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可以直接插USB線的插線板、近距離接觸便可接入無線網的路由器……

微創新,擊中用戶需求痛點 正潛移默化影響著未來

趙文涵  張意軒  尚  丹
2015年08月26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排從左至右為:一加手機梯形充電接口、小米插線板。
  下排從左至右為:曲奇智能自行車、吻路由、O2智能音響。
  制圖:李姿閱

  生活中還有不少感到不便,卻又視而不見的需求痛點

  除3組國際插孔外,還帶有3個USB(通用串行總線)接口,新入手的小米插線板,讓“電子產品控”劉子夜既新奇又驚喜,“USB接口的設計,濾掉了分離式插頭這個雞肋,省事多了,而且能讓插線板同時接入更多設備。”小米插線板的出品方、青米(北京)科技公司總經理林海峰透露,自3月底發布以來,小米插線板的銷量已經超過100萬個,口碑不錯。

  “說到底是擊中了用戶的需求痛點,哪怕只是一丁點的改進,但收效很好。”林海峰說,這麼多年來,插線板的面孔一直很類似,給手機充電時插頭和USB線缺一不可,雖然只是小麻煩,但體驗不好。從瞄准痛點,到提出方案滿足用戶需求,正是一件產品的創新過程,也往往是市場取勝的關鍵。

  日常生活中,類似的痛點不少。每到一家飯店,都得詢問、輸入無線網絡密碼﹔插優盤時,插頭正反面常常很難識別……針對這些不致命但十分磨人的問題,近來市場上出現一些新產品,在設計上的改變,明顯改善了用戶體驗。

  能否想象,拿手機在路由器前晃一晃,不用輸密碼,就可以直接接入無線網?囡寶科技創始人張兆龍帶著團隊開發出了“吻路由”,放在飯店、書店等人流量大的地點,對於輸入密碼不靈便的老人來說,尤其方便。一些消費者常吐槽被人破解了密碼遭蹭網,有了“吻路由”,這樣的問題也順帶解決了。

  “得用戶心者得天下,隨著生活水平提高,消費者對產品的品質要求越來越高,這逼迫想要佔有市場的人必須不斷創新,滿足消費者層出不窮的需求。“林海峰分析。

  在張兆龍看來,“一般人理解的創新推動歷史,往往指印刷術、蒸汽機、互聯網這些大進步,其實,更多的創新沒有那麼劃時代,卻都在點滴改變著生活。”

  小步快跑的微創新,正在潛移默化影響著未來

  看起來簡單的微創新,實現起來,背后的工程量一點也不“微”。

  “痛點人人感到不便,實際上最容易視而不見。即使找准了這個點,解決它也需要創造性思維。”張兆龍說。

  “從創意到產品成型,小米插線板用了整整14個月。”林海峰透露,單單研發設計就佔了7個半月。因為不僅插線板的整體尺寸大大縮小了,還要接上3個均勻排布的USB充電接口,這就需要在傳統工藝的基礎上,重新設計排布變壓器。而調整后,插線板內部的排線會比平常多出幾圈,要在這麼小的空間裡把排線排列得整齊漂亮,很不容易。“但作為產品,在看不見的地方也要做到極致。”林海峰說。

  一加手機2的產品經理劉寶有被小小的手機充電接口困惑了多年。把手機充電接口設計成梯形,以便區分正反,這種設計隻允許一邊是觸點,可以避免兩邊觸點短路。

  “從技術的角度上說,微創新離不開多年的技術沉澱和深耕。”林海峰說,“我們設計生產推倒重來的次數太多了,都沒辦法給出准確的數字,光制作成型的模板就有二三十個。如果沒有傳統企業多年的技術深耕,小米插線板做不到這麼快面世。”林海峰坦言。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博士、研究員邵學清長期關注微創新,他認為,小步快跑的微創新,正在潛移默化影響著未來。業內人士認為,互聯網微創新確實讓人們嘗到了甜頭,而傳統企業有多年的技術紅利,和互聯網的深度結合,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微創新的發展。

  消費需求、資金保証、人才聚集,為微創新提供土壤

  微創新在日常中不斷涌現。近來,一款名叫曲奇的智能單車在年輕人中籠絡了不少粉絲。不僅有衛星定位,速度指示,燈光系統,還能和手機搭配進行運動數據分析,發布朋友圈共享,免手動接收來電訊息。

  邵學清認為,以前,創新創造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一條畏途,高額投入、長期研發、尋找投資、市場推廣都是障礙。如今借助互聯網,微創新更容易破土而出,需找助力,或進行試錯調整,可以說網絡的大河在激發微創新的生命力。

  張兆龍覺得,微創新的團隊也越來越容易招募到高端人才,他感謝這些年輕人。他感慨,前兩年名校畢業生對小創業公司不屑一顧,如今,公司不僅收到清華、北大等名校畢業生的簡歷,還有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的海歸也來加盟。在曲奇單車負責人吳俊斌看來,微創新能實現,離不開一批敢想敢做的年輕人,他的創業團隊,從3人發展到33人,一半以上是90后。

  而在資金鏈上,天使投資以及眾籌等渠道幫助微創新的想法變成現實。在國內,京東和淘寶兩大電商網站都設有眾籌板塊,成為微創新走向市場的進階跳板。京東金融發布的數據顯示,自創辦到今年7月,一整年的時間裡,籌資百萬級項目超100個,千萬級項目已有12個。淘寶眾籌的數字實時閃動,最高的單項支持人數達34.8萬,單項籌款金額2366萬元,累計籌款56121萬元。

  國內創新者也擁有了一系列施展的平台。他們在極客公園關注動態,去酷加網做評測,到雷鋒網看解讀,在極客工坊開論壇。

  劉寶有說:“如果說重大創新是從0到100的跨越,微創新可能只是從0到1的改變。盡管小,卻代表著創造。”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26日 12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