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史上最嚴"手機實名制第一周:怕停機 老用戶忙登記

潘旭濤  楊霖懷
2015年09月08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1日起,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手機卡實名制正式實施。如今已經過去一周,實名制推進情況如何?筆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部分地區排起“長龍”

  “不實名就要停機了。”最近,沒有實名登記的用戶緊張了起來。在有的電信營業廳外,辦理實名制的用戶甚至排起了“長龍”。

  在北京市朝陽區某聯通營業廳裡,筆者見到了小李。他也是因為害怕停機,一接到短信通知就來辦實名登記了。當然,關於實名制,小李還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我認為,辦理實名制是個人擁有通信權利的體現。就好像買房子,房產証上有我的名字﹔辦張銀行卡,卡也和我本人綁定。電話卡實名了,就証明這是我所有的。”

  另一名在電信營業廳辦理實名制的用戶表示,對這項政策很支持,他告訴筆者:“實名制可以幫助建立一個良好的社會信用體系,規范大家的行為。實名制以后,一次不誠信的行為就會記錄在案,影響以后的發展,怎麼能不謹慎些呢?”

  停機時間還沒確定

  不實名究竟會不會停機,這一討論在網上很火熱。筆者對移動、聯通、電信三家運營商咨詢后得知,運營商們將根據目前非實名用戶辦理實名的情況,對不未登記用戶進行分批次停機。

  除了停機,沒有實名登記的用戶會被限制部分服務。比如,四川移動表示,9月1日開始會限制非實名用戶的通信服務,用戶的手機能夠接聽電話和收短信,但無法撥打電話或發出短信。

  值得注意的是,實名登記不可以異地辦理,但是,部分地區運營商開通的微信服務解決了這一問題。正在河北出差的馬先生無法回北京辦理實名登記。他發現“中國移動北京公司”的公眾號提供“實名補登記”服務。

  筆者走訪發現,不少營業廳張貼了辦理實名制的公告。有的運營商還通過贈送上網流量的方式,鼓勵和吸引未實名老用戶補登身份信息。

  “黑卡”減少但仍存在

  在老用戶補登記的同時,新的“黑卡”是否還在流入市場?筆者在幾十家網店購買手機卡時,均被要求上傳身份証照片。筆者以“身份証丟失”為由,希望買到非實名的電話卡,最終也被拒絕。

  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從今年年初啟動“黑卡”治理專項行動以來,電信企業對公安機關通報的2萬多個涉及違法犯罪的“黑卡”進行了關停。

  但筆者也發現,有的網店仍在出售非實名手機卡,並且聲稱可以長期供貨。據網店客服說,這些卡都是用編造的身份信息登記的。

  除了網店,還有一些QQ群、論壇、貼吧裡有售賣非實名卡的信息。一個賣家對筆者表示,他們的卡都是之前的存貨,等賣完了就沒有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