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1期

地方台國際新聞尋求突破的思考

——以深圳衛視《直播港澳台》為例

陳人歡 
2016年01月18日14:34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長期以來,地方電視台的強項是當地的民生新聞,而國際新聞報道方面,地方電視台與央視相比存在許多條件制約。但是地方電視台也有自己獨特的優勢,本文以深圳電視台《直播港澳台》為例作出分析,並尋求突破和創新。

關鍵詞:國際新聞﹔地方電視台﹔新聞評論﹔央視

《直播港澳台》節目是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開辦的全國第一檔涵蓋港澳台以及外交、防務等涉外領域的日播新聞節目。從2006年5月1日開播以來,經過近十年發展,已經成為深圳衛視一檔具有全國廣泛影響的名牌節目。

與中央電視台國際新聞欄目相比,《直播港澳台》作為地方欄目無疑受到很多制約,但是另一方面,也有獨特的優勢,關鍵是如何揚長避短,形成差異化的競爭優勢。

一、地方台獨特的優勢

(一)報道靈活性更強

央媒的國際新聞報道,尤其是關於領導人的報道,承擔著傳遞中國聲音和政策的重任,嚴謹又有權威性,但同時其報道也因而限於一定的形式。而地方台在這方面就可以有更大的靈活性,可以針對觀眾的關注點、熱點進行相應放大,深入解讀。可以更加貼近民心民情,更加具有知識性、趣味性。

央媒與地方台猶如正規軍和協同部隊的關系,協同報道可以起到集團化作戰的效果。比如2015年10月習近平訪英的報道,《直播港澳台》除了報道解讀官方消息外,特派記者還專門探訪英國皇家馬隊的演練過程,專訪了英國皇室的禮儀專家,全方位地解讀了英國最高規格的皇室禮儀,既讓觀眾了解了英國的文化,也很好地烘托了訪問的氣氛。

又比如2015年11月 “習馬會”前夕,深圳衛視新加坡特派記者重返當年“汪辜會談”所在的新加坡海皇大廈,用最直觀的現場報道,重溫當年的歷史性事件。當年“汪辜會談”宴會中的每道菜都有著意味深長的名字。比如“情同手足”(乳豬與膳片)、“龍族一脈”(奶酪龍蝦)等,特派記者還特別點了其中幾道,展現給觀眾,做到了歷史性和趣味性的統一。

(二)可以借由新聞評論說出一些官方不便說出的“潛台詞”

每天外交部的記者會,許多外交語言乍看之下並沒有新意,許多普通觀眾一時也難以理解其中的奧妙,而通過我們評論員的解讀,可以說出許多官方不便直接說出的話。比如出現“會談有建設性,有助於雙方增進了解對方觀點”這樣的說法,一般就表明雙方各自闡述了立場,但並沒有達成一致。又比如“管控分歧”這個中美關系之間高頻詞,代表雙方在某些方面意見相左,但是都同意不使分歧影響到雙方的合作。又比如針對2014年中美元首瀛台夜話,《直播港澳台》評論員劉和平在會談還在進行時,就根據中方選擇的會談地點——瀛台,猜出了本次夜話的重要內容,跟第二天發布的正式公告基本吻合。

二、報道注意事項

(一)站穩立場 《直播港澳台》作為一檔涉外節目,不可避免地大量用到海外的素材,包括海外媒體的節目和報道,特別需要站穩中國立場,傳遞中國聲音,不能變成海外媒體的傳聲筒。

(二)要核實消息 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國際新聞上有許多消息,其可信度和准確度需要仔細甄別。確定性消息源包括各國官方表態,比如中國外交部、美國國務院等。各國官方媒體對於本國官方活動報道,可信度也比較高。一些國際主流媒體,比如路透社、《金融時報》等也比較值得信賴。至於網絡消息的可信度就比較低。為了避免誤報,《直播港澳台》對於重要的報道要求多方核實,除非是官方發布,否則要求至少兩個獨立的消息源相互証實,避免以訛傳訛。

(三)傳遞客觀理性聲音 國際新聞需具有一定的專業性,特別對於許多熱點問題,網絡上以及某些媒體上有些過於情緒化的報道,特別是有些標題黨誤導輿論。對此,《直播港澳台》一貫堅持客觀、理性的報道和分析,堅持以中國根本國家利益作為報道和評論的基本點。比如在中美關系上,即使是報道美方某些對華不友好行為時,《直播港澳台》報道也一直強調中美關系是競爭與合作並存,合作大於競爭,中美是“斗而不破”。習近平提出建立中美新型大國關系之后,《直播港澳台》一直將其作為報道的重點,並且在中美歷次重要互動和合作中予以強調。又比如在中日關系的報道上,在報道日本安倍政府一系列否認歷史、解禁集體自衛權、架空“和平憲法”、擴軍備戰的舉動同時,也報道日本國內有比較強大的反戰聲音,讓觀眾客觀了解日本社會的復雜性。

三、未來發展:強化評論員隊伍建設和多元觀點碰撞

《直播港澳台》目前幾位特約評論員劉和平、管姚、陳冰等人都是資深的新聞人,有各有特點。他們有的言辭犀利,有的幽默風趣。欄目同時針對日本、美國、中東等熱點地區和軍事、經濟等專業領域,發展了一大批專業評論員,專家庫已經達到千人以上。很多重大國際事件,更多採用兩個評論員從不同的角度進行評論的模式,比如一個境內,一個境外,又比如一個從軍事角度解讀,一個從國際政治角度解讀等。通過多元觀點的碰撞,給予觀眾全面的消息,讓觀眾自己做出判斷。

比如,2015年11月7日,舉世矚目的“習馬會”在新加坡舉行,《直播港澳台》做了專版,除了派出記者在新加坡全程採訪直擊外,還整合了對北京、上海、台北、新加坡、美國華盛頓五地的近十位專家的採訪,從大陸、台灣島內、海外華人、美國等多個角度全面深入地解讀“習馬會”的現實意義和未來的長遠影響,報道的廣度和深度在當天的各家新聞報道中居於前列。

參考文獻:

1.王海妹.河南電視台國際新聞節目的突破與創新探討.科技傳播,2014(23)

2.李雲麗.廣播電視台新聞節目創新探討.中國傳媒科技,2013(16)

(作者單位: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