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40萬項網友訴求獲答復

2015年11月1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8日電 (楊伊、朱虹、李浩)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開辦以來,截至目前,各地省市縣三級領導答復留言總數突破40萬項,累計56位省委書記、省長,近2000位市委書記、市長及縣委書記對留言公開回復。

  各地領導及黨政機關與網友進行線上交流越來越常態化。2012年10月,《地方領導留言板》累計刊發10萬項各地領導的回應﹔15個月后,欄目歷史回復總數突破20萬項﹔這一數字從20萬上升到30萬用了11個月﹔從30萬到40萬僅用了10個月。

  “《地方領導留言板》使干群關系變成直接的一對一關系,拉近了地方領導跟老百姓的距離。”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毛壽龍認為。

  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胡光偉認為:“網絡問政是最近幾年出現的新鮮事物,方便解決老百姓的身邊事。”

  通過處理網上留言,各地推動解決了一批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各類問題。吉林省伊通縣網友王先生在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給吉林省委書記留言:“尊敬的書記,我之前通過人民網給您留言,反映農村環境問題,現在鎮政府已幫助解決了。我代表村組居民向您表示衷心感謝!”

  渠道便捷高效,通過網絡反映問題的人越來越多。今年前9個月,《地方領導留言板》欄目就刊發了12萬條網友留言,其中近9萬條留言已得到當地領導或相關部門的回應,今年以來《地方領導留言板》已收到千余條點贊留言。

  目前,全國已經有19個省區市以“紅頭文件”形式,建立起回復辦理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留言的固定工作機制。貴州省政府督查室今年印發《貴州“省長留言板”網民留言辦理工作計分管理辦法》,明確要求對承辦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網民留言的部門和單位實行計分管理。陝西省政府督查室連續出台3個留言辦理實施文件,將留言辦理工作納入全省政府系統督查工作考核范圍,促進網絡問政的范圍更寬,網友聯系更便捷。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9日 04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