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抓住“互聯網+”時代的融合機遇

呂曉勛
2015年08月20日04: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先舉個例子。

  8月19日,人民日報第五版上,刊發了一篇標題為《新聞發布須懂公眾心理》的評論,針對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發生后屢受詬責的新聞發布,提出要多借鑒國際經驗,多把“底”交給群眾。

  當天,天津方面舉行的兩場新聞發布會改進顯著,不僅出席發布會的領導層級提高,回答提問時也更多了“坦言”。

  細心的人或許還注意到,早在18日晚上,當此文還在報社的夜班一步步走排版、校檢、印刷流程時,它就已經通過人民日報法人微博、人民日報微信以及人民日報客戶端,率先推送了出去﹔其英文版本,也通過人民網官微,在國外社交媒體上及時發布。推送4個小時內,總閱讀量就超過了10萬。

  有人說,這個例子為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一個極其生動的注腳。

  自去年中央提出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決定后,這一年來,“融合”成為熱詞,有人也稱2014年為“媒體融合元年”。

  通過“融合”努力,傳統媒體的影響力已經不僅僅在傳統領域裡施展,更在新興媒體領域、在國內國際輿論場中,得以更大發揮。

  傳統媒體在走向融合發展過程中,不僅僅有了新技術、新平台、新載體,更重要的是,樹立了新理念,進而打開了新局面,發出了更強音。

  事實上,越來越多的讀者,通過指尖的終端,了解他們所關心的最新資訊。而傳統媒體也正通過微信、微博、新聞客戶端的推送,網站、網絡電視、手機報等各種終端載體,全天候、立體式地發送各種圖文,把在傳統媒體方面的影響力,向新興媒體領域拓展。

  截至2014年底,中國互聯網用戶為6.49億,佔全球總數的21.6%,是全球最大且仍具巨大潛力的新媒體市場。當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當媒體融合成為大勢所趨,成為媒體發展的內在要求和必然選擇,越來越多的主流媒體面對著新挑戰:如何順應大勢,做好存量與增量資源的雙向整合,在通往信息傳播制高點的道路上跑得又穩又快,發出更強更大的聲音?

  這也正是8月19日於深圳舉行的2015媒體整合發展論壇上,大家關注的議題。流程再造、移動化遷移、融媒體報道、跨界合作……一年來的實踐充分說明,媒體融合一旦發生“化學反應”,實現的將是內容生產效率和媒體影響力的雙重提升。交流創新成果、探討前沿理念,相信論壇會給媒體人帶來更多思維的碰撞與思想的激蕩。

  讓我們一起來聆聽發自論壇的聲音。各領域傳媒領袖們的思考與實踐,不僅是對國家戰略的貫徹落實,更是對媒體未來的主動擔當。也隻有進一步推動媒介資源、生產要素的有機有效整合,媒體融合才能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構建出能夠打通兩個輿論場的現代傳播體系。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20日 12 版)

(責編:劉軍濤、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