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互聯網上燃燒的青春激情

於小唐
2015年09月10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段時間,網上流傳著一篇文章,說互聯網野蠻生長的時間已經過去,互聯網留給年輕人的機會不多了,讀來甚是傷感。

  “互聯網是年輕人的天下”,當年馬雲的這句感慨讓無數互聯網創業者心潮澎湃。幾年過去,互聯網上的年輕力量到底怎樣?年輕人對互聯網的熱情和新奇感還在嗎?互聯網還是年輕人的天下嗎?

  互聯網進入生活20多年,第一批伴隨著互聯網成長起來的年輕人已經步入社會,有的已經成家立業。對他們來說,互聯網不是舶來品,不是新玩意兒,不是中國人看世界的新窗口,互聯網像水和陽光一樣,是他們生活的必需品,互聯網所有的創造力和影響力對他們來說都是理所應當的事情。

  這20多年,所有信息和知識都在被互聯網重塑著,所有與互聯網有交叉的行業都在被改造著,所有與互聯網有關的社交模式都在進化著,而這一切背后有商業的力量,有技術的力量,但歸根結底,是有年輕人的力量。不夸張地說,是他們的需求、他們的視角、他們的觀念,塑造了當前互聯網行業的形態。

  很多人看不懂年輕人為什麼對互聯網如此依賴,有些人看不慣年輕人離不開手機、離不開WiFi、離不開刷屏的生活方式,甚至認為年輕人的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都是不健康的。

  伴隨互聯網長大的“手機一代”,不是魯迅筆下九斤老太眼中的“一代不如一代”。他們只是認識世界的角度不同,感受世界的方式不同,價值判斷的維度不同,可人類進步不就是因為不同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方式。今天的年輕人喜歡自嘲、喜歡解構、喜歡娛樂,可這些並不一定是壞事,從中也可以迸發出蓬勃的創造力和想象力,這也正是互聯網文化的精義所在。

  今天的互聯網已經不再是過去的模樣,不同年齡、不同群體、不同層次的人都以自己的方式活躍在互聯網,也給互聯網制造著新的形態和需求。但還是要鼓勵互聯網上的年輕人,支持互聯網行業的年輕人,因為互聯網上的年輕人,將影響互聯網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10日 19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