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16年網絡媒體“走轉改”活動

貴安新區打造“幫扶記”助推老百姓脫貧

2016年01月22日16:10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貴安新區打造“幫扶記”助推老百姓脫貧

  “變化了,變好了。”去過麻郎村的人如今都會有這樣的感受。

  麻郎村位於貴安新區高峰鎮東南部,交通不便,經濟落后,是貴州扶貧攻堅中難啃的“硬骨頭”。

  麻郎在精准扶貧道路上加快步伐,從此迎來了趕超的春天。這只是貴安新區變化的一個縮影。

  2015年貴安新區的發展翻天覆地: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完善,產業發展快,對外開放不斷擴大,體制機制創新深入推進,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2014年底,貧困村、貧困戶、貧困人口分別從托管前的33個村6600戶16728人減少到17個村1492戶3960人,貧困面從11.6%下降到2.73%。2015年年底,新區實現17個貧困村全部出列,馬場鎮實現減貧摘帽,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絕對貧困。

  城鎮化發展:政策扶持

  走進麻郎村,寬敞干淨的水泥路,整潔亮麗的房屋,映入眼帘。

  “交通不便,信息閉塞,發展落后,老百姓靠幾畝田地維持溫飽,談不上經濟收入。”村民劉喬英說。

  2013年,麻郎村隨著高峰鎮劃歸貴安新區托管后,更是迎來了發展的好時機。

  貴安新區圍繞居住集中化、環境生態化、產業規模化、收入多元化等目標,建設獨具特色的貴安新型農村城鎮化社區。

  新區大力推進就地就近城鎮化,每年安排4000萬元民生資金用於農村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建設,解決農村基礎設施和民生欠賬。通過大力實施“小康六項行動計劃”,兩年多來,累計投入資金近4億元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完成直管區4個鄉鎮共21個村5069戶美麗鄉村建設民居整治工作,村寨面貌得到較大改善。

  產業轉型:創業就業扶持

  王培厚是平寨地地道道的農民。隨著家鄉建設越來越快,他看到了貴安新區的新商機,他重新裝修了自己的房子,開設一家酒吧。

  “政府鼓勵我們自主創業。在家創業,能照顧家人,收入也不少。”

  在平寨社區,像王培育這樣趁著新區發展“東風”變成“小老板”的人不少。隨著新區美麗鄉村建設推進,一批農家樂、休閑酒吧,成為當地群眾重要的增收渠道。

  天藍,地綠,水清,氣爽,一個可以深呼吸的地方——這是現在的貴安新區給眾多考察團、投資者的第一印象。

  貴安新區在全國率先規劃了大數據產業基地,以大數據產業孵化園為核心,富士康智能手機生產為龍頭,三大運營商數據中心建設為支撐,規劃建設的貴安雲谷為核心,雲服務和大數據分析應用為引領,雲基礎平台建設、大數據開發應用、營業模式創新為一體的全產業鏈條集群。

  貴安新區創新幫扶措施,加大就業培訓力度,推進“一戶一人”就業工程,新區引進的開發建設企業及道路施工、綠化工程等就近提供了2萬余個就業崗位,3527名貧困對象通過就業創業實現脫貧。

  創新機制:政策落地扶持

  在馬場鎮平寨社區服務中心,村民陳光貴告訴記者:“每次來中心辦事,方便省心,家門口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務。”

  作為基層黨建組織的重要載體和平台,馬場鎮成立了29個村級便民利民服務站及一個鎮便民利民政務服務中心,將社保、農辦、低保、養老保險等11個與群眾密切相關的服務項目延伸到農民“家門口”,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貴安新區搭建“三級”立體政務體系,將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社會保險、計生服務、合作醫療等23個事項納入村(社區)便民服務工作站,讓群眾辦事“足不出村”。

  此外,新區還出台了《直管區“131118”決戰貧困行動計劃》等“1+7”配套政策、《新區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股份制改革試點工作方案》、《直管區推動土地流轉促進農業產業化發展指導意見(試行)》等,真正做到政策扶貧。

  管好項目:產業培育扶持

  2014年11月28日,在貴安新區舉行的投資洽談會上,新區成功簽約總投資額達450億元的投資項目41個。

  走出去,請進來,積極搭建開放平台,貴安新區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在2014年末收獲了不小的成果。

  貴安新區2014年和2015年扶貧項目備案率達到100%。先后實施特色蔬菜產業、精品果業、小康路建設、小康水、生態移民搬遷、雨露計劃,705個貧困戶1933人受益。

  為了發展產業培育扶持,新區規劃建設麻線河、馬場河、羊昌河流域等現代高效農業園區,建成園區主通道北斗湖路。此外,引進台灣紅柿子、山東華誠、貴州江成、貴州向黔進、貴州眾隆等龍頭企業,合同投資30余億元,計劃建設10個以上現代農業園區。通過有序參與新區開發建設和產業發展,新發展合作社128家,王家院葡萄、大樂歌蔬菜、鬆林獼猴桃、龍山紅桃等合作社積極組織帶動農戶發展蔬菜、水果等產業,拓寬農民就業和增收渠道,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5609元增加到2014年的8560元,預計2015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000萬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