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11月下

《延邊晨報》的電商發展之路

劉素潔
2016年01月08日16:4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電商媒體化是當前電商發展的重要趨勢,媒體電商化是不是也一樣可以做得很好?這是傳統媒體需要去思考的。

延邊晨報社位於吉林省東部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成立於2004年1月1日,《延邊晨報》是吉林省首家晨報,由中共延邊州委宣傳部主管,現有職工300多人。先后創辦了國家一類網站延邊新聞網、海蘭江網(朝鮮文)、長白山珍品網、“掌上延邊”APP手機平台、電子閱報屏(欄)。創辦了延邊好運傳媒有限公司、延邊晨報報業發展公司、延邊快遞物流有限公司、長白山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報社已形成“1報、7周刊、3網站、4公司”的全媒體數字出版方陣,採編觸角、經營網絡已延伸到全國,輻射東北亞。

如今,報紙發行量下滑、廣告投放額銳減,報業如何發展?電商無疑成為媒體試水經營的新方向。2014年9月,由延邊晨報社、銀行、軟件公司等單位參股的長白山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通過國家工商總局注冊成立,注冊資金達5000萬元。公司將長白山的地標產品、土特產作為銷售的主要產品,並創辦了長白山珍品網。公司充分依托區域優勢、政策優勢、報商優勢,打造O2O+跨境電商發展新模式,走出了媒體電商的第一步。

媒體融合發展帶來生機活力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在中國媒體改革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意義。媒體如何融合發展,成為各媒體不斷思考、實踐的主要課題。

媒體融合發展是傳媒領域一場重大而深刻的變革。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這是媒體融合的內在要求和基本方向。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必須以先進技術為支撐,以內容建設為根本,以機制創新為動力。媒體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確保融合發展沿著正確方向推進。隻有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的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的共享融通,形成一體化的組織結構、傳播體系和管理體制,才能更好地發揮出整體優勢。

延邊晨報社利用區域優勢、政策優勢、報商優勢,將長白山的地標產品、優質土特產向外推介,與中國報商聯盟成員單位互動合作,充分利用各媒體的電商平台,走出了媒體融合發展的一步。

發展電商地理優勢得天獨厚

延邊位於吉林省東部,中、俄、朝三國交界處,面臨日本海,地處長白山腹地,森林面積為320多萬公頃,山地佔延邊總面積的54.8%,森林覆蓋率達85%以上,生態環境優美。長白山是我國“三大中藥材基因庫”之一,長白山野生經濟植物1800余種,其中藥用植物860余種,野生動物500余種,特色動植物資源品種多、質量好、知名度高、優勢明顯,特色產業發展潛力巨大。人參、鹿茸、林蛙、食用菌、延邊黃牛、延邊大米、延邊蘋果梨等特產業馳名中外。地標產品、農特產品雖然多,大多數都在線下以傳統方式銷售,通過網絡銷售的較少,缺乏電商產品的包裝和推廣,為此,長白山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成立后開始研究長白山土特產電商產品的營銷。

長白山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將人參、鹿茸、林蛙、大米、木耳、鬆子、靈芝孢子粉等7類20余種長白山土特產品作為主營產品,還從俄羅斯購進了原裝進口蜂蜜。2015年初,公司注冊了“吉蘊堂”商標,依托州農委、州畜牧局、州質監局、國家參茸質量檢驗中心等部門,與州內的龍頭企業、養殖種植大戶、加工企業聯系,在產品質量上優中選優,在產品包裝上針對大眾消費人群設計,推出了適合電商銷售的多款產品。

採編人員轉變身份成職業經理

延邊晨報社的電商公司組建后,除財務、網站技術、物流人員外,都是採編一線出身的編輯記者,他們每人身兼數職,不但是產品經理,也是開發區域的經理,還是採購員、對外聯絡員、售貨員。他們在第一時間調整自身狀態,鑽研各種產品,學習產品相關知識。

他們多次到人參基地、鹿場、林蛙池、木耳基地等地實地考察,經常上山下鄉走在路上。經常跟畜牧局的工作人員一起去調研,了解行業情況,從而在選擇產品上都可以做到優中選優。從春天到秋天,從生長到果實成熟,電商公司的產品經理也從一個門外漢轉變成為半個專家。說起產品來,也可以侃侃而談。這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他們起早貪黑,有時為了下鄉及時趕到,要起早開4個小時的車,才能到達。看產品時,他們也不斷採訪記錄著,挖掘產品的特點,挖掘產品的新聞故事,把新聞和產品結合起來,使產品更有賣點。晚上又很晚回到家。這期間,真正鍛煉了產品經理的意志,讓他們也體驗到了好的產品是來之不易的。

選產品是關鍵,包裝產品更是不能忽視的。產品包裝如何才能符合電商產品的標准,這也是一門新的課題。產品經理們多次研討,設計人員也不斷學習。通過走市場、走訪名品企業的商標負責人等方法,確定了“吉蘊堂”各種產品的內外包裝,使包裝做到簡潔大方,方便消費者看到內容物,從而便於選擇購買。

在與各媒體聯絡時,公司將全國分成5個主要區域,仍是由5名編採出身的產品經理負責。他們每人負責3個省份,不但要主動與各省市的主要媒體溝通交流,還要了解各省市媒體電商的經營情況。在今年5月末,5位區域經理紛紛到各省市的媒體交流,不但了解到各報社經營現狀,也爭取到了合作的機會。每位經理幾乎是一天一個城市,到各地與媒體聯絡,大家不辭辛苦,終於與多家媒體初步達成了合作意向,並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建立了合作關系。現在,電商公司的產品已經在多地的媒體電商平台上銷售,取得了不俗的業績。

依托平台品牌影響力推動電商發展

新民晚報社大購網、揚子晚報社揚子壹購、成都商報社買購網、《今晚報》、《都市快報》、《半島都市報》、徐州報業集團、揚州報業集團……,延邊晨報社與包括這些在內的全國40余家媒體電商、媒體的實體店開展了產品的經營銷售,利用中國報商聯盟的平台,依托各媒體電商平台的品牌影響力,推動長白山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的電商發展。

媒體做電商是深耕渠道還是打造平台?是做供應商還是做渠道商?是賣產品的還是消費產品?如何定位至關重要。為此,延邊晨報社長兼總編輯路敦亮親自主抓電商工作,將採編為主的團隊打造成職業經理人,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模式,將長白山土特產品推向全國,並把全國各地好的電商產品引到本地。首先確定了電商公司的發展戰略規劃,構建鏈式產業帶動機制。合理利用政府資源,包括農村電商、跨境電商、基地打造、產業升級等方面的資金。重點聯絡發改委、農委、質監局、商務局、工信局、人社局、供銷社等部門,為合作的基地、農場爭取政策和資金等方面補貼和支持。

延邊晨報社在與各媒體電商平台合作時,重點利用各媒體的宣傳優勢支持,與其開展合作。發揮媒體講故事搞活動的優勢,在網上和線下開展銷售活動。延邊晨報社還傾力打造“長白山珍品養生節”活動,目前,已與全國近30家媒體開展了冬季“長白三寶”滋補養生節。在今年10月份舉辦的中國報商聯盟年會上,延邊晨報社“長白山珍品全國巡展”被評為“2015年中國報商年度十大經典案例”,該報社電商負責人劉素潔,被評為“2015年中國報商年度十大風雲人物”。

媒體做電商,要吸收和借鑒電商行業發展的先進成果,走自己特色的“媒體電商”之路,而若是照搬互聯網企業模式,可能會水土不服的。媒體做電商,是要循序漸進的,不斷摸索,精益求精,而非一步到位的。媒體做電商,要堅持、堅持、再堅持,隻有簡單的事情重復做,正確的事情堅持做,不斷“打造團隊,進化基因,積累經驗”才能成功。“介質、渠道、區域、公信力、影響力、整合力”,充分挖掘整合好這些資源,媒體電商才能長袖善舞。(作者單位 延邊晨報社)

【本文系《傳媒》供稿】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