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微信控,來點“有度”調和劑

姜赟
2015年11月02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微信可以是一種生活方式,但如何微信則是一種生活態度

  不經意間,有人問起,你生活中跟誰打交道最頻繁?思來想去,答案竟有些不可思議:生活基本被“微信化”了。這不僅僅是個人感受,也有數據為証:55.2%的用戶每天打開微信超過10次,25%的用戶每天打開超過30次。對於越來越多的人而言,微信成為一天的開始、一天的陪伴和一天的結束。

  微信打開了一股潮流,日均卷入5.7億登陸用戶,一線城市滲透率高達93%。可以說,目之所及、身之所處,皆有微信包圍。收獲衣食住行的便利、分享喜怒哀樂的奔涌、擁有隨時隨地的交互、舒張無聊時刻的排遣……“微信是個生活方式”,已清晰地呈現在無數用戶的生活世界。對此,有些人心甘情願地“醉”在其中,有些人無可抗拒地“裹”在裡面,大有一種“不在微信中進化、就在微信外落伍”的趨勢。

  然而,我們享受微信帶來的千般好,就不得不承受其衍生的萬般惱。既然舍不得錯過朋友之間的新鮮事、熱議話題,就有可能面對想退又不易退的微信群,接受垃圾信息轟炸的煩擾,忍耐朋友圈裡“雞湯”養生的膩歪。筆者也不止一次聽見朋友抱怨“生活被微信殖民了”“我的注意力被微信撕碎了”“晚上十點領導還布置任務”……在微信無時無刻“假定在場”的推動下,世俗的牽絆將許多人的生活纏繞得無法喘息。恐怕,這也算是“技術改變生活”的另一種表達。

  進一步說,用戶對微信的依賴有多重,異化的程度就有多深。最典型的場景莫過於“明明面對面,心思卻飄到微信群”,一如微信開屏動畫折射的隱喻:一個人站在地球面前,連接了全世界,卻感到無可抑制的孤獨。如果借用美國攝影師埃裡克·皮克斯吉爾的作品《遠離》來演繹這種異化,更具震撼力。他去掉了照片裡人們手中的手機,那個瞬間裡的人們雖然都在一起,但都孤單地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無表情地仿佛丟掉了靈魂。可以說,微信方便了社交,卻讓我們稀釋了面對面的交往,沉迷於無數陌生人舉辦的假面舞會。這就不再只是生活層面的問題,而是精神層面的課題。

  於是,有人想到了逃離,或卸載微信,或停用朋友圈。豆瓣上有篇日記這樣寫道:停用朋友圈半年,看過電影43部,看過書14本,這些電影和書在我的身上留下了很多痕跡,但我還真的很難回憶起刷朋友圈在我身上留下的痕跡。確實,人們更看重的,是這種“痕跡”。

  選擇逃離終究是消極的抵御,而非主動的駕馭,不然有些人就不會卸而復裝了。只是因為朋友一句“你不用,會讓我很不方便”,足以讓他再次臣服。要知道,摔跟頭主要跟地沒關系,跟人有關系。“不以物使,不為物役”才是科學的微信觀。矯正微信使用造成的錯位與扭曲,限制其在生活世界的位置,才能將自己從焦慮糾結、寂寞疏離中釋放出來,使生命更為豐富、生活更加精彩。

  微信可以是一種生活方式,但如何微信則是一種生活態度。實際上,微信上發生的事,依然遵循著生活本來的規律﹔微信上發生的交往,仍然符合現實做人的基本原則。毋寧將其看作“第二生活”,是第一位生活的延伸和補充。如何過好這第二生活,我們僅需要添加“有度”的調和劑。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02日 05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