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工商總局:網絡商品質量抽檢有章可循

2015年11月18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7日電  (記者成慧)國家工商總局17日公布《關於加強和規范網絡交易商品質量抽查檢驗的意見》,明確了第三方交易平台經營者的質量管理責任。意見指出,第三方平台要加強對網絡商品經營者的管理,健全完善商品質量管控制度和措施,主動開展商品質量檢查,督促網絡商品經營者履行商品質量及服務義務,及時制止消費侵權行為,並建立協助有關部門開展監管執法的制度,協助和配合工商部門開展質量抽檢工作等。

  意見強調,網絡商品抽檢要制定抽檢計劃並確定實施方案,隨機確定網絡商品經營者,事先明確買樣人、用戶名、收貨地址等,避免抽檢的隨意性。同時,意見還規定要將網絡交易的相關過程及信息、收取樣品后的拆包查驗以及封樣等全程記錄,留取執法証據。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應當依法及時向社會公布網絡商品抽檢結果。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要依法查處網絡商品經營者的違法行為,要將行政處罰結果記入企業信用檔案。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8日 04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