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95后多為低頭族 移動端成淘金地

"手機一代"撬動互聯網版圖 95后影響移動互聯網發展

宋婉寧  王  琪  張富鼎
2015年09月10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95后生活形態調研報告》
  制圖:蔡華偉

  日前,百度發布《95后生活形態調研報告》,展示了“手機一代”的用網現狀。社交用手機,大膽發言分享上傳﹔不常用微信,更多使用QQ﹔駐扎貼吧、團隊游戲……被稱作“手機一代”的95后,有著全新而獨特的用網習慣。

  業內人士指出,95后已悄然成為移動互聯網使用群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影響著移動互聯網的未來發展。其獨特的移動互聯網使用習慣,也將成為引領互聯網企業發展的指向標。

  上QQ不常用微信

  報告顯示,95后使用QQ空間的比例高達51.8%,而微信朋友圈僅佔15.2%

  剛上高二的遼寧省實驗中學學生王賀鴻是移動互聯網的資深用戶。“上小學時,老師通過QQ群向同學們布置作業,與家長溝通”,王賀鴻也對社交軟件熟悉起來。

  “上網聊天是初中學會的,QQ號一直用到現在,127個好友、33個QQ群”,王賀鴻說這個數量在同學中算少的。現在為了方便,他都是通過手機使用QQ,和朋友聊些學校裡的事情或者一些共同的興趣。

  類似王賀鴻的情況不在少數。《95后生活形態調研報告》顯示,95后使用QQ空間的比例高達51.8%,而微信朋友圈僅佔15.2%。騰訊公司2014年的數據也表明,95后使用QQ的比例比微信高出逾兩成。

  貼吧也是95后的主要駐扎地。《95后生活形態調研報告》指出,95后使用貼吧的比例佔12.9%,穩居各年齡段榜首。有專家認為,這源於95后更期待分享的內容被贊,更願意在社交網絡中主動發言。

  剛滿18歲的趙博文,年紀輕輕就是百度貼吧的知名吧友,經常活躍於各類帖子和評論中。“發帖的目的主要是增加存在感。相對於學校和家裡,百度貼吧更加陌生,但是我在裡面卻更加活躍,而且感覺很輕鬆”,趙博文坦言。

  今年第二季度,百度手機瀏覽器推出社交專區“趣星球”,涵蓋好玩有趣的內容以及時下熱門的話題,用戶可以在裡面進行評論、投票PK以及彈幕式吐槽。百度手機瀏覽器負責人介紹,調查顯示,使用人群比例最高的是95后,達到半數以上。

  “95后追求個性,不願意跟風是一大主因。貼在95后身上帶有負面意味的‘非主流’標簽,隱藏其后的也是他們追求個性、渴望不同的心態。他們的成長環境比較富足,充足的物質生活讓他們有了更多接觸多元文化的機會和表現自我的可能性。此外,95后一直處在互聯網發展的前沿,他們體驗到的網絡娛樂非常豐富,也對娛樂方式有更高需求。”騰訊企鵝智酷有關負責人分析指出。

  抓商機要“看到95后”

  不同的圈子和生活狀態,改變著95后對社交軟件的接受程度

  問及用不用微信時,王賀鴻點開裡面的通訊錄,聳了聳肩,“就10個好友,用不用也沒什麼意義,而且爸媽還在裡面。”在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員孫雲曉看來,正值青春期的95后要經歷群體社會化,特別在乎在同伴當中的位置,選擇QQ,其實也是為了避開父母使用微信的習慣。

  不少95后大學生坦言,他們在走進校門之后,才下載了微信客戶端。《95后生活形態調研報告》顯示,大學階段95后對於QQ空間與微信朋友圈的使用比例,相差19.8個百分點,遠小於高中階段36.7個百分點的差值。不同的圈子和生活狀態,改變著95后對社交軟件的接受程度。

  在手機上打游戲是95后移動互聯網生活的第二大構成部分。《網絡游戲對廣州95后社會化影響的調查報告》顯示,約80.7%的95后在小學甚至幼年期就接觸網絡,超過60.1%的中學生是3年以上的網絡游戲資深玩家。“刺激”“團隊合作”,是很多學生喜歡游戲的一大原因。

  成長於多元文化交織的大環境下,正值青春期的95后這些用網習慣,已被不少互聯網公司所關注。

  網絡游戲公司藍港互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峰曾說過,“這個時代做游戲要看見95后”。近日,騰訊動漫宣布與手機QQ合作,聯合推出全新產品線QQ動漫。目前,在安卓系統的手機QQ客戶端,用戶已經可以閱讀《火影忍者》《狐妖小紅娘》等作品。

  “手機QQ有8億用戶,其中一半以上是95后、00后,而且頭像和動漫用戶又具有一定重合性。我們希望通過手機QQ對目標用戶進行更廣泛的覆蓋。”騰訊動漫負責人鄒正宇表示。

  中國傳媒大學田智輝教授認為,現在並不是人追著互聯網走,而是互聯網追著人走,特別是追著年輕人走。95后在成長過程中的變化,以及其與互聯網“一起長大”形成的習慣,都會導致他們在使用移動互聯網時出現某種需求。但這種習慣和需求並非一成不變,互聯網公司隻有密切關注其動態,並不斷創新,才能在競爭中取勝。

  多元價值觀需引導

  互聯網公司要承擔社會責任,在利益面前能夠選擇那些積極向上的需求

  滿足95后需求,的確是互聯網公司應該考慮的問題。“做任何一個產品,都要考慮它的目標用戶是誰。95后面對這麼多APP,憑什麼選我們?要想勝出,就要適應95后的習慣。”百度移動用戶體驗部相關負責人說。

  面對“手機一代”日益增長的互聯網使用需求,如何正確引導其價值觀,也成為互聯網企業、社會及95后自身必須關注的問題。

  “一方面,大多95后並未成年,他們一些不正當需求,比如暴力、色情的需求如果被互聯網公司滿足了,就會產生誤導。互聯網公司也要承擔社會責任,在利益面前能夠選擇那些積極向上的需求。另一方面,95后過度依賴移動互聯網也會出現一些問題,比如不善於面對面交流,缺少深度友誼等。這就需要95后對自己的行為進行控制。畢竟,使用移動互聯網與面對面交流,是無法相互替代的。”孫雲曉表達了自己的擔憂。

  17歲的張騰飛是QQ游戲的老客戶,自從QQ游戲設置了防沉迷系統,他每天最多隻玩2個小時,“因為超過3小時,我的經驗值就減半,還不如干些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他認為,喜歡和同學朋友用QQ聊天,並不妨礙他和同學的交往,“畢竟QQ是個虛擬聊天工具,不如現實裡和同學密切接觸更有味兒”。

  “面向年輕一代,互聯網企業不僅要減少對其可能產生的負面效應,還應該作出更多貢獻,注入正能量”,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高新民表示。

  據了解,百度作業幫APP發起了一些比學趕優類的活動,如“你的暑假作業超越全國多少同學”﹔百度兒童搜索也根據兒童的特點量身定做,自動過濾掉一些可能產生誤導作用的信息,確保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騰訊正在積極搭建公益平台,向數量越來越龐大的年輕一代,傳遞以責任、公益、愛心為核心的公民理念。

  “互聯網越來越平民化,而95后的價值觀也越來越多元化,作為企業,我們會盡力進行積極正面的引導”,百度移動用戶體驗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10日 19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