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文改編引爭議:"花千骨"剪輯、"盜墓"劇情被批

唐雲雲
2015年09月10日09: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文改編引爭議:"花千骨"剪輯、"盜墓"劇情被批

  《花千骨》劇照 圖片來源:武漢晚報

  中新網9月10日電(唐雲雲) 今年,多部由熱門網絡小說改編而成的影視劇扎堆播出,《花千骨》、《盜墓筆記》、《何以笙簫默》等因擁有大批原著粉,一經播出便備受關注。但隨著劇集播出,吐槽、批評之聲也是層出不窮,劇情、特效、服裝造型、畫面都能成為觀眾不滿的“槽點”。拿近日收官的《花千骨》來說,男女主吻戲被刪就讓一些觀眾不滿,引發爭議。

  《花千骨》特效遭吐槽 吻戲被剪引不滿

  今年暑期超級熱播劇《花千骨》改編自果果的同名網絡小說。9月7日晚,該劇迎來大結局。台灣“東森新聞”消息稱,收官時粗糙剪輯和跳脫的情節遭到不少網友吐槽。之前,就有網友晒出霍建華扮演的白子畫與趙麗穎扮演的花千骨激吻的照片,雖然畫面模糊,但讓觀眾十分期待。但真正播出的劇集中,卻並未出現該組畫面。

  《揚子晚報》稱,大量網友對此“爛尾”現象表示不滿:“追劇追了3個多月,先是刪了血吻,現在醋吻又被拿掉了。我尊孤獨千年好不容易談次戀愛,還被你們刪了2場吻戲!”據了解,按原著劇情應是如此:小骨為了氣白子畫,假裝和竹染在一起,結果白子畫吃醋了,才有了“醋吻”。可是在正式播出時,這段吻戲又被拿掉了。之前花千骨與東方的吻戲被保留下來,與白子畫的吻戲卻被刪,對畫骨粉來說,有違大團圓心態。

  《武漢晚報》則稱,該劇前期特效夸張、后期劇情過快。其實在播出之初,《花千骨》就遭到原著黨的吐槽。《北京晚報》曾發文,稱原著黨不滿電視劇為了方便演員表演,將男主角的氣質由高冷變為暖男。拋開劇情,《花千骨》開播前最引以為傲的是特效技術,請來了好萊塢制作《阿凡達》的團隊。沒想到播出后,觀眾吐槽男主角白子畫的飛仙鏡頭與孫悟空的筋斗雲、長留仙山與指環王精靈族瑞文戴爾、怪獸與哥斯拉、長留山中的懸浮仙山與《蜀山傳》如出一轍,連花千骨吃的包子都是特效做的,讓人有一種“土豪炫富”的感覺。

  《華胥引》劇照 圖片來源:深圳特區報

  《華胥引》被批制作粗糙、劇情改編大

  古裝玄幻劇《華胥引》改編自唐七公子小說,由鄭嘉穎、蔣欣、袁弘、喬振宇等主演。據《渤海早報》報道,《華胥引》因男主角年齡過大、人物性格和劇情與原著相差太大,被網友紛紛吐槽,收視率未能達到預期。《揚子晚報》則稱,造型、特效和劇情改編是原著粉集中炮轟的幾大環節。

  從首播第一、二集看,改動最大的是鄭嘉穎飾演的男主角蘇譽。小說裡,他的高冷讓書迷心馳神往,但電視劇中,男主角登場10分鐘就完成了總裁出巡、歡喜冤家、英雄救美等言情小說專寵型腹黑傲嬌男一設定,被挖掘出萌甜氣場。對此,原著黨忍不住吐槽“編劇應該是個男的,所以才拍成了封神榜”。

  此外,最集中的吐槽是造型設計。《華胥引》在造型設計上並沒有走白衣夢幻的仙俠路線,而是採用魔幻類正劇的設計,讓平日裡各個修煉好身材的男女主角們“魁梧”了不少,比如鄭嘉穎大部分時間都穿著厚重的鎧甲,而他與袁弘的卷翹劉海也讓網友心塞,更有網友晒出鄭嘉穎腹肌的照片,力証偶像好身材:“明明有7塊腹肌。怎麼就被穿了貂!”

  《盜墓筆記》 劇照 圖片來源:新民晚報

  《盜墓筆記》男主換身份 盜墓變護寶

  網絡劇《盜墓筆記》改編自南派三叔同名熱門小說,原著本身擁有龐大的粉絲群體。《北京晚報》在該劇播出之初就發文,稱“才開了個頭就被嘲諷揶揄,甚至要蓋棺論定了”。

  另外,制片方加出來的兩集先導篇也讓網友不滿。“不尊重原著就不要改編原著,劇組是隻買了‘盜墓筆記’這四個字?除了人物名字對得上號,什麼都不對。”網劇中除了沿用人物名字外,對人物背景、身份都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編。最明顯的是男主角吳邪從一個開古董店的小老板變成了德國留學生,而且是“騎摩托車”橫穿歐亞大陸回到中國﹔其身份也從“盜墓賊后代”變成了“文物要交給國家”,一定要把牛頭交給文物保護所,盜墓行動也變成了“護寶”行動。

  事實上,從盜墓牟利到保護文物,這就是從字面到畫面的距離,沒有一個國家在主流影視文化中粉飾、鼓勵犯罪,這是毋庸置疑的,現在的問題在於,或許,編劇們可以用更靈巧的方式改編,而非生拉硬拽讓觀眾感覺被侮辱了智商。

  《人民日報》也曾刊文評《盜墓筆記》:“不過遺憾的是,收視率雖高,吐槽卻也猛烈:劇情拖沓、特效簡陋。一些網友說,這樣趁‘火’打劫、粗制濫造,不是誠意之作,也非網絡劇生存發展的長久之計。”

  《兩生花》劇照 圖片來源:北京晚報

  《兩生花》改編面目全非 引原著粉崩潰

  《兩生花》由唐七公子的網絡小說《歲月是朵兩生花》改編而成。該劇因古裝劇播出限額將故事穿越回現代,“隻保留原著主人公姓名”的改編方式引起了原著迷的吐槽。

  由於劇情改動較大,許多看過原著的觀眾甚至都無法判斷故事發展的脈絡,這也成為《兩生花》的集中吐槽點。此外,在小說《歲月是朵兩生花》中,顏朗是秦漠的孩子。但是,在該劇播出時,就有觀眾表示。“就目前的發展軌跡來看,顏朗是誰的孩子還是未知數。至於最后編劇會把這個孩子安排給誰,我也真是不知道。”不僅如此,電視劇版《兩生花》還加入了一個反派角色歐陽騰,去掉了小說中其他小配角。這難免給原著迷們帶來“面目全非”的感覺。

  《何以笙蕭默》劇照 圖片來源:南寧晚報

  《何以笙簫默》電影版、電視劇版均被批

  顧漫小說《何以笙簫默》曾打動了無數讀者的心,由作品改編成的電視劇、電影先后亮相,但卻免不了遭批。《南寧晚報》稱,電視劇《何以笙簫默》雖有唐嫣、鐘漢良兩位人氣偶像坐鎮,也有導演劉俊杰等《杉杉來了》原班人馬參與,但還是遭到吐槽,尤其是唐嫣的頭套、鐘漢良的服裝以及黑黢黢的畫面。

  本劇一開篇,大學畢業7年后的趙默笙在超市裡與何以琛不期而遇,兩人相視,時空仿佛靜止,往昔似乎重來。按理,這對曾經的戀人的再相遇是感慨萬千的,可唐嫣的表演卻被網友稱其“有表情沒有內容”,由於她戴著美瞳眼神顯得很“呆板”,再加上她的假發造型略造作,因此引發吐槽一片。甚至到了中期,趙默笙和何以琛領証后,不幸被同事誤帶到藝術理發店剪壞了短發,新發型更是槽點滿滿。

  同時,因為這部35集的電視劇的原著是隻有10萬字的短篇小說,盡管改編后加入了一些人物和劇情,但是總體故事還是不夠緊湊,再加上唐嫣大量心理獨白,被網友吐槽:“所有的心理活動都用內心獨白的話,就演有聲小說好了!”雖然經典橋段和場景紛紛被還原,但也被吐槽太過寡淡。

  《何以笙簫默》畫面偏昏暗,有些地方沒有任何柔光處理,而男主角的造型也被指“土氣”,鐘漢良經常不刮胡子、不打粉底出鏡。導演劉俊杰稱,“我的鏡頭感很安靜,光影也是沉的。因此,可以見到鐘漢良等男性的光影都有比較大的反差,包括化妝上也是接近真實,不化大濃妝,甚至建議他們不化,我想呈現真實的情感。”

  由黃曉明、楊冪主演的電影版更是被罵。《成都晚報》曾引述觀影人評價:“影片無病呻吟,沒有藝術性和教育作用”。

  媒體熱議:原著小說被熒屏生產“套路”消解

  對於這種改編亂象,《文匯報》曾發文稱,當較為“非主流”的文學樣式進入“主流”的影視市場,原著的風光卻黯淡了不少,“雷劇”層出不窮。《佳期如夢》、《會有天使替我愛你》、《泡沫之夏》、《千山暮雪》等都是較早試水的作品,這些原著小說都擁有極高的人氣,然而改編成電視劇后卻不是籍籍無名,便是差評不斷。

  擁有良好粉絲基礎的作品登陸熒屏后,多被吐槽淹沒。原著小說的新意,被熒屏的規模生產“套路”,消解成了半成品偶像劇。而影視界對於網絡小說資源的瘋狂開採,不但對網絡小說多年積累的品牌價值造成了極大浪費,也“反噬”著網絡文學的生命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