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當教育進入網絡時代……

2015年11月18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知之為知之,不知百度之”的戲語,道出了學生上網找答案的便利,卻也挑戰著老師的知識權威。正像不少人說的,現在的孩子活在現實空間和網絡空間兩個維度裡,而傳統教育未必跟得上,老師家長常感覺跟他們對不上話,常焦慮如何對接融進學生的網絡生活。

  面對這些“搜一代”“微一代”的孩子,老師和家長的“教育焦慮”該怎麼破解?當網絡步入課堂、當上網進入生活,教育該如何“應時而動”?我們摘編了幾篇來稿,希望能一起分享感悟、激蕩思考。——編 者 

           

  走進學生朋友圈

  今年,我們學校開通了各年級的微信公眾賬號,並借此開展“微愛行動”。公眾號會不定期發布學習資料、校園動態、高考咨詢等信息,家長和同學們關注后,可共享教育資源、發起話題問答,師生互動的反響很好。

  毋庸置疑,教育已進入網絡時代,甚至進入了自媒體時代。學生在虛擬空間裡交友、學習,有些學生可能還發揮自身專長,創辦帶有個人風格的微信公號等自媒體平台,分享所知所思。有的老師和家長可能落后了,有的則能緊跟時代腳步。既然無法阻擋網絡進入教育領域,不如主動進入同學們的朋友圈。

  在互聯網時代,老師不能延續灌輸式的手法。網絡世界開啟了教育領域的無數可能性,老師和家長也不能失去對新鮮事物的熱情。怎樣平等與學生交流、如何針對性地發掘學生潛力,引導學習比強迫學習更重要,開放教育比封閉講授更有用。同在一個“圈”裡,教學教育才不脫軌。

  ——@郭潤佳 

  老課堂要新表達

  前段時間,一則老師發紅包鼓勵學生的新聞惹人關注。認真上課、考試進步,都會收到老師的紅包,師生關系也融洽,傳統課堂正在丟失的活力,似乎被紅包攪動了。這種“新招”未必能推廣,但說明適合學生特點的師生互動方式對教學有幫助。

  以往,老師們總在講台上一板一眼地講課,規規矩矩地板書。在網絡時代,忽視了表達方式,就意味著失去了學生的關注,更無法做到教學相長。由此可見,互聯網衍生的創新手段,未必是件壞事,在某種程度上能激發老師和家長隨之創新。老課堂要與時俱進,更需要賦予新的時代表達。

  不丟教育本真,充滿時代活力,應是老課堂新表達的根本。一方面,教育工作者要認識到,課堂應賦予更新的色彩,彌合對話鴻溝。另一方面,教育工作者主動納新,架起傳統課堂與網絡空間的橋梁。

  ——@高創 

  主動融入天地寬

  “如今,教師不好當啊!”高中同學在一所鄉鎮中學任教,最近向我大吐苦水。他教三個班,半數以上學生是“手機黨”。他在台上講得唇焦口燥,學生在台下卻暗流涌動,或發微信,或打游戲。有時作文布置下去,學生上網一搜,交上來的文章都大同小異。

  信息社會,傳統教育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今按照老辦法,孩子就越來越難教,因為知識很容易獲得,學習、生活、娛樂的空間也大大擴展。既然傳統教育的圍牆已經不在,與其困惑中阻攔,不如適應中融入。相應地,學校不妨進行必要的教改和課改,從傳統的以老師為中心,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借助網絡順勢延伸現代教育的空間。

  有的地方積極建設網絡校園,打造新的教育空間,借助雲計算和大數據來推動知識共享。像“班班通”“校校通”“電子書包”這樣的創新應用,操作好並推廣好,也能與時俱進地奏響教書育人“雙重奏”。當值此時,主動把教育融入網絡,老師才能當好學生的貼心人、引導者,這是趨勢也是規律。

  ——@朱金良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8日 05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