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侵掠如火 危害無窮

清華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沈陽:網絡謠言需要智慧治理

沈陽
2015年09月2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網絡謠言的危害究竟有多大?近幾年發生的一系列事件讓人們看得越來越清楚。如,2011年碘鹽有助於防止核輻射的網絡謠言,引發搶鹽風潮﹔2013年女子郝某莉不堪網絡謠言攻擊,跳樓自殺身亡﹔等等。在某些情況下,網絡謠言會引起社會劇烈反應、市場大幅波動、個人聲譽嚴重受損。我們必須深刻認識網絡謠言的危害性。

  網絡謠言的特質可以用一句古話來形容:“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難知如陰,動如雷震。”“其疾如風”,是指在社交媒體中爆裂的網絡謠言可以在4小時內覆蓋數千萬對信息最敏感的人群,完成對全國信息敏感者的第一輪傳染性觸達。“其徐如林”,是指網絡沉積類謠言在貼吧、論壇、微信群、QQ群的浸潤式傳播。“侵掠如火”,是指網絡謠言的危害性如火燒秋原般迅速蔓延。“不動如山”,是指某些網絡謠言的治理難度非常大。“難知如陰”,是指部分網絡謠言內容真偽難辨。“動如雷震”,是對網絡謠言影響力、危害性的形象表達。

  關於網絡謠言的危害性有一個公式:網絡謠言的危害性=謠言的傳播范圍×謠言的接受程度×謠言的現實轉化性÷(公眾批判能力×政府信息公開度)。傳播范圍是指其覆蓋的人口﹔接受程度是指接觸到網絡謠言的人群中有多少人相信、相信到什麼程度﹔現實轉化性是指網絡謠言的現實危害性。而網絡謠言的危害性與公眾判斷能力、政府信息公開度是負相關的。公眾媒介素養越高,政府信息公開越及時、到位,網絡謠言的危害性就越小。

  可見,治理網絡謠言可以採取以下辦法:一是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公開一切能公開的、可公開的、要公開的信息。二是提高公眾媒介素養,培養健康的信息處理習慣,如從多個權威信息源獲取信息,查証追索重要信息,盡量消除信息不對稱等。三是努力降低網絡謠言的覆蓋面,在傳播的關鍵節點建立信息真偽鑒別機制。四是努力縮小網絡謠言的接受程度,降低其易感染性。一個現實途徑是提供基於大數據的網絡謠言百科和歷史庫,在搜索引擎中提高辟謠信息的易得性。五是降低網絡謠言的沖擊力,在謠言易發的部門做好應對預案,出現網絡謠言時實現快速反應。在治理網絡謠言上,還應特別注意傳播謠言動力和傳播辟謠信息動力問題。為什麼很多人熱衷於轉發謠言,卻不太願意轉發辟謠信息?這就涉及信息傳播動力問題。應通過傳播機制建設,讓傳播真實信息的動力高於傳播虛假信息的動力。比如,探索實行在微博微信中傳播真實信息的漲粉絲、傳播假信息的掉粉絲,調動網友傳播真實信息、主動辟謠的積極性。

  網絡謠言能不能根治,這是一個群體博弈過程。隨著治理力度的加大,存活下來的網絡謠言必然變得更加難以分辨、發現和消除,網絡謠言的制造者也會變得更加“聰明”,也許會出現“智慧謠言”。這樣,相應的治理也將進入智慧治理階段。這個博弈過程將長期存在,這也是紛繁復雜網絡生態的一種客觀演化過程。我們的任務就是要盡最大可能壓縮虛假信息傳播,提升真實信息的觸達率和轉化率。

  (作者為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21日 07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