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11月下

“一帶一路”宣傳中的八項注意

孔德明
2016年01月08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我國提出“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在國際社會引起強烈反響,支持參與者有之,理解尊重者有之,懷疑觀望者有之,抵觸排斥者有之。媒體和相關機構在宣傳上做了大量工作,促進了國際社會對我國的了解和認同,為“一帶一路”戰略推進營造了良好的國際輿論環境,但同時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傾向問題,需要在“一帶一路”宣傳實踐中努力加以解決。當下,筆者認為要特別注意八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要注意防止簡單生硬的模式化宣傳。做好“一帶一路”的宣傳是前所未有的使命,其復雜性、特殊性也是前所未有的。在宣傳報道上,媒體要緊貼國際社會實際,針對傳播對象,突出“一帶一路”主題,拓寬內容形式,創新方法手段,特別要注意以客觀、中性的語言代替明顯的傾向性觀點,主動融入國際話語體系,寓引導於新聞之中,寓觀點於事實之中,寓價值於故事之中,寓傳播於生活之中,防止簡單生硬的灌輸式、戰役性、模式化的宣傳做法,淡化宣傳味道,減少宣傳痕跡。

二是要注意防止以自我為中心的功利化宣傳。“一帶一路”是我國的戰略,更是世界的戰略,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因此,在宣傳報道方面,不能僅從中國自身出發,不能隻強調中國的國家利益,不能自說自話,否則就會陷入功利化,或者形成功利化的外部形象。比如,“謀求大國影響力”“打破外部封鎖”“開拓國際市場”“轉移過剩產能”等,這些說法既狹隘又功利,也不准確,有的甚至完全錯誤。要放眼世界發展與未來,著眼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應重點突出“一帶一路”與世界、與各國、與各方關聯的話題,外部世界想要了解“一帶一路”的話題,外部世界想聽到又難以聽到的關於“一帶一路”的話題。一句話,圍繞“一帶一路”說歷史、談現實、話未來,講好世界“普通話”。

三是要注意防止表面熱鬧實則效果有限的形式主義宣傳。宣傳在於精准有效,而不在於數量多少﹔在於切合實際,而不在於大道理多少。在“一帶一路”的宣傳報道中,要講方法,求實效。少講籠統的大概念,多作深度闡釋解讀﹔少講宏觀規劃,多講具體項目﹔少作一般性的說明,多講具體操作辦法﹔少些宏大敘事,多些引人入勝的細節﹔少些放之各國各方皆可的一律性,多些針對不同國家不同方面的精准對應宣傳。要增強貼近性和對象性,堅決避免缺乏針對性、實效性的熱熱鬧鬧的形式主義。

四是要注意防止低水平的戰略盲動和一哄而起式的宣傳。“一帶一路”的宣傳也要像“一帶一路”戰略一樣,有計劃、有步驟地穩步推進,不能走一步看一步的陷入被動,不能盲人騎瞎馬似的一味盲動,也不能隨心所欲的胡亂波動,更不能一哄而起、一哄而散。要做好宣傳內容規劃,創作一批有影響力的優秀作品,生產一批易於引起共鳴的拳頭產品,體現中國特色和大國形象。要大力拓寬傳播渠道,在發揮國家主流媒體、文化宣傳機構作用的同時,調動地方媒體,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區域媒體的參與積極性,重點發揮省級衛視的作用,加強與相關國家媒體的交流合作,推進節目落地,打造能夠進入外部社會的常態穩定傳播渠道,強化對象化精准化傳播。

五是要注意防止缺乏深入研判的預測、推斷和過度解讀性宣傳擴大分歧和矛盾。事關國際問題的宣傳,媒體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以“努力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為目標。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實際情況,都面臨一定的矛盾和問題。不要去一味地發現、尋找和放大這些矛盾與問題,不宜公開分析預測其內部矛盾走向,特別不可過於關注其政體、政權、政黨、軍隊等敏感問題。每個國家都有選擇自己對外政策的權利,這種權利應該得到充分尊重。對於“一帶一路”戰略,各國有不同的態度和反應是完全正常的。在宣傳報道中,要把握好時、度、效,不要對各國關於“一帶一路”的態度和反應進行過多的分析、評判,特別要注意防止缺乏深入研判的預測、推斷和過度解讀擴大分歧和矛盾。

六是要注意防止內部研究探討和對外宣傳混雜帶來新的輿論紛爭。“一帶一路”的發展離不開世界,對相關世界問題要進行深入分析探討,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情況及發展態勢需要深入研究,但應立足現實,著眼長遠,不能短視﹔對“一帶一路”推進中遇到的、以及可能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要全面分析,認真研究解決,不可輕視。與此同時,還應要做到研究與宣傳分開、內宣和外宣有別,在提倡解放思想、鼓勵大膽研究的同時,堅持統一宣傳口徑、把好對外宣傳關口,尤其要特別注意把握好專家訪談、深度觀察、背景分析、情況綜述類的報道,避免公開傳播中出現多種聲音,引起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戰略的懷疑和質疑,產生新的輿論紛爭。

七是要注意防止新媒體、自媒體中與主流不同聲音干擾和影響內外輿論。在新的媒介生態與媒體格局中,互聯網已經不再是單純的民間輿論集散地,它將越發影響官方立場,越發影響主流輿論,越發影響外部判斷。相信新媒體、自媒體中關於“一帶一路”的海量信息資訊、分析判斷、交鋒碰撞,甚至猜測臆想等早已成為外部了解、分析“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信息和輿情來源。因而,在“一帶一路”的宣傳中,既要善於運用新媒體手段,發揮積極作用,也要善於管理和引導新媒體、自媒體理性發聲。當下,尤其要著力消除對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歷史的質疑聲音,糾正“一帶一路”是新的馬歇爾計劃、將重新確立中國在世界的中心地位等片面認識,破除“一帶一路”是政治大躍進、是經濟殖民主義等錯誤思想,排除各種雜音噪音不和之音的干擾,努力構建更加科學、理性、開放的網絡空間,形成積極健康向上輿論,傳遞有利於“一帶一路”戰略的正能量。

八是要注意防止受外部輿論干擾和影響而在宣傳上自亂陣腳。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世界對中國的關注會越來越多,外部輿論環境也越來越復雜,日趨復雜多變的全球化傳播勢必使“一帶一路”戰略成為輿論熱點、焦點,甚至不得不經受一輪又一輪的輿論沖擊。要在交融、交流、交鋒中做好有針對性的引導和有影響力的傳播,回應外部輿論關切。同時,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地推進自身宣傳戰略,把握宣傳重點,掌控宣傳節奏,不因外部輿論的干擾和影響而自亂陣腳,始終把宣傳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者系:海南廣播電視總台台長、黨委書記,旅游衛視董事長)

【本文系《傳媒》供稿】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