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嚴歌苓解讀熱播劇《畢業歌》:付辛博角色原型是我父親

董芳芳
2015年09月08日09:54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付辛博角色原型是我父親”

▲李小冉在劇中扮演桑霞。(資料圖片)

▲付辛博的表演得到肯定。(資料圖片)

“《畢業歌》不僅僅是抗戰和革命的故事,裡面有對青春和生命意義的追尋。”著名作家嚴歌苓解讀自己的作品《畢業歌》時說。

大型青春勵志抗戰劇《畢業歌》正在江蘇衛視黃金檔熱播,這部情懷史詩在開播當天的網絡話題量就橫掃各大熱門榜單,成為近期抗戰獻禮劇中最受矚目的抗戰劇。作為該劇的編劇,嚴歌苓日前在接受記者電子郵件採訪時透露了她創作《畢業歌》的情況和幕后故事。

很欣賞李小冉的演出

由熱播劇導演曹盾執導的《畢業歌》匯聚了李小冉、付辛博、王耀慶、祖峰、鄔君梅、文詠珊等實力演員與青春偶像,稱得上是陣容豪華且顏值最高的抗戰獻禮劇。談及對劇中哪位主演的印象比較深,嚴歌苓表示自己作為女性作家,自然很關注女性演員。她坦言很欣賞李小冉的演出。在劇中,李小冉扮演的桑霞是一位睿智、美麗的抗日戰士,為了革命理想多次身犯險境。同時,她還陷入和表弟王沐天、飛機工程師洪望楠的虐戀當中,她對愛情的執著也感人肺腑。嚴歌苓說:“李小冉演戲實在太好了,非常投入地演一個角色,我都覺得很欽佩。”

《畢業歌》講述了抗戰時期的孤島上海,王家和洪家兩個家族中幾位勵志青年救亡圖存的故事,其中幾位主演情感糾葛不斷,動人心扉。以女性視角見長的嚴歌苓,在《畢業歌》中對戰爭時期人性與情感進行了深刻的描繪,同時還保持著積極陽光的創作態度。

在嚴歌苓看來,這是一部講述成長的故事。她說:“故事中的洪望楠是從美國回來的博士,王沐天、王多穎和洪望梅也都是大學生。所以說,《畢業歌》不僅僅是抗戰和革命的故事,這個故事裡有對青春和生命兩者意義的追尋。故事中的他們走上革命道路,是對青春的一種詮釋。”

多年來都想寫父親的故事

熟悉嚴歌苓作品的人知道,近年來嚴歌苓的作品一直專注於對自身家族史的探尋。《陸犯焉識》的主人公就是以嚴歌苓祖父為原型創作的。據嚴歌苓介紹,《畢業歌》這部作品很大程度上也與她的個人家庭有關。“多年來,我很想寫我爸爸年輕時候的故事。他身處於半傳統半西洋化的知識分子家庭中,在那個年代追求理想和進步,受到革命影響的他,最后背叛家庭走上革命的經歷讓我覺得很有意思。”同時,嚴歌苓還將自己的祖父和父親做對比,“《陸犯焉識》講的是我爺爺那樣比較傳統的知識分子,《畢業歌》寫的是我爸爸這樣年輕的革命知識分子,這樣的區別讓我有激情去創作。”

據嚴歌苓透露,同為作家的父親蕭馬,就是《畢業歌》中由付辛博扮演的富家少爺王沐天的原型。劇中的王沐天在李小冉扮演的表姐桑霞的指引下,從空有愛國熱情卻不諳世事的公子哥,成長為一位成熟干練的抗日戰士。付辛博也憑借對這個角色的精彩演繹,得到眾多觀眾和粉絲的稱贊。

起初,王沐天隻會做一些貼標語、撒傳單的簡單抗日活動,這與嚴歌苓父親蕭馬年輕時的行為相差無幾。“他年少時的抗日活動非常像孩子調皮搗蛋,還在11歲時被抓起來過。”在嚴歌苓看來,父親蕭馬的抗日在最開始並不是非常認真的,她說:“爸爸的兩個表姐都是地下黨員,他在兩個表姐的影響下逐漸走上了追求共產主義的道路,我小時候常聽他講是如何受到表姐的影響去參加革命和抗日。”

基本按自己想法來創作

在談及作為編劇是否會考慮觀眾反應時,嚴歌苓說:“身處娛樂產業中的藝術家,聽到觀眾的反應心裡當然會有觸動,會想怎樣的劇更受歡迎。但我並不特別注意觀眾反應,因為曲意逢迎是沒用的,隻會讓思想凍結,想象力干涸。所以,我還是基本按照我的想法來創作。”

嚴歌苓作為作品質量高同時又非常高產的作家,其作品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后,得到了廣泛的關注和好評。談及中國的電影及電視劇市場,嚴歌苓認為目前中國的影視劇市場變數很大。“感覺有時候就像一場賭博,很難掌握。住在國外的我對具體情況了解也不深,但我的一些制片人朋友現在都很頭疼,處於一種焦慮狀態。假如每個人都知道成功的影視劇訣竅在哪兒,那大家都可以賺錢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