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用好民情"掌中寶" 重慶運用"互聯網+"根治干部拖延症

記者 王斌來 崔 佳 李 堅
2015年10月2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社區工作人員引導群眾登錄群工系統查詢辦事進度。
  資料照片

  核心閱讀

  群眾訴求如何即時解決,存量問題怎樣杜漸防萌?干部作風建設成果怎麼鞏固?重慶市運用“互聯網+”思維創新開發“服務群眾工作信息管理系統”,問題上網,執行追蹤,效果反饋,群眾評價。系統運行一年多來,群眾訴求辦結率達98%。

  

  秋日早晨的陽光,暖暖地照在重慶市江津區珞璜鎮真武村便民服務中心前的院壩,健騎機、扭腰器上,健身的村民不時傳來陣陣笑聲。“這些器材是今年國慶節新添的。”村民謝中會說,9月下旬村干部把增加健身器械的呼吁提交到了“網”上,“沒想到第二天就有了回復,很快就裝好了,全村老少都高興!”

  謝中會說的“網”,指的是重慶市運用“互聯網+”思維創新開發的“服務群眾工作信息管理系統”(下稱“群工系統”),用信息化手段連接區縣、鎮街和村(社區)三級服務中心,一窗通辦、一網通聯、上下聯動。群工系統運行一年多來,受理解決群眾訴求33余萬件,辦結率、滿意率分別達到98%、94%。

  民意傳遞信息化

  破解“兩個層層衰減”,讓群眾感到訴求受重視

  近年來,重慶市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載體,解決了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具體問題。看到成績的同時,重慶也在反思:活動中發現的問題大多是由來已久的存量問題,為什麼非要等到集中性活動才能解決?

  深入調研后,重慶市委發現,根本原因在於“兩個層層衰減”:一是由下往上反映問題的信息層層衰減,導致一些矛盾問題遲遲排不上解決日程﹔二是由上往下解決問題的力度層層衰減,缺乏挂單解決、跟進督辦、實時警示的工作機制,容易使問題受官僚主義影響,在責任不明、相互“踢皮球”中久拖不決,甚至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兩個層層衰減’導致大量矛盾問題在基層集聚,一些群眾甚至產生了對抗博弈心理。”重慶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唐小平說,解決這一問題,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充分發揮我們黨基層組織健全的優勢,運用好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實現基層黨建工作與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三位一體、深度融合。

  開發群工系統,就是重慶破解“兩個層層衰減”的措施。群工系統依托互聯網實行開放式運行,對群眾反映問題即時收集、交辦、督辦,對辦理情況進行全過程跟蹤、評價、考核,目前已覆蓋重慶全市40個區縣、1023個鄉鎮(街道)、11025個村(社區)以及4300多個市和區縣部門,連接手機客戶端20余萬個。

  走進渝北區龍塔街道紫園路社區便民服務中心,“渝北群工版”電腦操作屏赫然入目。群眾通過電腦和手機點擊“事項反映”,就可以直接反映問題。選擇“進度查詢和評價”選項,所反映的問題轉交到了哪個部門、辦得怎麼樣都可以全程跟蹤,在事項辦結后還可以作出滿意度評價,讓群眾感到自己反映的問題真正得到重視。

  多渠道收集、一個口子受理。今年,重慶對群工系統進行了優化升級,將群工系統與陽光重慶、市長和區縣長信箱、政府熱線等信息平台對接整合,與手機APP終端、微信、短信等通訊工具聯通,拓展政策咨詢、民事代辦、就業推薦、求診問醫、村居務公開、扶貧幫困和通知下達等服務功能,全力打造覆蓋全面、科學規范、便捷高效、群眾滿意的綜合服務平台,更好地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

  事項辦理流程化

  各級部門整合進一張網,超時未辦亮燈警告

  問題反映到群工系統,解決的效率怎樣?山城群眾和基層干部的感受都是:快!

  今年3月,家住榮昌區昌元街道玉屏社區的史良碧向社區反映,家屬院化糞池堵塞溢出,又臟又臭,希望盡快解決。接到反映,社區立即通過群工系統向街道求助。街道派人實地查看,當天下午就疏通了化糞池。“沒想到那麼快就得到解決!”史良碧說。

  記者從重慶市委組織部了解到,群工系統以市級指揮中心為“神經中樞”,從市級到村(居)民小組和社區網絡共5個層級。系統將各級黨組織和政府部門整合到同一張為民服務網中,通過這5個層級的流程化處理,90%以上的問題可以在鄉鎮(街道)層面得到解決,98%的問題可以在區縣層面得到解決,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鎮街、難事不出區縣”。

  因上游污水管網未進入市政管網,渝北區龍塔街道的月隱湖污染嚴重,居民意見很大。幾次整治,都因為涉及跨區管理,未能徹底解決。去年4月,轄區群眾通過群工系統反映了該問題。區裡研判后,提交到群工系統市級平台,市級指揮中心及時明確了治理單位。今年8月,上游污水管網工程正式開始施工建設。

  “快”還源於群工系統一套嚴格的督查考核機制。群眾反映的訴求問題一旦提交,每個辦理環節都有明確的責任單位、責任人和辦理時限。作為群工系統專職管理員,江北區大石壩街道工作人員郭紅英最怕系統亮起紅黃燈,“超過7個工作日未辦結亮黃燈警示,超過15個工作日未辦結亮紅燈警告,‘紅黃燈’一旦生成就不能撤銷,作為年底考核依據。我們必須時刻關注事項的辦理進程,隨時提醒相關經辦部門。”郭紅英說。

  唐小平說:“信息手段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保証了群眾向上反映問題信號不減弱、信息不失真,上級了解社情民意視線無盲區、解決問題力度不減弱,有效破解了‘兩個層層衰減’問題。”

  截至目前,群工系統已亮黃燈2414次、紅燈458次,先后有62個責任部門、77名責任人受到誡勉或通報批評,群眾反映的問題95%以上能在7個工作日內得到妥善解決或當面答復。

  服務機制常態化

  區縣每月通報事項辦理進度,倒逼干部作風轉變

  江北區大石壩四村連接北濱一號支路路面,因早年房屋拆遷造成50余米道路損毀,道路屬地不明、長期缺乏維護,久而久之形成斷頭路。去年12月,居民夏仁雲通過群工系統反映了這個情況。街道主要領導親自督辦,並責成城管科具體經辦,解決了多年來周邊居民的出行難題。

  “過去對這種‘三不管’問題,干部容易出現慢作為、不作為行為,現在問題反映到群工系統,倒逼我們轉變作風,必須作為。”大石壩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劉星說。

  服務群眾工作定性變為定量、靜態變為動態、分散變為系統、“一陣風”變為常態化,過去干部隊伍中存在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作風頑疾得到明顯好轉。2014年,重慶各區縣年度考核民意調查滿意度平均較上年度提高8.5個百分點,提升幅度為歷年最高,其中群眾對“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辦事方便程度”“基層干部形象作風”兩項指標的滿意度提高最多。

  採訪中,記者看到各區縣、鄉鎮(街道)黨政主要領導都在電腦或手機上安裝了群工系統查詢版客戶端。根據授權,可隨時查閱群眾反映的問題,掌握轄區內群眾的利益訴求和思想動態。“群工系統成為了我們的民情‘掌中寶’,通過隨時關注它,掌握第一手資料,真正實現了工作的問題導向。”重慶一位縣委書記深有感觸地說。

  全市推行的“一通報、兩報告”制度,讓干部既有壓力更有動力:各區縣每月通報1次各級各部門辦理群眾反映事項情況,區縣黨委常委會每月聽取1次辦理群眾反映事項情況報告,區縣政府每年向本級人代會報告1次辦理群眾反映問題的情況。從今年開始,重慶在市級層面要建立群工系統聯席會議制度,區縣層面普遍建立了基層黨建形勢分析會制度,堅持定期對群工系統進行分析研判,為各級黨委、政府工作決策提供重要參考。

  群工系統市級指揮中心負責人談到,群工系統不僅成為群眾反映訴求的“一點通”、解決問題的“快通道”、干部轉變作風的“助推器”、領導工作決策的“掌中寶”,還成為群眾生產生活的“好幫手”、基層民主管理的“好窗口”,讓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強化基層黨組織作用、密切聯系服務群眾不再“空對空”,有力推動了基層治理現代化。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23日 12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