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徐崢談"港囧"被盜版:盜版傷害我,更傷害市場

2015年09月30日09:3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徐崢談"港囧"被盜版:盜版傷害我,更傷害市場

徐崢談“港囧”被盜版:盜版傷害我,更傷害市場

  由徐崢自導自演的喜劇片《港囧》自9月25日公映之后,票房連破紀錄。上映首日便報收票房2.34億元,打破12項華語電影票房紀錄,上映第二天,單日票房上揚至2.46億元。上映第三天是中秋節,不少觀眾選擇在家吃團圓飯,但《港囧》票房並未下跌,最終創下了首周末三天共收6.8億元的佳績。

  中秋節當天,徐崢攜主演趙薇、包貝爾、杜鵑,客串詹瑞文、李燦森、葛民輝到廣州宣傳。幾位主創在台上吃了月餅,還擺出了“人月兩團圓”的造型——趙薇和杜鵑兩位女神,分別“捧”著徐崢和包貝爾兩顆光頭鹵蛋……另外,因為《港囧》做了IMAX版本,當天在劇組也獲贈了一個本地大廚親手制作的“MAX版超級大月餅”——這月餅也當生日蛋糕用,因為當天恰好是李燦森的生日。

  Q&A

  四兩撥千斤,趙薇她做到了

  記者:現在很多人都在討論《港囧》的愛情觀,在老婆和初戀之間,男主人公徐來選擇了老婆。這樣的劇情設置背后,你想傳達的觀點是什麼?

  徐崢:有人問我,徐來是不是因為被老婆感動了才跟她好。但我覺得,從生活的視角來講,他倆更加合適。我不是簡單地導向主流價值,我真的認為在生活中經過時間積累的那種才是真正的感情。是的,在我看來,那不是感動,那是感情。

  記者:這次趙薇的戲有點少,也有觀眾因此覺得受騙,你怎麼看?

  徐崢:這個誤解是趙薇的江湖地位和個人魅力帶來的。隻要她一出現,大家就覺得她應該從頭到尾都是女主角。事實上她也是女主角,她的線索是貫穿始終的,而且她一出現就能扭轉乾坤。我想要找到一個能做到“四兩撥千斤”的女演員,趙薇做到了。

  放大了主題,搞笑不是唯一

  記者:有些觀眾覺得《港囧》沒有《泰囧》好笑,你認同嗎?

  徐崢:每個人去看電影時,都會帶著自己不同的狀態。《泰囧》在這方面做得很好,不管你帶什麼狀態進來,它都把你壓縮在一個非常扁平的喜劇環境裡。但是“囧系列”要發展,我必須帶給觀眾更多的感受,這對我來說是冒險,但更是必須。你以為我拍出第二部《泰囧》,觀眾就會滿意?不,他們會說我吃冷飯。

  記者:你覺得《港囧》比《泰囧》最大的進步在哪裡?

  徐崢:《泰囧》拍完就被插上了“票房冠軍”的標簽,光芒很大。但是,我始終覺得票房很重要但不是唯一。《泰囧》的主題是“我們怎樣生活才最快樂”,這是一個反成功學的東西,但可能它拍得太好笑,所以最后把主題吞噬掉了,我發現大家根本不討論所謂的主題。《港囧》說的是中年危機,我希望通過所有手段把這個主題放大。比如我放了很多經典歌曲,就是希望觀眾能跟徐來一起體驗青春的回憶。這就是我的嘗試,搞笑不是唯一目的。我不會因為觀眾沒上一次笑得厲害,就覺得《港囧》不夠好,關鍵是我把自己想說的東西都表達出來了。

  記者:網上還是有一些對《港囧》表示失望的言論,你怎麼看?

  徐崢:我隻能做到讓百分之六七十的觀眾看完有共鳴。在最后剪輯時,我們做了很詳細的觀眾測試,除了記錄笑點,還把我們所有認為可能是淚點的地方一一列出,讓觀眾打鉤,然后把跟我們預期不同的部分調整過來。只是不管怎麼做,我都不可能指望所有人都是完全一樣的感受。

  盜版傷害我,但更傷害市場

  記者:為什麼《港囧》不做3D卻做IMAX?

  徐崢:不做3D,是因為怕觀眾看得不舒服。但我們這片影像質量很高,非常適合做IMAX。每個鏡頭的信息量都很大,用IMAX可以看得更清楚。

  記者:聽說《港囧》已經出現了盜版,有什麼應對辦法?

  徐崢:盜版對我,對《港囧》的投資方以及所有台前幕后的人都造成了傷害,也對整個電影市場造成傷害。我能理解那些想第一時間看到電影的觀眾,也有觀眾反映說,到了電影院卻沒買到票。但我相信,還是有更多的觀眾願意在電影院看《港囧》,因為對年輕人來說,去影院看電影是一種生活方式。如果有人一定要看(盜版),我們也沒法阻止,但我們會採取一些法律手段去處理盜版商。

  記者:現在也有一些網絡作品在跟風《港囧》,你知道嗎?

  徐崢:就像《道士下山》之后出現了《道士出山》,現在市場也出現了《澳囧》、《韓囧》、《避風港囧》……這個市場就是我可以拍,你也可以拍。但我覺得大家還是要問,你到底是借了別人的勢,還是拍出了真正感動人的作品。我們為了這部電影付出了很多心血,雖然現在很多人關心我們的票房,但我們不是隻看市場,我們不是為了撈錢,這樣的初衷相信觀眾能感受得到。記者 李麗

  攝影 魏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