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11月下

從邊緣到中堅:轉型中迅猛崛起的中國報商

陳步春
2016年01月06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2014年10月19日,在全球報業市場高速衰退、全國傳統媒體渴望突圍的大背景下,中國報商聯盟在杭州西子湖畔應時而生。一年多來,報商聯盟在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持下,在全國230多家會員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各項工作迅速打開了局面並取得了可喜的成績。聯盟各單位互通資源、共享經驗、彼此借力、互相扶持、抱團發展,很快把各地優質資源轉化成了經營成果,在報商、電商以及其他跨界經營和非報產業領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業績。大家從各自為營到攜手共贏,很短時間內就闖出了一條適合當下報業跨界經營的新模式,昔日那些很少被報社重視甚至一直被邊緣化的報商,通過這一年多的努力,迅速成長為全國報業發展的新生力量和經營主力軍,在很多人眼裡,這是一個奇跡。

這一年多來,報商聯盟各成員單位從陌生到熟悉、從顧慮到信任、從交流到交易、從交貨到交心,各項合作日趨順暢,從商貿服務、會展服務、旅游服務到電商服務,從房地產開發到汽車銷售,從酒店餐飲到物流配送,從教育培訓到書畫經紀,從廣告策劃制作到演出策劃制作、影視策劃制作,從文化創意產業到現代農業,等等,很多板塊都有合作,各成員單位一邊磨合、共建互信,一邊求同存異、大步向前。這一年來,大家都覺得思路大開,財路大開,獲益匪淺,收獲良多。

困頓中報業轉型的新方向

報業的多元化經營,過去一直是報業經營整體規劃的一部分,但因為之前廣告和發行創收明顯,跨界經營和非報產業一直不為各家報社所倚重。各地報業較早也僅是由發行中心和印刷廠兼做一些諸如圖書、食品、票務配送以及書報印刷、彩印之類的副業,也有不少報社涉足房地產、酒水、旅游等行業,但整體表現都不是非常耀眼。

中國報商聯盟成立后,全國報業的多元化經營、跨界經營和非報產業忽然之間得到了進一步的壯大和發展,各種商貿交流、項目交易、咨詢互動迅速活躍起來,大家以發展為大計,以經營為中心,用產能化危機,向資源要效益,各成員單位緊密合作,互相整合價值資源,快速收割共同利益,將影響力和公信力加速變現,其中不少報社的報商項目收入已接近或超過廣告收入,這也讓困頓中的媒體轉型突然找到了方向。

僅舉數例。新疆巴音郭楞日報社所在的南疆庫爾勒市,雖然是中國佔地面積較大的地級市,但因地廣人稀實在偏僻,原本沒有多少人知道那裡,但是自從該報社加入中國報商聯盟后,迅速籌辦新疆優質農產品全國報商對接大會,全國50家報社前去看樣採購,現如今,經過巴音郭楞日報社原產地直供的庫爾勒香梨、若羌紅棗、羅布淖爾羊肉、阿克蘇冰糖心蘋果、石河子長絨棉等全疆優質農產品已通過各地報社暢銷全國。新疆的媒體節省了推廣成本,分銷的各報社也省去了採購費用,供銷雙方媒體雙重背書,讀者買得放心,吃得實惠,皆大歡喜。也是利用報商聯盟這個平台,東北的延邊晨報社迅速把長白山人參等山珍林珍銷往全國,這兩年賺的盆滿缽滿﹔西北的寧夏日報社也是通過報商聯盟,讓中寧枸杞再度熱銷全國﹔南京日報社的跨境自駕游本來就做得不錯,中國報商聯盟成立后,他們積極與聯盟成員合作,原本不敢嘗試的包機組團很快就做了起來,最多一次收客200多人,一次創收600多萬元,這樣的業績放在一年前,他們想都不敢想。

中國報商聯盟成立一周年成績單

中國報商聯盟成立隻有短短一年,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迅速被全國同行認可,無疑是各成員單位共同努力的結果。粗略回顧一下,這一年有以下幾個工作亮點。

優質項目遍地開花。中國報商聯盟成立后,各種合作以及多個優質項目迅速啟動。從新疆農產品飄香全國,到東北林產品暢銷南北、寧夏紅枸杞滋補華夏,到宜賓五糧液陶醉神州,從安溪鐵觀音到山西老陳醋,從尉犁羅布羊到五常稻花香,從西藏虫草到雲南褚橙,從海南佳果到大連海參,從西北到東南,從農業到旅游,從汽車到地產,從教育到會展,從文化創意園到產業投融資,從新技術新模式輸出到新媒體新平台搭建,從國內到國外,從北美到中歐再到遠東,聯盟成立一年多來,很多具有清晰盈利模式以及良好發展前景的項目日趨成熟,很多成員單位借助聯盟這個平台,在多種合作中都已獲得了非常可觀的經濟效益,僅僅是中國報商聯盟實名交流群一個微信群,成員單位的總成交量早已是數以億計!

營銷達人層出不窮。中國報商聯盟成立后,很多原本活躍在採編一線的報社中高層或普通員工,搖身一變突然轉型到經營一線,並迅速成為業務骨干。過去那些隻會與文字和版面打交道、說到錢就張不開嘴的編輯記者,如今談起生意、講起價錢來早已是頭頭是道、臉不紅心不跳。過去那些屢次斬獲中國新聞獎和地方新聞獎的總編、編委、編輯們,如今也都成了縱橫商場的董事長和總經理,他們在各自的多元經營領域,正在獨當一面甚至呼風喚雨。10月29日在第二屆中國報商大會上表彰的中國報商十大風雲人物就是報商聯盟內這一年高速成長起來的、堪稱楷模的營銷達人,翻看他們的簡介,無一例外全都來自採編崗位。

交流活動十分活躍。中國報商聯盟成立后,秘書處想方設法為大家創造交流、分享、合作、共贏的機會,以方便大家把各自的好項目、好產品推介出去。一年來,報商聯盟相繼主辦、協辦了中國報商(杭州)大會、中國報商(成都)大會、中國報商(廈門)峰會、中國報商(青島)峰會以及新疆優質農產品全國報商對接大會、首屆全國旅游養生論壇、淮海經濟區電商論壇、成都農業博覽會、長春農業博覽會、內蒙古農業博覽會等大小10多項活動,並在此基礎上成立了旅游合作中心和媒體電商研究中心兩個子平台,馬上還將成立小記者合作中心和發行物流合作中心等,可以說各種交流活動異彩紛呈,客觀地說,這些活動的舉辦對成員單位和承辦單位的經營發展都起到了非常明顯的促進作用。12月20日中國報商聯盟和海口市人民政府、海口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中國報商(海口)峰會將在美麗的海口舉辦,相信這又是一場豐盛的項目大餐和思想盛宴。

經營半徑不斷拉長。中國報商聯盟成立后,隨著各種交流活動和聯盟成員的不斷增多,很多原本互不相識的報業同行一見如故,很快就成了無話不談、相見恨晚的好朋友,與此同時,各種產品、商機也在同步疊加,有了天南地北的同行們親密合作、攜手發展,大家的經營視野陡然開闊起來,經營半徑也從當地大膽延伸到全國甚至全球,原本隻打算深耕本地的成員單位,現在基本都是放眼全國,立志要讓自家的好產品、好項目花開中國,甚至熱賣全球。這種從區域眼光到全國視野再到全球觀念的變化,在這一年,在聯盟成員代表的口頭和心中尤其明顯。

綜合影響持續增強。隨著報商聯盟影響力的不斷增升,主動和強烈要求加入聯盟的報業同行越來越多,聯盟成員也從當初的122家發展到了230多家,這其中,《北京青年報》《京華時報》《新民晚報》《錢江晚報》《廣州日報》《半島都市報》等知名省級媒體都在積極加入,甚至連香港、台灣的同行也在要求加入。與此同時,新疆、西藏、內蒙古、吉林、海南、浙江、福建、四川等不少省市區的黨政機構以及一汽、茅台、五糧液、萬達、阿裡巴巴、小米、京東等行業巨頭,也都已開始與報商聯盟展開不同程度的合作。相信此后,通過各成員單位的積極導入,越來越多的政府和名企都會與報商聯盟親密牽手,緊密合作。

中國報商聯盟是一個剛剛成長起來的行業聯盟,目前還很弱小,還不成熟,還有很多不足,非常需要更多的領導和同行對其繼續呵護和關愛,使其不斷壯大,健康成長。報商聯盟各成員單位這一年多來的經營成果也給了聯盟很大信心,相信在各級領導的共同指導和各成員單位的共同努力下,新一季的聯盟工作一定會做得更好。

接下來,中國報商聯盟將繼續發揮平台作用,不斷整合優質資源,力爭在異地房地產銷售、跨境電商合作、城際物流配送以及影視制作、文創產業、藝術教育、資本運作等方面有所突破,並嘗試項目公司化合作。聯盟期待全國各地更多的報業同行不斷加入,大家一路攜手同行,一起做大做強,讓中國報商快速成為中國報業轉型路上銳不可當、無堅不摧的中堅力量。

(作者系中國報商聯盟秘書長)

【本文系《傳媒》供稿】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