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網絡文藝,當如春日清風

楊哲華
2015年10月1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剛剛發表的《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要適應形勢發展,抓好網絡文藝創作生產,加強正面引導力度。中央政治局前不久審議通過《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也特地強調了“大力發展網絡文藝”,引起廣泛關注。

  從痞子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到《甄嬛傳》《花千骨》等網絡文學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從《東北人都是活雷鋒》,到《兩隻蝴蝶》《小蘋果》等網絡歌曲走紅……伴隨中國網民規模達到6.68億新高,網絡文藝迎來了自己的“黃金時代”。在十幾年的時間裡,網絡文藝以其海量的作品規模、廣泛的受眾群體、持續的輿論影響,形成巨大的文化力量。

  網絡文藝順應了文藝大眾化的趨勢,激活了大眾的文藝潛能,造就了“人人都是創作者”的新格局,形成了網絡文藝的鮮明特點:門檻低,易發表,易傳播,群體大,市場化。但是也暴露出一些問題,如原創剽竊、盜版嚴重,作品中炫富、拜金大行其道,暴力、色情渲染屢禁不止等等。可以說,那些將低俗等同於通俗、將欲望等同於希望、將單純感官娛樂等同於精神快樂的網絡作品,是文藝百花園中的毒株敗草。

  對此,我們必須有清醒的認識。文藝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時代前進的號角。不能讓網絡文藝成為唯市場而動、嘩一時之寵的文藝“商品”,不要讓網絡文藝成為唯點擊率馬首是瞻的廉價玩物,而要不斷提升網絡文藝的質量,為整個中國文藝的繁榮貢獻力量,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健康精美的精神食糧。

  提升網絡文藝的質量,不能僅靠某個部門單一的力量,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既需要探索建立符合網絡文藝發展規律的管理、創新、發展機制,為繁榮網絡文藝創造理想的環境﹔又需要所有網絡文藝創作者,尤其是那些思想精英、文藝精英加入,並牢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聚焦中國夢的時代主題,唱響愛國主義主旋律,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還需要所有網民一起打造文明的網絡文藝生態,不管是閱讀網絡作品、觀看網絡影視,還是點贊轉發文藝作品、創作經營網絡作品,我們都需要傳遞真善美,傳遞向上向善的價值觀,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讓網絡文藝的活力之花盛情綻放。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舉精神旗幟、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是當代中國文藝的崇高使命,網絡文藝則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撐。唯有掃除頹廢萎靡之風,網絡文藝才能像春天裡的清風一樣,溫潤心靈、陶冶人生,才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16日 05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