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11期

“限真令”下真人秀節目的轉型與創新

——以《咱們穿越吧》為例

李悅悅
2016年01月15日14:4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當前真人秀節目出現了爭搶版權、一味模仿、靠明星博眼球等問題。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出台《關於加強真人秀節目管理的通知》,強調要提升真人秀節目文化內涵,根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力創新。四川衛視集結實力團隊,挖掘歷史文化,以“穿越”為表現形式,推出我國首檔歷史體驗真人秀《咱們穿越吧》,節目形式轉型與內容創新為今后同類型節目提供有益借鑒。

關鍵詞:歷史體驗真人秀﹔文化價值﹔娛樂價值

一、引 言

復旦大學版《當代廣播電視概論》中這樣描述真人秀節目:“特定的空間和規定場景之下發生的真實故事”、“結合了虛構和非虛構節目的形式和內容特征,它在表現手法上借鑒了紀錄片的伴隨式紀錄方式”、“結構上通過規定情境和預先制定的游戲規則來強化戲劇沖突”[1]。十年前《超級女聲》帶給我們收視震撼﹔十年后《奔跑吧!兄弟》再次成為“現象級節目”。據統計,2015年各大衛視推出的真人秀節目達200余檔,內容題材五花八門,不一而足。

紅火的同時,很多節目因競相模仿引發關於版權的惡性競爭、一味追求收視率而陷入爭搶“明星大咖”的怪圈、為博眼球故意設置剪輯駭人的環節內容等現象。2015年7月,國家廣電總局發出《關於加強真人秀節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限真令”),通知指出:“有些節目既不攀登正能量的高峰也不觸碰負能量的底線,‘有意思’但沒意義,收視率雖高但缺少價值引領,有的甚至傳播錯誤價值觀或流於低俗,引起輿論批評”,要採取措施對一些真人秀節目進行引導和調控,要堅決抵制此類節目的過度娛樂化和低俗化。8月份廣電總局開辦的真人秀節目培訓班上,副局長田進再次強調,要進一步強化節目的價值引領,豐富思想內涵,創新方式方法,提高品質品位,更好地反映生活、服務人民。在此背景下,怎樣做到“有意思”,又有意義,打開真人秀節目的新局面,亟待一種新形態的真人秀形式出現。

二、全國首檔歷史體驗真人秀誕生

縱觀當下真人秀,明星加盟、成功宣傳都可能引發一時高收視,但缺少了文化價值。許多跟風而起的真人秀,缺乏原創內容,格調不高,經不起時間和觀眾的考驗,往往一季就銷聲匿跡了。怎樣把節目做得既“有意思”,又“有意義”,成為當下真人秀創作的題中之義。正當各大衛視在觀望和調整之際,四川衛視於7月26日推出歷史體驗真人秀《咱們穿越吧》。

《咱們穿越吧》吹響了真人秀節目文化價值與娛樂價值並重的號角,首次把中華文明作為藍本,以6個重要歷史時期為背景,重現時代風貌,讓嘉賓完全按照時人的方式完成任務和挑戰。《咱們穿越吧》中所涉及的歷史內容,都經過專家團隊嚴格考証﹔在真實記錄的前提下, “秀”和“文化”緊密結合,以“史”為核,以“秀”為表,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既“有意思”,更“有意義”,為真人秀節目增加了文化含金量。《人民日報》刊文《娛樂節目:如何有意思又有意義》為該節目點贊,《百家講壇》名師紀連海等20余位歷史專家也盛贊其“可謂是一部兼具歷史教育性和趣味性的中國歷史教育大片。[2]”

《咱們穿越吧》開我國歷史體驗真人秀的先河,它的形態創新變化、文化價值取向、節目制播方式等都對同類節目產生風向性影響。研究本節目,有助於我們提升真人秀節目的原創能力和對引進版權節目的改造能力,進一步明確要以宣傳先進文化為己任,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

三、《咱們穿越吧》依托歷史文化,大膽創新

《咱們穿越吧》集結實力團隊,挖掘文化寶藏,挑選特色嘉賓,使節目一播出,就以其獨特的文化氣息牢牢抓住了觀眾的心。

(一)《咱們穿越吧》背后強大的團隊資源

韓國真人秀節目以其題材涉獵廣泛、制作精良、富有“效果”而著稱。《咱們穿越吧》基於韓國《時間探險隊》節目,由曾成功制作《花樣姐姐》的tvN電視台制作,四川衛視聯合打造播出。韓國版《時間探險隊》導演團隊親自參與了節目的策劃、制作、錄制以及后期剪輯等工作。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咱們穿越吧》請來影視界的“重量級”導演和演員張國立親執導筒,也使他成為國內唯一一位橫跨電影、電視劇、綜藝節目的三棲導演。張國立審視每個環節,參與所有劇本創作,旨在還原歷史,無論是情節還是道具均經過反復推敲。“讓大家對我們的文化和歷史產生興趣,看完這個節目,觀眾會反問是這樣的嗎,那我也去看看這一段的歷史,哪怕能起到一點這樣的作用,我都會覺得欣慰。[3]”張國立導演對節目的殷切希望和定位考慮可見一斑。節目中,張國立還客串了原始部落的酋長、宋朝書院的山長、唐朝驛站的驛丞等角色,作為有形的歷史“線索”,為節目帶來情節“拐點”,“笑果”十足。優秀主創團隊保証了節目的基本質量和制作水准,成為節目的本質之基石,為整個節目確定基調、把握方向提供了實力保障。

(二)對歷史文化的再挖掘

傳播學理論奠基人拉斯韋爾認為大眾傳媒應具有:環境監視功能、社會協調功能和繼承社會遺產的功能。真人秀節目在向觀眾提供娛樂的同時,應肩負起文化傳承的功能,在內容上弘揚主流價值觀、倡導先進文化、傳播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的全國文藝工作者座談會上講到,文藝創作中存在著“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存在著抄襲模仿、千篇一律的問題,存在著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問題。面對真人秀市場文化底蘊的缺失的現狀,我們應該反思:為何不利用“文化”這一得天獨厚的條件呢?悠悠華夏文明,不應該隻記載在歷史書上。“限真令”中明確指出:真人秀節目應“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力推動創新創優。” “要充分利用中華文化元素、中華美學精神對引進節目模式進行本土化改造,堅持以我為主、開拓創新。”這為四川衛視《咱們穿越吧》指明了發展方向。

首期節目中,嘉賓現場簽署 “承諾書”:“1.在拍攝過程中的所有場景都是在嚴格的歷史考証下進行的﹔2.提供的食物、衣服和住所與祖先的生活完全相同﹔3.當拍攝開始時,不能攜帶任何現代物品﹔4.不能在拍攝過程中放棄或者中斷﹔5.所有的拍攝都基於真實拍攝。”節目組這樣寫道:“為了探究那個未知的時間,我們以嚴謹的記錄和研究為基礎,進行了拍攝准備。”再次重申節目不戲說、重考証的文化態度。

節目歷史穿越之旅從新舊石器時代,經過南宋書院、唐朝驛站、明朝正義門。每個朝代章節開篇都有史詩寄語,彰顯史實色彩。節目中的歷史知識以任務、游戲、情節故事等形式滲透,隨著情節的展開,歷史“彩蛋”隨之綻開﹔水墨動畫形式引經據典,瞬間把觀眾帶回到古代場景。每個朝代都有獨具時代特色的主題,如遠古時代的“生存”、宋朝的“書院制度”、唐朝的“驛站往來”等。遠古時代,嘉賓穿著獸皮採集狩獵,鑽木取火﹔進入母系氏族社會,體驗圖騰信仰﹔為“生存”遷徙,為發展物物交換……宋代書院中,山長齋長紀律嚴明,嘉賓變身書生和書僮,書生“曲水流觴”臨溪雅賦,書僮為書生備下“束脩六禮”﹔閑來趣觀相扑蹴鞠,好不風雅!唐代商貿往來頻繁,絲綢之路商賈雲集。諸位嘉賓又變身驛兵和驛戶,大漠押送貢品貨物,又遇驛站驛丞,發生了一系列的趣事!古代市民之風扑面而來,栩栩如生地呈現在觀眾的眼前。

節目組擁有一個龐大的歷史專家團隊。《百家講壇》名師紀連海和蒙曼、中科院研究員侯亞梅、北大考古學博士張海等專家在節目中為觀眾解釋相關史實。南京師范大學教授酈波更親自客串宋代書院教書先生,再現宋代學術爭鳴。而 “郵驛”、“曲水流觴”、“蹴鞠”等歷史詞匯,在節目中專門點明權威出處,這些都使節目的文化價值更加彰顯。

歷史歷來都是宏大敘事,《咱們穿越吧》巧妙地以穿越為渠道,從個人體驗切入,把大而虛的歷史,拆解為實實在在的市民生活,可謂匠心獨具。

(三)嘉賓風格各異添看點

許多真人秀節目把收視率寄托在“重量級”嘉賓身上,殊不知節目的質量才是生存之本。《咱們穿越吧》沒有一味垂青於明星光環,請來8位演員嘉賓:張涵予、宋小寶、沈騰、黃小蕾、海陸、於小彤、楊旭文、金聖柱。他們大多是首次參加真人秀,少了油滑,多了誠懇。 “硬漢”代言人張涵予,在節目中時時照顧大家的行程任務,穩重而有擔當。“懶癌”晚期的沈騰,採集食物退縮在黃小蕾背后、准備“束脩六禮”使盡坑蒙拐騙、打掃馬廄時又 “使喚”金聖柱……一個機靈蔫兒壞的形象呼之欲出﹔宋小寶一改東北劇和小品中的憨傻形象,言談機智幽默,還把一條叫“旺財”的小狗帶在身邊照顧,愛心爆棚﹔黃小蕾在叢林採食、相扑比試中盡顯巾幗本色,是個毫無驕嬌二氣的“女漢子”。於小彤的叛逆、海陸的溫柔、金聖柱的呆萌、楊旭文的忠厚,每個嘉賓都各有風採。性格風採各異的他們在情節發展中碰撞出火花,不時冒出笑點,為文化氣息濃郁的節目更添輕鬆詼諧的氣氛,提升了節目的娛樂價值。

華夏文明如背景底色綿延不絕,貫穿《咱們穿越吧》。節目以歷史考証為基石,以全情體驗為方式,把知識點自然串聯,全方位展現不同朝代的政治制度、市民生活、風俗習慣等人文特色,並在過程中建立起關於歷史內在邏輯,紛繁不蕪雜。“限真令”中強調:“堅持健康的格調品位,堅決抵制低俗和過度娛樂化傾向。真人秀節目的本質應是反映時代精神和生活本質的真實電視,不應變成低俗娛樂秀場。”《咱們穿越吧》憑借嚴謹的態度、高尚的審美、敏銳的視角、精良的制作,開國內電視文化歷史真人秀之先河。這檔節目的成功,不僅是全國觀眾電視文化審美之所向,更是真人秀類型節目發展中的高瞻一棋,頗 “有意思”,更有意義。

參考文獻:

[1] 陸曄.趙民.當代廣播電視概論(第二版)[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0.

[2] 新華網.紀連海等20余位歷史老師力贊《咱們穿越吧》[EB/OL]. http://ent.news.cn/2015-08/25/c_128163675.htm.2015-08-25/2015-09-11.

[3] 祖薇.張國立也玩起了真人秀[N].北京青年報,2015-07-25.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