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上廣》辜負了誰的眼淚?

無辣不歡
2015年11月25日10:2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北上廣不相信眼淚》劇照

單看《北上廣不相信眼淚》的劇名,打拼在北上廣的年輕人多少心有戚戚焉。在一線大都市的生活重壓之下,眼淚意味著懦弱,發奮才是安身立命的最好姿態,觀眾們在等著看一出催淚的勵志劇。趙小亮和潘芸這對隱婚CP一開始也的確卑微地夠接地氣,一個在觥籌交錯中討生活,一個在職場斗爭中敗下陣來。

不過,即使命運這般,他們也沒哭,更沒讓觀眾看哭。他們迅速地咸魚翻身,一個拿下大訂單,一個晉升年薪110萬的職場小開。這速度,隻能讓人感慨標准的“北上廣傳奇”。為了事業生活兩不誤,兩人約好在公司隱婚。一切可能的泄密者都是通關路上的怪獸,一切影響晉升的人和事都是絆腳石。雞飛狗跳的戲劇沖突由隱婚開始,可是,文明社會追求和推崇的規則意識和契約精神也由此打破。所以,當趙小亮用強硬的法律措辭讓婚紗店攝影妹封口時,其1萬塊錢的封口費正當化了﹔當潘芸用一句“被人愛哪怕是處心積慮的,女人總是受用的”來回應於德偉的追求時,對方處心積慮的職場設陷和眼線跟蹤等手段合理化了﹔甚至是男配南海,婚后出軌也是因為妻子汪涵收受舊情人的20萬結婚禮金在先,而變得情有可原……當然,還有更多情節表露得更直白——趙小亮潛入公司偷偷拷走“黃金時代”的資料﹔葉昭君偷走潘芸的隨身硬盤打擊報復﹔富家女梁伊略施伎倆偷書、偷快遞向心上人示好邀功﹔陳雄奇乘銷售不注意順走售樓處高檔禮品……有觀眾驚呼,“男主女主像一對游走在江湖的雌雄雙騙”,這實在是讓男女主成了冤大頭。要知道,配角們的小秘密小心思小花樣也是一樣“智慧無窮”呢。

《北上廣不相信眼淚》劇照

讓人三觀崩塌的劇情不是無根的浮萍,它來自於《北上廣》的隱藏命題:職場太險惡,生存需謹慎。在這個大前提下,夫妻之間、朋友之間、上級和下屬之間的關系都值得存疑、推敲。馬伊琍的潘芸哪裡是《奮斗》中夏琳的升級版,朱亞文的趙小亮又哪裡有《紅高粱》中余佔鰲的坦蕩,在北上廣的生態環境裡,處處藏雷,步步驚心。於是乎,夫妻生活中的躲貓貓,職場攻訐36計成為敘事的著力點,先發制人、瞞天過海、笑裡藏刀等等謀略成為人物之間的交往方式。潘芸對毛總喪子之痛的眼淚,恐怕多半因為未來的大客戶大訂單而流﹔硬漢陳雄奇黃豆般落下的淚珠,也隻能被看做陰謀戳穿后的無地自容﹔趙小亮似乎還沒哭過,的確,他要斗的人太多,上級、同僚、競爭對手、甚至是枕邊人,哪裡又來得及心慈手軟。也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講,北上廣內容似乎跑偏了標題,題目說得勵志打雞血,內容說得是防君子斗小人。

不得不說的還有該劇中呈密集轟炸式的植入廣告。從銀行、樓盤到酒水、快遞、獵頭企業,它們沒有妥當與否的考量,隻有口播還是展示、一次還是更多次的區分。尤其是劇集開篇,觀眾甚至能緊張到一看到商品實物就想到植入費用的地步。你說,潘芸在高大上的西餐廳喝酒陪客戶忍忍也就算了,這無非是把飯桌上的交際藝術放大加工,可是非得喝白酒,還得叨叨出品牌名,能忍得了嗎?酒不醉人人自醉,在熒屏裡透出來的一股子酒味的熏染下,觀眾也是醉了。

《北上廣不相信眼淚》劇照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