東西卻蘊含大商機

  王海峰2005年從海南大學電子商務專業畢業后,考上北京理工大學的研究生,一邊念書一邊在電子票務、軟件下載等多個不同類型的互聯網公司打工,為創業做准備。

  2008年,王海峰第一次嘗試創業,在獲得投資資金后創辦健身行業一卡通電子票務,但不到一年就以失敗告終,幾千萬元的投資全“打了水漂”。

  “當時北京有2000多家運動健身場館,使用互聯網的僅500家。”王海峰將這次失敗歸結於“互聯網+”的浪點沒有到來。他的創業熱情沒有被澆滅,反而更加激發他尋找下一個創業時機。

  一個很偶然的機會,他走進了一家輸入法軟件公司。令他不解的是,這家隻研發輸入法軟件還提供免費下載的公司,居然運轉良好。

  “看不到任何商業運營,公司100多個員工全是技術人員,怎麼盈利?”王海峰說,在與該公司老板深聊后,他才知道這家軟件公司的盈利主要依靠收集輸入法用戶的輸入習慣數據,賣給從事市場調研的咨詢公司。

  “那次交談對我的觸動很大,在互聯網時代,一些看起來分文不值的東西其實蘊含著巨大商機,商業市場不是‘大吃小’而是‘快吃慢’。”從那以后,王海峰開始思考並注重商業模式,跳出傳統的“進貨再出售”的商業模式框框。

  放棄百萬年薪之后

  2009年底,聽說海南省國際旅游島建設要上升為國家戰略,王海峰放棄了年薪百萬的工作,帶著約30萬元的個人積蓄做創業資金,從北京回到海南。

  “海南從旅游大省走向旅游強省,商機和潛力都很大。做‘互聯網+’,首先要轉變思維。”王海峰帶著扭轉海南旅游商業模式的想法,一家家拜訪旅游景區及企業。

  起初,很多景區都不相信電子票務平台能幫助他們賣出更多的門票。面對諸多懷疑,王海峰耐心地上門拜訪,每個客戶走訪10遍以上,漸漸地打動了旅游企業。如今,海南絕大多數景區都能看到酷秀票務的身影,游客省去了排隊購票、排隊入園的麻煩。

  王海峰發現,在網上代理銷售數字化票務這條路走對了,而且還扶持了海南中小旅行社的成長。今年上半年,酷秀網的電子票務賣了4.7億元,並已在鄭州、成都等地建立了6家分公司,意欲在全國拓寬業務版圖。

  “我理解的成功就是一個公司離了誰都能正常運轉,現在酷秀還離不開我,所以還算不上真正的成功。”王海峰將帶著300多人的團隊,朝著下一個浪點出發。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11日 09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