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吃草莓致癌、上公廁將實名……

全國首個辟謠平台粉碎百萬傳言 源頭治理有待探索

余榮華  金  地
2015年09月10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全國首個辟謠平台——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成立兩年。據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已有45家網站、報紙、電視台等機構加入辟謠平台,匯集各類辟謠信息超過百萬條。

  網友“眾包”阻擊謠言

  案例:2015年4月,因媒體曝出草莓乙草胺超標,引發“吃草莓致癌”謠言,草莓身價暴跌,北京種植戶的損失高達千萬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蝌蚪五線譜網站,聯合相關農業主管部門、專業檢測機構、專家學者、果蔬種植戶對這一傳言進行了求証,發現200余樣品均未檢出乙草胺,草莓種植用不到乙草胺。京浙兩地辟謠平台相互配合、協同發聲,為草莓“正名”。

  兩年前,網友遇到聳人聽聞的傳言,往往先轉發,現在則會問一問“是不是謠言”,很多人還會簡單地搜索查証。北京市網信辦網絡信息服務管理處處長陳華介紹,諸如“吃草莓致癌”之類謠言的澄清,就通過網友舉報、搜索、查証、轉發,辟謠平台向官方部門求証、發布等各環節。“眾包”辟謠讓謠言無處藏身。

  辟謠平台最初由北京屬地6家重點網站共同發起,截至2015年8月,已有45個成員,涵蓋網站、報紙、電台、電視台、社會組織,匯集的各類辟謠信息超過百萬條。

  “8·12”天津港爆炸事故發生后,網上有傳言稱北京環境將受影響,號召“趕快去買防毒面具”。千龍網同北京市環保局、氣象局聯系,發現北京市東南部地區監測站點各項污染濃度水平正常,濃度變化曲線與全市其他站點一致,未發生濃度異常升高現象。千龍網和辟謠平台及時發布了北京空氣質量不受影響的辟謠信息,並對此事進行跟蹤報道,破除謠言。

  “天津港爆炸發生后,幾乎微博上的每條傳言,都有超過100人舉報。”新浪微博社區管理中心高級運營經理尹雪賡介紹,微博謠言的獲取途徑主要是“舉報”和“話題”。目前新浪微博虛假信息辟謠賬號“微博辟謠”,已經有超過90萬粉絲,每天持續發布辟謠信息。在他看來,要打贏對謠言的阻擊戰,培養公眾的舉報習慣是第一要務。

  對於經確認的謠言,辟謠信息第一時間在各參與方的渠道上傳播、擴散。“車輛無滅火器罰款200元扣6分”“天安門地區‘實名制’上公廁”……各類謠言在這堵網絡“防火牆”內被逐個粉碎。

  源頭治理有待探索

  案例:在辟謠平台支持下,2014年搜狗陸續發布了垃圾短信和騷擾電話的數據報告。2015年2月3日搜狗號碼通與辟謠平台聯合發布的《2014騷擾電話年度報告》,跳出了傳統“辟謠”的概念,其中總結公布的“危害較大的涉嫌電話類詐騙”等信息,對於公眾識別騷擾、詐騙電話,提高防范意識,有良好的提示作用。

  搜狗科技副總編輯齊珊認為,相比於在事件發生后動用人力物力進行澄清,通過數據的產品化,提高公眾的“防騙”能力也至關重要。在他看來,這是辟謠平台為公眾提供辟謠信息之外的一個重要職能。

  垃圾短信和騷擾電話報告的發布就是其中一例。在辟謠平台發布的垃圾短信報告,當即引發管理部門和社會強烈反映,垃圾短信治理和打擊偽基站工作掀起高潮。經各部門合力治理,2014年全國垃圾短信總量大幅下降。

  看似同辟謠不相關的禁毒領域,也同樣因為辟謠平台,找到了禁毒預防教育的新方向。

  2015年6月25日,“百度知道”聯合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聯盟、北京市網信辦共同發布了“2005—2014年網絡熱搜十大禁毒問題”,10年間禁毒問題的關注人群、關注熱點和關注趨勢變化,都一一呈現。報告在辟謠平台各網站一次傳播,再通過新聞媒體二次傳播。“互聯網+禁毒教育”通過辟謠平台落了地、上了網。

  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副主任曲曉光將平台比喻為一個“超市”,有供貨商、管理人員、促銷員……而滿足“顧客”的需求,需要多方面的合作。

  陳華認為:“以‘辟謠’為切口,將政府、企業、媒體的力量匯集,既阻擊了謠言傳播,也體現了‘互聯網+’。”

  專家指出,辟謠平台進入第三年,路徑越來越寬,但很多問題仍有待各參與方探索:作為抑制謠言傳播的最前線,辟謠平台是否足以應對頻發的謠言傳播格局﹔在謠言醞釀、傳播初期,能否通過大數據手段更快更早有效抑制傳播,這些都期待辟謠平台有新進展。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10日 19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