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5年12月上

基層黨報融合轉型的路徑選擇

2016年01月05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探索中國報業的融合轉型,不能忽視基層黨報的獨特使命和生存現狀。一方面,基層黨報承擔著宣傳中央精神、塑造基層形象、強化政治認同、服務區域發展的使命﹔另一方面,基層黨報同時面臨財政支持能力較弱、政策空間相對較窄、盈利模式探索較難等困難。無論從使命還是從現實角度出發,基層黨報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媒介融合。對基層黨報而言,轉型並非可以一蹴而就,其路徑選擇尤為關鍵。

一是厘清轉型理念和實施路徑。基層黨報融合轉型的首要目的在於鞏固宣傳陣地、強化輿論引導、打造新型主流媒體,應該整合“兩微一端”、報紙、網站等渠道資源,加強協同傳播。在提升輿論引導效果方面,基層黨報需要掌握受眾的“問題單”,從把握公共議題的角度進行輿論引導,以“對話感”的語態進行傳播。

二是再造新聞生產流程及配套機制。當前,基層黨報最為緊迫的是打通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的採編部門,加快新聞生產流程的改造,做到一次採集、分類加工、多元發布,實現媒體資源效益最大化。在推進“中央廚房”建設方面,要根據自身的發展需求和定位,不能盲目建設﹔已建立好的要進一步完善,進行功能區劃分。此外,還要建立配套的考核體系和激勵制度,保証“中央廚房”順暢運作。

三是要從“渠道融合”轉向“經營融合”。當前,許多基層黨報社完成了“兩微一端”的布局,加快了新聞生產流程的改造,較好地完成了渠道融合轉型。下一步,要在經營融合的轉型和深化上下功夫,在內容轉型和業務轉場中摸索可持續的發展模式。

其一,在行業延伸與多元經營方面。基層黨報的行業延伸大都通過所屬的都市報來完成,拓展哪個產業、延伸哪些行業,要立足和取決於報社的定位、資源和所處的區域環境。其二,在盈利模式和價值評估方面。當下,大部分報社的移動產品布局基本完成,接下來是如何評估產品價值、實現新型營收。目前,已有一些報社嘗試通過“兩微一端”增加廣告收入,但缺乏統一的行業標准。另外,還需整合“兩微一端”、報紙、網站的廣告投放資源,比如通過“打包”方式完成整合營銷、統籌售賣。其三,在多元產權與資本運作方面。基層黨報若想在“經營融合”層面取得重要突破,則需要建立完善的現代企業制度,同時推動管理運營的多元產權治理創新。這方面,可借鑒“絕對產權控制”“絕對產權控股與相對產權共持”“絕對產權與相對產權均相對控股”等模式。

總體而言,從行業環境和宏觀政策來看,相對於中央和省級媒體,基層黨報不管是投入保障、人才支撐還是資源整合、技術開發,都比較薄弱,急需搭建一個針對性、借鑒性、實效性更強的經驗交流和協作發展平台,獲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和體制資源。從組織內部和運作機制看,還需要強調“一把手工程”,鼓勵大膽改革創新,用足體制紅利,結合自身實際探索轉型路徑。

【作者簡介:張志安,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廣州大數據與公共傳播重點研究基地主任,廣東省“千百十人才培養工程”省級人才,國信辦網研中心特約研究員。主編撰出版《中國新聞業年度觀察報告》《新傳播形態下的中國受眾》等10余本著作,發表論文近百篇。】

【本文系《中國報業》供稿】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