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用好互聯網思維 再造生產流程

王沛
2015年11月20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互聯網+”成了企業突圍的熱門詞,但是,“互聯網+”並不等於簡單地把銷售場所從線下搬到線上,那只是“+互聯網”。對此,青島紅領在服裝行業利用大數據進行的個性化定制探索值得我們思考。

  對傳統企業來說,批量化生產所積壓的庫存難以跟上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增加了企業風險。而利用大數據進行定制,需求和供應兩端實現點對點連接,企業可以輕裝上陣,不必再將大筆資金“押”在庫存上,而是可以投入到更多轉型升級的關鍵環節上,比如新技術、新設計師的引進,深入挖掘大數據等。

  對消費者來說,定制化服裝可以在生產的每個環節更好地符合個性需求,其貼合度是批量化生產所無法比擬的,又怎麼能不喜歡。

  企業和消費者都喜歡,可以預見,定制化生產必將引領未來的消費風潮。可是,這麼好的模式為啥沒有大幅推廣呢?其實,難就難在企業家思維轉型。

  有了互聯網以后,信息和數據的傳遞和儲存,早已不是問題。傳統工業轉型難,根本上還難在許多企業家對傳統制造習慣的路徑依賴。紅領的成功探索再次告訴我們,簡單的網上賣東西是“+互聯網”,只是淺層轉型,而像紅領這樣,真正用互聯網思維來重新再造企業生產流程的,才是“互聯網+”!用好互聯網,用好大數據,企業轉型,空間無限!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20日 10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