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11期

從播音主持專業畢業晚會談新聞播音的技巧

——以廣西藝術學院為例

萬光明
2016年01月15日14:4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新聞播音員除了要具備扎實的專業基本功之外,還必須能夠熟練地使用規范的語言、保持積極的鏡頭前狀態、掌握多樣化的新聞播音樣式、掌握好播音的語速和節奏、准確處理好重音和語氣,將有聲音語言和副語言做到和諧的統一等,若想成為一名出色的新聞播音員,播好新聞還須不斷地積累,反復地實踐。廣西藝術學院2010級播音班畢業晚會已落下帷幕,本文通過2010級播音班畢業晚會以及對比2008、2009級播音主持專業畢業晚會,探究新聞播音的技巧掌控。

關鍵詞:畢業晚會﹔新聞播音﹔技巧

一、引 言

廣西藝術學院影視與傳媒學院播音與主持專業畢業晚會已經成功舉辦三年,從2008級的“丹泉首播之夜”到2009級的“聆久留聲”備受外界關注,吸引眾多業內同行,外校播音主持專業在校生以及其他專業老師的觀摩。此次2010級“絢彩依聆”畢業晚會也不例外,匯演中心座無虛席,晚會中間掌聲此起彼伏。

筆者觀看並參與了2008、2009級兩屆畢業生的畢業晚會及幕后籌備,參加了2010級“絢彩依聆”畢業晚會,著重關注晚會新聞播音部分。三屆播音班的畢業晚會形式各不相同卻又有相似之處,2008級屬於中規中矩的傳統式畢業晚會,2009級的畢業晚會是頻道節目的全天聯播,2010級畢業晚會借助當前傳媒分眾化傳播的特色運用色彩來定義5個不同的電視頻道,分為iTV新聞台、iTV娛樂台、iTV體育台、iTV影視台、iTV綜合台,通過5個不同的頻道展現同學別樣的風採。無論形式怎麼變,新聞播音均是三場晚會的保留節目。

在業界一直流傳一句話,電視台“以新聞立台”。同樣,每一年的畢業晚會,新聞播音均在晚會中打頭陣,由此可見新聞播音的重要性。筆者根據自己在一線媒體的實踐經歷以及在本場晚會中擔任iTV 新聞台的新聞主播,接下來談一談新聞播音中的技巧掌控。

二、新聞播音中的技巧掌控

1.規范化的口頭語言。盡管2010級播音班的畢業展演是以晚會形式呈現,同樣也遵循了當今一線媒體的節目流程。晚會中新聞節目就相當於電視新聞節目的直播,新聞節目播音員的語言規范水平就代表著電視語言的規范水平,新聞類節目往往也會成為一個電視台的宣傳窗口,新聞播音員的播音水平就顯得至關重要,因此新聞播音員要注意運用規范化的語言。不僅需要語言准確、流暢,同時在語音方面也需要語音標准,吐字歸音到位,要做到“字頭刁住彈出,字腹拉開立起,字尾弱收到位成棗核型”。

觀眾是靠視覺和聽覺來接受電視新聞,聲音在傳播過程中又具備稍縱即逝的特點,這就要求新聞主播在拿到編輯好的新聞時進行“再修改”,也就是二度創作,將書面語轉化成口語,要符合觀眾們的聽覺習慣,能夠讓觀眾“即聽即懂”。例如:在筆者的新聞播音稿中,出現了一句“自2005年至2013年”,就需要改成“從2005年到2013年”,再如“3月15日”需要改為“3月15號”,這些均是多年來約定俗成的播音習慣和規律,通過“再修改”使觀眾更容易理解新聞內容。

2.積極的播音狀態。在新聞播音時,播音員在鏡頭前的狀態尤為重要,隻有在鏡頭前保持積極的播音狀態才能把稿件內容充分的表達出來。

積極的播音狀態簡單的說就是播音時狀態要自如。首先要求播音員主持人要有創作的熱情,在播講前要想到稿件背景,面對受眾能夠有播講的願望,其次在播讀稿件的同時要全神貫注地進入稿件當中,思想感情運動狀態要時起時伏,最后通過聲音氣息的彈性變化表達出稿件的內容實質。

在晚會中的播音和在演播室的播音會有不同,在演播室裡播音員主持人面對的僅僅是一台攝像機,環境相對安靜沒有太多干擾﹔在晚會中播音員主持人面對的是台下眾多的觀眾,晚會現場也會有各種嘈雜的聲音,這就要求在晚會的新聞播音中,播音員主持人要排除外界干擾,全身心地投入到稿件內容之中。

總之,在播音中思想上要放鬆、態度上要積極、精神上要集中﹔在用聲上,播報新聞時要用實聲,不壓喉,不矯揉造作﹔在播報中,要有情景再現式感覺,仿佛置身其中。

3.多樣化的新聞播音樣式。現如今已進入新媒體時代,人們對信息最大限度的渴望以及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新聞播報的樣式也是千變萬化。早些年央視的新聞節目隻有《新聞聯播》,播音員的播報特點是四平八穩式。漸漸地《朝聞天下》《新聞30分》《晚間新聞》等一系列新聞節目的出現,播音員播報特點不再是單純的高壓式的播報,變得親和、接地氣,播報速度也明顯加快。當然還有很多樣式的播報,類似央視的《世界周刊》採用的是平實正規的講解式播報、江西衛視的《雜志天下》採用的是消閑自在的談話式播報、河南衛視的《打漁晒網》Rap新聞播報採用的是通俗靈動的談話式播報等,五花八門的新聞播報樣式備受觀眾的青睞,也讓受眾在輕鬆娛樂之中獲取了更多的新聞資訊。

2008級播音班畢業晚會,新聞播報採用高雅鄭重的宣讀式﹔2009級播音班畢業晚會,新聞播報採用高雅鄭重的宣讀式和通俗靈動的講解式﹔2010級播音班畢業晚會充分利用舞台的空間感,效仿當今比較流行的全景播報形式,新聞播報採用高雅鄭重的宣讀式和平實正規的講解式。全景播報讓主播們在舞台上以走動方式為大家播報新聞,打破了之前新聞主播隻坐在主播台前播音,不過這種全景式播音對於新聞播音員的要求也更加嚴格,不僅僅只是要求語言過關,對副語言也嚴格要求。

4.適當的語速和節奏。新聞播音中的語速和節奏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同時也是相輔相成的。稿件內容的不同,播音的語速和節奏也就不同,若是整檔新聞節目下來全是一個腔調,同樣的語速、同樣的節奏,便會使觀眾感到審美疲勞,枯燥乏味。

“普遍認為,平均每分鐘300字左右的播音語速最容易被受眾所接受。” iTV新聞台的節目在編排上就注意到了語速和節奏問題。坐在主播台上的兩位同學新聞播音時採用高雅鄭重的宣讀式播音,每分鐘約達300字。筆者則採用平實正規的講解式播音,語速節奏稍慢,每分鐘約達280字左右﹔雙語播音的語速略快,壯語的語速最快。整檔新聞節目不僅每一個環節有節奏的對比,每一位主播的新聞稿件播報也有節奏的對比。例如筆者的新聞稿件中,導語部分筆者會播的略慢,讓觀眾聽清楚新聞播報的內容、了解播報的目的,然后在播報獲獎時節奏略快,因為一是獲獎作品多,二是獲獎人數多,前后快慢對比層次分明,在最短的時間給觀眾呈現最多的新聞資訊。

5.准確的重音和語氣。“清楚的播音”是新聞播音中最基本但同時也是最難做到的一項要求。無論是篇幅長還是篇幅短的稿件都要求做到新聞播報時主旨清晰、要點明確。所以重音的選擇和處理上要注意“精”和“准”,“精”是說在找重音時不宜過多,若處處是重音則處處無重音﹔“准”是說重音要准確,要充分徹底的理解稿件。

語氣是具體思想感情支配下語句的聲音形式。語氣關系到整篇稿件,關系到稿件中的每一句話,是播音技巧中的核心。不同的播音員在表達同一篇稿件,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表達感覺也會不同。如今的新聞節目全天滾動播出,特別是重大事件,幾乎每一檔新聞節目都會重復播出,不同的播音員在新聞稿件地處理上會依據自己的理解進行表達,當然表達感受也會不同。

例如筆者在晚會的新聞播報中,在重音選擇上,就會把“一專多能”的復合型人才,以及獲得“國家級三等獎2件”,“最佳人氣獎”作為突出的重點,因為“一專多能”是教學的培養目標,“國家級三等獎”、“最佳人氣獎”是所獲得的的榮譽,這都是值得我們學習和肯定的,因此會著重強調。在語氣上,導語部分筆者的播報略顯正式,在播報獲獎時則變得輕鬆活潑。所以,播音員在拿到稿件進行二度創作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新聞節目的語氣節奏把握,把握的好就能讓主題更加突出,使作品更具有感染力。

6.和諧統一的有聲語言和副語言。呂叔湘先生曾經說過:“有聲語言是最完備的(語言)”。新聞播音員除了要使用有聲語言,還要用自己的形體語言來做補充,這也是我們所說的副語言。“‘副語言’指無聲而有形的現象,即與話語同時或單獨使用的手勢、身勢、面部表情、對話時的位置和距離等等,這些也能表示某種意義,一般有配合語言加強表達能力的作用。”

新媒體時代的到來要求我們必須緊跟一線潮流,像中央電視台、東方衛視的新聞節目就在引領一線媒體發展潮流,採用主播在全景演播廳裡走動式的播報,再如地方台的Rap說新聞、圖說新聞,視頻搞笑新聞、娛樂新聞播報等也都運用到了副語言。現如今新聞播報樣式越來越多,對新聞主播的考驗也是越來越大,新聞播報已不再單純是坐在主播台前對著鏡頭播音,副語言的運用就顯得尤為重要。因此,要求播音員主持人在新聞播報時要做到有聲語言與副語言做到和諧統一。

在晚會短短一分鐘的新聞播報中筆者便運用到了副語言。晚會與演播室中所用到的副語言有一定差別,在演播室裡播音員、主持人面對的是一台攝像機,環境相對安靜,做手勢的幅度相對較小,走動速度略慢。而在舞台上則不同,舞台空間大,播音員主持人面對的是台下所有的觀眾,環境相對嘈雜,動作幅度就需要比演播室裡的播音要夸張,走路也要比演播室要快一點。無論是在演播室播音還是在晚會播音有聲語言和副語言都要做到和諧統一,這就要求播音員主持人必須做到在實踐中反復訓練,反復琢磨。

三、小 結

若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新聞播音員,對於播音技巧的掌控是相當關鍵,同時新聞播音員也要在平時空閑時間多看各方面的書籍來豐富個人內涵,在鏡頭前要做到“六美”:語音美,美在規范﹔聲音美,美在聲畫和諧﹔儀容美,美在“德才兼備、聲形俱佳”﹔儀態美,美在端庄大氣﹔心靈美,美在“情真意切,純潔高尚”﹔底蘊美,美在會說話會表達,有格調,有文化。 這就要求新聞播音員要通過平時的反復訓練,認真總結,從實踐中不斷改進成長。

參考文獻:

[1] 張頌.中國播音學[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3.

[2] 張頌.播音創作基礎[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3.

[3] 羅莉.當代電視播音主持教程[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1.

[4] 王秋碩.從第六屆主持人大賽看播音主持藝術專業的審美教育[J].新聞知識,2013(3).

[5] 周蓉.淺析電視新聞播音技巧的養成[J].科技信息,2009(20).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