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體》獲得雨果獎:《三體》現象與中國科幻

劉  兵
2015年09月08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劉慈欣的科幻小說《三體》獲得世界科幻大獎雨果獎,再次引發社會上對於劉慈欣、對於《三體》、對於科幻的熱情關注。

  其實,長期以來,一直就有一個人數不算多但卻非常痴迷於科幻的小圈子。在這個圈子裡,《三體》早就是讀者極其推崇的科幻小說,劉慈欣本人,也被科幻迷親切地稱為“大劉”。隻不過,在超出這個科幻小圈子的更大范圍的文學領域,科幻還很少為人們所關注。

  《三體》獲獎,《三體》電影籌拍,這些對科幻利好的消息,開始刺激人們的神經,引起各界對中國科幻創作出版的關注,甚至延伸到對中國科幻原創力等話題的討論,這是好事。然而,我以為,越是“科幻熱”,越需要我們冷靜地思考《三體》現象,思考科幻對於我們的意義以及中國科幻未來的發展,這是更重要的事。

  首先值得分析的是《三體》這部科幻著作的獨特性及其特殊意義。如果能靜下心來閱讀這三大本厚厚的小說,大多數讀者會發現,作為科幻小說,《三體》構思的大膽新奇程度令人拍案叫絕。這不僅表現在故事情節的可讀性上,更突出的表現在科幻小說中經典的地球人與外星文明相沖突的主題展開上,對科技前沿知識的利用和改造上,對未來科技發展的邏輯可能性的奇異想象上,對科學與人文立場之間深刻矛盾的深化處理上,以及作品特殊的中國背景和中國特色上。

  其次,《三體》對終極問題的提出方式與眾不同,對讀者的思考方式也構成挑戰。例如,我們為什麼總是假定其他外星文明都遵循著與地球人一樣的人性邏輯?如果他們真是有更高級智慧的生物,那麼,除了在科學技術上的更高級和先進之外,在人性(姑且還用這個詞吧)上會有所不同嗎?我們地球人的深層天性,難道真是全宇宙普適的嗎?其實,當人們習以為常地將像《三體》這樣的科幻小說更多地理解為“幻想”時,卻可能忽視了它們是與我們面臨的科學、技術和社會發展的現實緊密關聯的。這種關聯恰恰是科幻小說重要的價值所在。《三體》中作為理論核心的“宇宙社會學”,就折射出地球人面對的資源、競爭、生存和發展的倫理矛盾。在技術性、科學性內容之外,作者對地外文明與地球人類之間不可調和的沖突的表現,更能吸引普通讀者思考,加深他們對地球人類之天性的理解。無論是為了更好地生活,還是為了拯救人類,科學技術的作用都值得深思。

  《三體》表現出來的這些優秀科幻作品的特質,預示了科幻文學發展的開闊未來。但非常遺憾的是,由於多方面的原因,中國科幻小說長期以來發展得並不十分理想,能夠達到像《三體》這種藝術水准和閱讀吸引力的作品並不多見,像劉慈欣這樣的作者也是鳳毛麟角。也就是說,《三體》的成功,在某種程度上是一個例外,具有不可復制性。《三體》的獲獎既有令人喜悅的正面激勵效果,也可能會帶來某種盲目的樂觀。可以設想,即使某位中國科學家現在獲得了諾貝爾獎,我們能否因此就認為中國科學研究的整體實力已經站在了世界前列?因而,在人們開始帶有某種樂觀的傾向去關注中國科幻創作時,我們更應該反思那些制約中國科幻發展的不利因素。這些因素其實是多方面的,既有機制性的,也有文化傳統方面的,比如,一直以來我們對科學技術在社會和人類發展過程中積極作用的認識不夠全面,在與科學技術相關的人文關懷方面有所缺失,可能是其中重要的制約因素。

  最后還要提及的是,從科幻的社會教育意義來說,像《三體》這樣的作品僅是其中的一種類型。近年來國內科幻界為數不多的較高質量的科幻作品中,像更關注科技倫理問題的王晉康等人的一些科幻小說,也是頗為值得重視的。科幻作品對科技倫理問題的深入探討,也是未來中國科幻創作另一個值得鼓勵的發展方向。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08日 20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