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多地引入“互聯網+”概念 網絡公益,讓愛穿越時空

2015年09月30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9日電  當愛心邂逅互聯網,世界會怎樣?在安徽合肥市包河區濱湖世紀社區,居民張明珠找到了答案。通過鄰裡互助QQ群、濱湖幫客QQ群等網絡工具,她發起“衣舊傳情”活動。8000多件衣服,經過清洗、消毒、打包、郵寄,被送達數千公裡之外的雲南福貢縣上棉谷村。所有的工作,都由張明珠和網絡上召集的好心人共同完成。

  類似的故事,在合肥不勝枚舉。正如合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鐘俊杰所言,合肥創新培育“互聯網+”精神文明建設互融發展模式,“推動網絡精神文明建設進社區,傳播‘微文明’、開展‘微公益’、匯聚‘微力量’”。

  網絡公益,如同一股暖流,正在全國各地涌動。

  山西晉城,一種新的公益模式生機煥發:小孩患病缺錢治療,求轉發﹔農產品滯銷,求擴散﹔“愛心書屋”為山區孩子捐書倡議……無論力量大小,人人皆可公益,全民參與慈善。

  今年9月18日,晉善晉美讀書會在“北京晉城商會”微信公眾平台發出倡議書,號召大家把家中閑置的少兒課外讀物捐獻出來。16家機構積極響應,短短一周時間,就募集圖書1400本、購書款8250元、練習本174冊。

  “網絡讓世界變平,也讓公益成為一種新的社會風尚。”今年6月9日,河北省首屆網絡公益活動日,在河北科技大學舉行。5名網絡公益達人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現場傾心交流、發出倡議——從今天開始,從此刻開始,以點滴之行,匯善行之力,讓社會充滿愛。

  河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網信辦主任解永會表示,通過舉辦這次活動,真切地希望廣大學生能夠加入到網絡志願者隊伍中來,“把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內化為精神追求,又外化為自覺行動。”

  引入“互聯網+”概念,公益形式創新。8月8日,一場全民參與的善行旅程邁出了第一步。名為“善行深圳”的公益徒步活動,以互聯網為平台,參與者每走1000步就可以兌換1元善款,由愛心企業支持,定向捐贈給指定公益項目。

  線下行走,線上計步和捐款。“善行深圳”將行善理念和行善方式延伸至互聯網領域,吸引大量市民參與。活動歷時42天,累計善行距離超過70萬公裡,為7個公益項目共籌款100余萬元。深圳晚報總編輯丁時照認為,“善行深圳”的“互聯網+”,加的是深圳的文明、企業的愛心和市民的善行,讓深圳成為一座愛心滿滿的城市。

  成立僅半年的“樂善365網站”,依托浙江溫州市慈善總會網絡分會的捐助平台,目前入駐團隊30家,發起公益項目40個,累計籌款逾170萬元。數不清的微小公益力量,匯聚成推動社會進步的巨大正能量。

  蒼南縣薛女士遭遇火災,小女兒、弟弟和自己都被燒傷,丈夫因傷勢過重不幸去世。溫州市慈善總會網絡分會聯合溫州網愛心屋和騰訊大浙網,分別在樂善365網和騰訊公益平台發起項目募捐。22萬元善款,為這個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這個夢想不僅是我的夢想,也是中國的夢想,更是世界的夢想。未來的天空一定是碧藍的,未來的水流一定是清澈的,未來的世界一定繁花錦簇、鳥語花香……”山西陵川縣平城鎮楊寨寄宿制小學,四年級孩子齊聲朗讀《我的夢·中國夢》。他們手中的書,便是源於網絡公益。因為有了公益的力量,他們的夢將不再遙遠。

  (記者謝雨、何聰、劉鑫焱、呂紹剛、方敏、史自強)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30日 23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