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11月下

燈塔守夜人——

淺論傳媒實踐與教育中的數學思維

楊溟
2016年01月08日16:52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作為一個文科出身的傳媒人,筆者不僅驚訝於自己編一本數學教材的沖動。

某天,在閱讀愛因斯坦晚年的一些文章時,筆者被一些句子擊中。“讓我們考察一下新聞界的位置或那些強調競爭方法的學校的位置。一切都受制於對效率和成功的狂熱崇拜,而不是受制於與人類社會終極目標相關的東西或人的價值”。筆者曾經參與不止一家媒體的創辦,也成功地取得了相當一段時期內的競爭力優勢。從大約12年前的一個秋天起,筆者開始觸摸到事物的另一面,感知其正在發生的種種變化——直到,筆者決定重新審視曾經慶幸逃離的那個數學世界。

傳媒業最先感知到時代的變化。

無論是消費主義還是娛樂主義,它們裹挾著傳媒業在現實壓力中掙扎,臣服於技術主義或商業奇跡,無力自拔也無力自刎。這種變化漸次傳導到大學。傳媒教育面臨著教什麼與怎麼教的傳統困惑,也同樣遭遇實用主義與理想主義的新無奈。平心而論,不甘心職業技能培養與連技能培養都拿不出手同樣令人糾結。

在叩問真相的門外,我們邂逅久違的數學。

數學是自然科學的基礎。它不同於社會科學,不講立場,只是說存在。甚至比起自然科學的研究方法都要嚴苛得多。它解釋世界的方式刻板而嚴厲,來不得一絲浮躁和好惡。自然科學往往追求絕大多數情況下成立的結論——觀察了大量的鳥類,得出“鳥類會飛”的結論,不怕鴕鳥不飛一類反例的存在。數學不行,數學的定理不允許有一個反例。它要經得起反証。

今天的傳媒人已經無法漠視“今日頭條”的存在。截至2015年10月,“今日頭條”用戶數已僅次於騰訊新聞,在中國移動新聞客戶端大戰中排名第二。而論起用戶人均單日啟動次數(4次)和人均訪問時長(32分鐘),“今日頭條”均位居第一。“今日頭條”CEO張一鳴說,他的工作就是用機器計算出人的喜好。“今日頭條”上線兩年多,下載用戶3.2億人,日活躍用戶3000萬人。張一鳴認為,這個世界是由大數據和“算法”構成的。他憑計算機算法破譯人類密碼,然后把你所愛的揭示給你自己看。

更為龐大的商業帝國——谷歌與亞馬遜,它們賴以成名的武功同樣是“算法”。新媒體時代的一系列成功告訴我們,沒有算法和數據挖掘你就是唐•吉訶德,你用長矛挑戰機器人,你很辛苦,也很執著,然而並沒有用,你不行。

數學是計算機科學的基礎,准確來說,計算機隻不過是數學在特定領域的一個應用。以理工男的視角看過去,0和1構成了這個世界。如果沒有數學,沒有二進制,沒有數據結構和算法,人類可能不是這個樣子。

為計算機時代的數學公理化符號証明做出奠基性工作的數學家吳文俊教授說,學好數學,可以把邏輯思維應用在計算機上。東方數學是算法的數學。當我們進入計算機時代,這種計算機數學或者算法的數學,剛巧符合傳媒業的要求,符合時代的精神。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最古老的數學也同樣是今天最適合、最現代化的數學。

當然,數學絕不只是算法。蘋果公司的“Newa Lab”以“算法”為驅動進行新聞聚合取得了極大成功,但其在2015年年會上坦承,“人,而非算法”是自己的核心理念,隻靠計算機的算法還不夠。

其實我們一直在生活中用著數學的方法,只是今天要求得更高。數學培養的抽象的邏輯能力是一種特殊思維方法,它撇開研究對象的特性,隻抽取各種量、量的變化及各量之間的關系,然后用數學語言對符號進行邏輯推導、運算、演算和定量分析,以完成數學解釋和預測。善於採用這種數學方法來解決世界與人生的難題,稱之為數學思維。

在產品設計、建模、測試、迭代等各個階段,這種訓練有素的思維能力都是研發成功的基礎——不論是線性還是非線性的。你做到一的時候,他已經看到了三﹔你剛完成五,他已知道未來。

世界變了。

這變化來自社會結構與秩序的重建,契機是計算機和互聯網的發展,使人的能量有更多的釋放機會和表達方式。酷6網創始人李善友把它解讀成信息時代非線性離散關系對工業時代的替代,形成今天新型連接關系的一道方程。

即便只是比喻,也具有數學的邏輯風採。

個性裂變的光彩值得贊頌,然而對於老舊的傳媒行業,或許顯得有點殘酷。它不再是一個被封瓶裝好的安逸陣營,即便能夠得到一些輸液式的保護,依然難以阻擋內部無數微個體分崩離析的腳步。

那麼,脫離了組織的那些自媒體人,如何在一個新的生態世界中獲得力量?

第一組變化是,數字時代的分析能力將與傳統媒體時代的敘事能力並駕齊驅成為競爭力核心。更多的報道,不僅需要社會新聞的故事描述,還需要所處場景的邏輯剖析和多層次系統呈現。新聞性將更多具備系統性的要求,小數據抽樣調查方式和大數據分析理念是兩種思維,隨著數據成為企業乃至國家的核心戰略資源,對於數據的挖掘與分析成為重要的新聞來源和報道方式。

所以,傳媒的專業素養將首先指你和你所在組織評估數據處理與復雜事件的分析能力,它需要越來越專業的工具和知識結構,不僅是分析結果的質量,還包括給出結論的效率。

在今天的調查報道中,欠缺必要的數學邏輯訓練使不少面貌華麗的報道失之偏頗。美籍匈牙利數學家波利亞(George Polya)說,“經驗的歸納隻能說明所得結果可能可靠,並不証明它一定可靠。”比如相關性和因果性常常被混淆。一段路軌垮塌,和前一段時間附近的地面沉降是何關系?需要怎樣的証據才可以証明因果關系?現實採訪和報道中得到錯誤因果性的概率非常高。

數學思維的訓練,是提升分析能力的重要基礎。在此基礎上,將分析結果以更具情感影響力的方式呈現出來,是對故事講述者創意及敘事能力的考驗。創造過數十次再版奇跡的《華爾街日報是如何講故事的》被無數傳媒人引為圭臬,今天數據新聞的可視化也屬於這一范疇。未來創意、藝術領域的形式美學將與技術美學共同成為生態媒體時代的雙子星。

第二組變化是,個人知識結構的跨專業要求和外部跨學科協作機制的建立離不開數學專業,也離不開數理學科的人才和研究力量。除了個人跨專業的素養要求外,能夠與理工科背景的跨學科人員協作研究開發產品也越來越重要。

IBM發起了首家公益眾籌計算力平台——全球網格大同盟(WCG),到2015年5月已吸納了全世界70多萬名志願者貢獻的300多萬台設備。這些“志願軍”設備的總計算運行時間累計已經達到100萬年,方向是支持清潔能源、人類疾病、生物基因等多項世界難題的科學研究。在計算機閑置不用的時候,志願者可以將數學的計算力分享給世界。

經濟學家吳曉波設計了一份問卷,問張一鳴。說無人駕駛汽車怎能判斷是否冒著一車乘客的危險去躲避一個孩童。他的意思是工具理性無法具備人類的價值觀和善惡辨別。

這不只是一份文科男挑舋理科男的戰書。

張一鳴回應說,人可以對計算機做程序設計,將人的意圖體現出來。已有事實証明,通過精密計算和事先的預設,在同時期,使用人工智能會令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減少。如果做不到這個,就不會讓自動駕駛進入到業界。

回到話題的源起。我們沉靜於新的生態,試著去理解世界,溝通世界,表達自我。這一切都越來越離不開數學。而數學並不刻板,它充滿情趣。數學的沉靜並不是對於社會難題的逃避,恰恰相反,對於傳媒人,它是理解世界,保持與世界溝通的手段,更是在新的世界創建新制度的能力。或許有一天傳媒人會聽到一句——“不懂數學,勿入此門”。

燈塔上的孤獨,是一種拒絕誘惑后的專注思考,也是人類本能對於美的追逐,它的純度所帶來的幸福感,正是羅素所說的精神滿足感的由來。

這是燈塔守夜人的責任,也是他的樂趣。這是他的使命,更是他的幸福。當我們提及傳統媒體行業的整體性消亡時,更該為即將到來的新世界而感奮。因為那會激發起人類心靈深處更多的激情、憧憬與彼此需要,會使媒介的專業素養深入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那是一種永生與建構,而不只是渙散與解構。

即將出版的《融媒體數學》一書,既可作為文科傳媒人閑暇時的小品,也可以作為教學參考資料,希望也能對於研究者有所裨益。

本文節選自“融媒體運營實訓課程建設探索”項目、《融媒體數學》(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出版)序言。

(作者系:新華網融媒體未來研究院院長,河北傳媒學院副校長、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南京大學金陵學院媒介融合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