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5年上半年人民日報·政務微博影響力報告》發布 政務微博天天見

“互聯網+政務”節節高 政務微博進深入穩定發展期

2015年09月10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人民日報和新浪微博聯合發布《2015年上半年人民日報·政務微博影響力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政務微博已進入深入、穩定發展期。截止今年6月,新浪認証的政務微博為145016個,其中政務機構官方微博 108115個,公務人員微博36901個。報告指出,政務微博呈現集群化發展特點,形成從中央到地方,覆蓋不同級別、不同職能部門的政務微博矩陣。隨著“互聯網+政務”的推進,政務微博運營已經成為政府日常工作的組成部分,運營水平的高低也成為政府部門行政能力的“標尺”。

  公安和新聞發布類微博的運營水平仍處於領先。@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江寧公安在線和@上海發布位居百強榜前三位。前10名裡公安微博佔據5個,新聞發布微博佔據3個。@山東高法、@武漢交警、@河北發布等9個政務微博進入百強。在地區分布上,中央部委及其下屬機構有13個政務微博進入百強,廣東也有12個政務微博上榜。

  報告指出,在應對突發事件時,政務微博作為最權威、最快“發聲筒”地位已經明確確立,甚至在媒體之前“直擊現場”,引導輿論走勢,提升信息透明度。強台風“燦鴻”登陸浙江舟山期間,浙江、江蘇等地的20多個政務微博持續發布災情預警和災情通報。大災面前,政務微博的全時在線換來了公眾不恐慌、謠言無市場。隨著信息生產和傳播渠道的碎片化,重大突發事件中的謠言傳播出現多主體、跨平台、易反復的特點,政務微博針鋒相對,加強了跨平台、跨地區的聯動,成為辟謠的主力。為保証辟謠的效果,政務微博也不斷創新辟謠手段,使辟謠信息比謠言更具傳播力和吸引力。

  政務微博聯動也使政府部門的日常工作更接地氣、貼民生。今年國際禁毒日期間,21省市的近百家法院聯合發起涉毒案件庭審視頻大聯播,超過120萬人次通過微博收看了案件的審判過程,取得良好普法效果。據悉,8月底又將有16個省的140家法院通過官方微博開展視頻庭審直播的專項活動。

  報告指出,政務微博運營對政府部門而言不再是“錦上添花”,不再是簡單的信息發布平台,而是提升工作效能、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的重要手段。隨著“互聯網+政務”戰略的推進,政府部門的各項職能將加速向移動互聯網遷移,微博獨特的開放、互動、協同特性與這個趨勢高度匹配,政務微博也會加速從信息平台發展為工作服務平台。這要求各級政府部門重新定位政務微博,在通過微博完成信息公開的同時,進一步強化微博問政和微博行政能力,使政務微博成為落實“互聯網+”戰略的重要載體。

  (蔣 璐)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