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憨豆先生為何風靡全球 原來他是處女座!

2015年09月08日09:5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憨豆先生原來是處女座

  【漲姿勢】

  “他其實只是個掉進成年男人身體裡的小孩子,所有文化對兒童的看法都很相似。”丟掉了有障礙的語言,保留了天真的窘迫,這大約就是憨豆能風靡至今、行銷全球的原因。

  倫敦當地時間2015年9月4日,舉世聞名的英國喜劇人物“憨豆先生”迎來了25周年慶,飾演者羅溫·艾金森坐在迷你車頂的沙發上,抱著泰迪小熊駛向白金漢宮。原來,神經質的憨豆先生也算是標准的處女座啊。

  一個成年男子坐在一輛鮮艷的迷你車頂上,實在是太秀逗太拉風了。與憨豆一樣,迷你車也屬於英國現當代文化的代表,1959年正式進入大眾市場,正如發明迷你裙的英國時尚設計師瑪麗·奎恩特所形容的:“這是一款非常時尚,讓人感覺快樂並會微笑的車。”搭配愛微笑、少言語的憨豆先生,更具喜劇效果。

  都說英倫有三寶:007、憨豆先生和哈利·波特。不過007已經換了六張差異巨大的臉,哈利·波特早就長得難以相認,隻有憨豆先生,25年過去了,還在那兒輕度智障地抱著小熊忙進忙出。羅溫·艾金森以一己之力,純以表情和動作表演塑造了聞名全球的“憨豆先生”。1990年新年第一天,《憨豆先生》首播,第一集就吸引了約1300萬名觀眾。

  雖然憨豆呆呆傻傻,但羅溫·艾金森一點都不笨,出身中產階級,在達拉莫天主教唱詩班學校就讀時,同學中有托尼·布萊爾。羅溫念過牛津大學機電工程專業,在學校的實驗話劇俱樂部表現活躍,1976年參加了“愛丁堡邊緣藝術節”並於同年碩士畢業。牛津經歷帶給羅溫的一大收獲是結識了同學理查德·柯蒂斯,就是寫出《憨豆先生》的那個英國著名編劇!所以,大家明白上名校的重要性了吧。他們還合作過《黑爵士》系列等。

  早年羅溫·艾金森表演時常會說一些雷人雷語,也會諷刺時政,但他最迷戀的還是“無對白”喜劇,例如法國雅克·塔蒂自編自導自演的《於洛先生的假期》。后來,當憨豆也邁上大銀幕時,羅溫就拍出了一部《憨豆先生的假期》,都是那種就算很小心也會把事情一一搞砸的猶猶豫豫的家伙。

  今年羅溫·艾金森60歲了,看起來只是比1990年時老了一點,25年來長期維持這一形象、堅持英式幽默,這很不容易,也算干出了大業績。他不僅參加了2011年威廉王子和凱特的婚禮,還是2005年查爾斯王子與卡米拉婚禮邀請的嘉賓。而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開幕式上,憨豆也以無聲的表演成為巨大亮點。

  多年來不斷有消息稱,羅溫·艾金森要退休了,我們再也見不到“憨豆先生”的新作了。作為一個害羞內斂的人,羅溫表示自己私底下是個相當安靜、有點乏味的人,甚至還治療過抑郁症。隨著年紀增長,擠眉弄眼的夸張面部表情也不是那麼容易做出來了。但人們不相信會有一個新的憨豆來代替他的形象。羅溫曾這樣分析憨豆的成功:“他其實只是個掉進成年男人身體裡的小孩子,所有文化對兒童的看法都很相似,所以他能在全球范圍內獲得奇妙的成功。”丟掉了有障礙的語言,保留了天真的窘迫,這大約就是憨豆能風靡至今、行銷全球的原因。

  □指間沙(專欄作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