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青年+互聯網=魚+水

沈  寅
2015年11月17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人說互聯網是青年的創業寶地,其實,換個角度看,青年更是互聯網創業的不竭源泉。

  為啥這麼說?因為最近的一些經歷讓我很是感慨。

  有一次,一群朋友在一起聊天,其中,有一個企業公關總監。一個年輕的85后朋友,就問那個公關總監,你們這個產品其實挺不錯的,為啥隻在電視上做廣告,不在微信圈裡做事件營銷呢?總監默然不語,良久憋出一句話:我們老總是個60后,到現在連微信都沒用過,我有一次勸他用微信,被斷然拒絕。你說,這朋友圈呀微商呀,還說啥呀?

  還有一次,一個70后的朋友搞了一個創業項目,要去找風險投資。風險投資人在圍繞項目本身提問幾次后,又提了一個問題,你的團隊裡,有沒有85后?有沒有90后?朋友一下就愣了,為啥非要有90后?風險投資人回答說,因為如果沒有真正的年輕人,你們團隊對最新的潮流感知肯定是相對落后的,而且不了解最新的消費者。

  幾次經歷下來,作為一個70后,我深深地感受到啥叫“長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趴在沙灘上”。

  反思自己,平常很少追逐最新的應用,對很多流行互聯網語言,也是后知后覺,開始喜歡放下手機,閱讀孔孟老庄,生命的沖勁隨著年齡的增長,正在逐漸減退。對於年輕人這個互聯網最新的消費群體,我不了解他們的消費心理、習慣和文化,就根本無法設計出相應的好創業項目。

  隻有年輕人才了解年輕人,而且,年輕人本身有充沛的青春活力,有對未來的無限憧憬,配上活力四射的互聯網,可謂如魚得水。因此,青年本身就該是互聯網創業的主體,青年與互聯網,兩者誰都離不開誰,就像魚與水關系一樣,唯有在一起,才能迸發最大活力。

  地方政府,對於青年互聯網創業,應加大扶持力度,同時,還要著力減少一些職能部門對創業者的“吃拿卡要”。隻要營造出了好的生態環境,自然能讓有作為的青年人脫穎而出。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7日 10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