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眾籌為什麼這樣紅?專家學者共話大數據時代金融眾籌

魏 賀 鄭 斌 唐 一
2015年10月2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互聯網金融的重要組成部分,眾籌金融正成為互聯網大數據移動金融時代金融創新的重要模式。今年1月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眾籌2014年度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眾籌募資總額累計達到9億多元,其中四季度超過4.5億元,眾籌機構如雨后春筍般出現,截至2014年底,中國獎勵類和股權類眾籌平台總數已達116家,一年新增平台78家。

  眾籌為何這樣紅?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楊東、貴陽眾籌金融交易所董事長劉文獻等專家學者,共同解讀大數據時代的金融眾籌。

  眾籌金融是信息時代的金融生態

  姚余棟:后全球金融危機時代,尋找復蘇和經濟增長的新亮點成為各國關注的焦點。同時,新技術的飛速發展也使得信息收集、處理、傳遞的機制發生了根本性改變,帶來了“互聯網+”時代的經濟與金融變革。

  傳統金融發展與實體產業的脫離,金融部門對實業部門的優勢等,都使得金融業陷入“自我游戲”中。而“共享金融”能夠有助於緩解甚至根除現有金融體系的主要弊端。一則重點解決主流金融體系的服務“短板”,服務居民金融(消費金融和財富管理)和小企業金融(融資加信用)﹔二則促使金融擺脫“高大上”,走下“神壇”,推動分布式、規范式、自律性、公開透明的金融“軟規則”建設,謀求低成本、高效率的新型金融交易市場﹔三則鞏固P2P時代的共享金融模式,且逐漸向B2B、B2P、P2B等領域拓展。

  楊東:互聯網的技術、信息技術或者是IT、DT技術的革命,肯定會形成新的金融制度的變革,甚至是一種新的社會關系的變革。我個人認為眾籌制度是這個社會生產關系變革,或是金融變革的核心。

  今年7月18日,中國人民銀行等多部委聯合發布了《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真正吹響了互聯網時代金融服務於小微企業、服務於普通民眾、服務於實體經濟、實現普惠金融的號角。因為當前的中國不缺少大企業大金融大機構,缺少的不是GDP 的總量,而是小微企業的發展、創新創業, 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基礎保障,同時也是真正服務普通老百姓的理財需求、金融服務需求的根本。這些底層的,包括小微企業、創新創業、老百姓的底層需求,實際上隻有靠大力發展互聯網金融、“互聯網+金融”,才能滿足。

  眾籌金融創新激活新常態下中國經濟

  姚余棟: 從2016年起的下一個五年,我國已然站在了一個新高點、新起點。當前,中國經濟更注重創新驅動,更加倚重消費拉動。而適應經濟新常態,金融的創新發展是重要的支撐和支持。“十三五”期間,互聯網和金融將呈現出深度融合態勢。

  股權眾籌是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補充和金融創新的重要領域,同時對服務實體經濟和控制宏觀杠杆水平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創業浪潮之后如果配之以股權眾籌可能會給我們造就一大批發展前景很好的企業。在這裡引用一句話,前期是鋪天蓋地,通過股權眾籌以后可能就是頂天立地。

  劉文獻:眾籌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的影響越來越大,成為實業界、產業界、百姓投資理財、金融界創新的交叉點、交匯點、熱點,成為民間資本市場最好的路徑、小企業發展的好模式。

  眾籌金融依靠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實現支付清算、資金融通、風險防范等金融本質功能,並具有快速、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優勢, 以及場外、涉眾、混同的特征。同時,眾籌金融平台依靠互聯網與線上線下共同推進發展的模式向群眾募資,支持項目發起的個人或企業融資,又具有低門檻、多樣性、依靠大眾力量、注重創意的特征。

  貴陽發展眾籌金融注重頂層設計 風險防范

  楊東: 防范互聯網金融風險,從政府角度來講,還需解決好以下幾個問題:一是什麼樣的平台是合格的,要設定一個門檻,出台監管政策明確對平台進入的要求。二是對投資者、消費者各種保護措施必須到位,對金融消費者的各種隱私信息、數據給予有力的保障。三是對於平台上上線的項目信息披露必須更加高效、更加及時。四是轉變監管思維,在互聯網時代的金融監管建立有效的大數據監控體系,以應對互聯網金融的高傳導性風險。五是應該加大對投資者的教育。

  姚余棟: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下,股權眾籌對服務實體經濟和控制宏觀杠杆水平非常重要。應該通過金融創新,豐富資本市場的層次,走向大私募,為未來的小公募發展預留空間,嚴守底線,不碰紅線,適度監管,為股權眾籌未來持續健康發展護航。

  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的互聯網金融研究小組提出了一套“五四三二一”方案。“五”是對股權眾籌的定義——新五板,如果按照幫助企業成長的階段來講,股權眾籌就是幼兒園或是小學階段,讓企業在進入新三板這個中學階段前有一個培育過程。“四”是傳統金融領域主要分成公募、私募,但是中間還有很多空檔。“三”就是要對眾籌劃分大中小三個檔次。“二”是眾籌平台不要碰錢,不搞資金池﹔平台不進行擔保或隱性擔保。“一”是一條紅線不能碰。

  劉文獻:貴陽從確立大數據、互聯網金融為發展方向伊始,就注重頂層設計,從機制、體制上防范眾籌金融風險,確保眾籌金融依法依規進行。貴陽眾籌金融交易所制定了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條例,對眾籌投資人的要求,類比於私募資金對投資者的要求制定,同時根據投資者年收入情況,指導投資資金不超過年收入相應比例。

  交易所目前在風控上嚴格操作。籌前,嚴格項目審核,領籌人與第三方專業顧問服務機構承擔保薦職能。籌中,使用“領投+跟投”機制,由機構投資人對某個項目進行領投,再由個人投資者進行跟投,減少信息不對稱的風險。投后管理和退出制度,則包括要求企業定期披露財務數據,交易所對籌后管理實施監管職責和信息披露﹔制定客戶回訪制度,定期對創始團隊進行回訪,持續進行評估等等。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23日 20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