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6年1月上

中國公益電視的發展現狀與國際傳播作用

陳 持
2016年01月25日13:32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如今, 文化和經濟交流的全球化與信息傳播的飛速發展,在全球化的語境下,作為大眾傳播媒介的廣播、電影、電視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技術革新、信息交流與互聯網的高速運轉使國際傳播擁有飛速發展的空間,也使得世界各地的廣播、電影、電視展開了更激烈的國際傳播競爭。中國是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也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悠久歷史文化的文明古國,這為中國的廣播影視走向國際提供了深 厚、多樣的本體資源和獨特景觀。中國應該擁有與之身份和地位相稱的國際傳播能力。在各種影視作品中,公益性電視作品的創作和發展是中國政治、文化、經濟、社會國際化發展的需要,同時,也正在對中國電視的國際傳播產 生極其重要的影響。

中國公益電視的創作現狀

近年來,公益電視在越來越重要的國際傳播時代背景下開始日益展露風採。2005年開始,電視媒體一改從前單一的報道公益活動的形式,舉辦慈善公益義演,開辦慈善公益節目,舉行大型慈善公益活動,甚至出現了以公益為特色的電視頻道,如湖北衛視、重慶衛視和眾多省級電視台的公共頻道等,不斷推進慈善公益事業的發展,在全社會引起了極大的反響。據統計,截至2007年底,中央電視台和幾乎所有的省級電視媒體都開辦了多種形式的慈 善公益類電視節目。

電視媒體上“公益”二字的出現頻率日趨提高,公益廣告層出不窮,以電視為媒介舉行的公益活動此起彼伏,網絡公益也開始蓬勃發展。“大公益時代”“微公益時代”的到來,使公益電視與每個人密切相關、觸手可及。中央電視台的《夢想合唱團》、湖南衛視的《幫助微力量》、四川衛視的《公益中國》等節目,都以各種形式用公益與觀眾互動。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頒布“限娛令”,提倡公益 影視創作,各大衛視也紛紛 開播有關思想道德建設類公 益節目,有關人文歷史、生 活服務、新聞調查、圓夢幫 助的節目多達130多檔。廣 東衛視推出《公民》、東方衛視推出《大愛東方》,湖南衛視用為校車籌款的公益音樂節目《天聲一隊》取代選秀節目。東方衛視的《中國達人秀》、浙江衛視的《中國夢想秀》也表現了眾多特殊群體的感人故事。中國電視出現了許多可喜景象,給熒屏吹來了暖風,中國電視實現了新突破,聚焦公益主題、在平凡百姓故事中挖掘出閃光點、傳遞出愛與奉獻的主流價值觀,是這些節目共同的成功之處。

2012年湖南衛視的小年夜“春晚”攜手“芒果V基金”,共同發起了“芒果有愛,溫暖過年”公益行動,選取湖南省內偏遠地區的10所貧困學校進行公益援助,聚焦農村留守兒童,召集民間公益力量,幫孩子們實現心願,溫暖過年。活動向全社會發出愛心義工招募、捐獻“五元壓歲錢”、捐助學習和生活用品、捐贈“免費午餐”的倡議,匯聚社會愛心力量,關愛留守兒童,倡導更多的愛心人士加入到關愛留守兒童的行列,力求在全國范圍內營造關愛留守兒童、溫暖過新年的大氛圍,力求實現“以大愛溫暖孩子,以公益幸福社會”的目標。

在電視劇方面,引領“瓊瑤劇”、“穿越劇”、青春偶 像劇的湖南衛視推出電視劇《守望的天空》,但總體看來,公益題材的電視劇數量屈指可數,熒屏期待著更多的公益題材電視劇的出現。

公益電視作品對中國國際傳播的作用

向全世界傳遞中華五千年燦爛文明的真善美。一直以來,中國公益節目電視人都以宏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為己任,在關愛中傳遞溫暖,將溫暖通過電視熒屏送往全世界。如慈善公益類電視節目,從謀求社會公眾利益出發,以弱勢群體為主要關注對象,以具有鮮明時代特征的社會 問題和社會大眾的日常生活為主題,以“幫助”為主要救助形式,以記錄和反映個人或者群體的生存狀況和心理狀態為表現手法,體現出典型的人文關懷,從而喚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在此類節目中,真善美是永恆的主題。

中央電視台的《感動中國》至2015年已經走過13年, 節目被贊“給人以力量、給人以鼓舞”的主旋律精神品 牌,被廣大觀眾稱為是“一部讓整個民族為之動容的年度 精神史詩”,給中國乃至全世界帶來了力量和鼓舞。節目 中一個個真情的故事不斷地打動和震撼觀眾。13年來100 多位感動人物的事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優秀公益人物的杰出事跡。這些人物已經成為中華民族英雄氣概的當代寫照。

《天聲一隊》是湖南衛視2012年開年第一檔大型公益電視節目,也是全國首檔大型直播音樂競賽類慈善節目。節目組挑選草根“粉絲”與偶像同台,在90分鐘的直播中為公益而戰。用自己的歌聲向觀眾募集善款,最后捐給校車事業。第一季於2012年6月2日凌晨落下帷幕,在明星、草根以及現場和電視機前愛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最終共募集1123萬元的愛心善款,為全國56所學校的孩子們募集到56輛“快樂校車”,圓滿完成此前定下的募集1000萬元的終極任務。呼喚愛心和幫助的節目類型,嚴肅中不乏溫情,輕鬆中又有朴實,滿足了人們對真善美的追求,易使觀眾產生共鳴。

宣揚中國的主流價值觀和人生觀,創造最優質的國際傳播本體素質。黨的十七大報告第一次提出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這兩個新名詞透露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變化。以前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人,現在提出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體現了黨對人的關懷、社會對人的關愛,從嚴肅的思想政治工作轉為關心人內心的感受,引導人們正確對待自己、他人和社會。

人文關懷已經成為當今中國的主流價值觀,電視作品從人文關懷的切入,表現了對生命的尊重,可以創造優質 的國際傳播本體內容,從而被全世界所接受。如廣東電視台以全新模式推出大型慈善公益電視欄目《情暖珠江》,充分展示出廣東電視媒體的人文品格和公益訴求。再如紀 錄片《舟舟的故事》,讓世界了解了舟舟這樣一個特殊努力的孩子。1997年,湖北電視台紀錄片編導張以慶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發現了武漢交響樂大廳外的舟舟,並對他的指揮才能產生關注。舟舟是武漢交響樂團胡厚培的孩子,智障的他對音樂有著一種超常的才能,編導歷時 10個月跟蹤記錄了舟舟的生活軌跡,創作了一部60分鐘 的電視紀錄片《舟舟的世界》。這個被展現的世界是生動有趣的、使人驚訝的和令人感動的。尊重一切生命、 強調生命的質量、推崇人文關懷和人與環境的關系是該 片向世界傳遞的深層理性思考。“一切生命都是有尊嚴的”,該片開頭的這一句話就震懾了觀眾,片中用紀實的畫面、朴實的拍攝手法傳遞出深厚的人道主義的關懷,使該片多次榮獲國內和國際各項電視大獎。

環保主題也是當今全世界普遍關注的話題。2000年5月7日21:00在湖北衛視頻道首播的《幸運地球村》,是中國最早的一個具有代表性的環保公益電視節目,保護長江成為該欄目的首選主題。鳳凰衛視推出的大型公益電視行動《中國江河水》,從長江開始,用三年時間走遍長江、黃河等七大水系,全面反映我國水資源現狀,喚起人們對水 資源的關注與愛護。節目弘揚的這種環保的理念和態度,對世界的環保的人類共同關注的話題也有很大的啟示,有助於產生國際傳播的良好成效。

加強媒體聯動,喚醒公眾的參與和互動意識,提高公益節目的國際影響力。公益類電視節目的常態播出可以保持公眾對公益事業的持續關注度,而大型電視慈善公益活動的舉辦可以提升公益事業的凝聚力和影響力。大型慈 善公益類電視節目可以由媒體和國內外社會慈善機構或企業聯合舉辦,邀請國內外各行業社會知名人士加入到其中來,聯合全世界報紙、網絡、電台及新媒體等多種傳播資源與海內外電視台合作,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報道,這樣將有助於大力推廣活動、擴大節目收視群體,實現節目播出價值的最大化,對國際傳播產生更大的影響。

運用最新型的全媒體國際傳播方式,實施最科學的國 際傳播運作模式。進入全媒體時代,中國電視應該運用最先進的全媒體國際傳播方式,實施科學的國際傳播運作模式,才能達到最高效的國際傳播效力。

四川電視台“5.12中國·愛——中國嬌子 愛心行動”以“陽光、勵志、圓夢”為活動核心訴求,全面展現了地震發生以來四川人民樂觀、堅強、感恩的精神風貌以及所有中國人經歷這場劫難后在精神層面的一次實質性飛躍。 它以面向廣大災區人民征集一年來珍藏心中的朴素美好的 心願為起始,通過挖掘他們生活中的“愛”與“心願”,成功打造出厚重的人文色彩和關愛生命的傳播基調。整個活動依托海內外傳統媒體強大的核心價值觀的傳播力度和影響力,借助網絡媒體的互動性,網絡視頻網站的節目可追溯性和時效延續性,使活動所傳導的社會責任與愛心理念得以有效地傳播。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社會文明程度的提高,公益傳播作為一個重要的傳播出現在公眾的視野中,給公眾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公益傳播在影視、平面傳統媒體和網絡、手機等新媒體中已越來越受到業界同仁的重視,同時,公益傳播作為必要的學術命題,受到學界的關注。

公益傳播是一種非營利性傳播活動,它是以謀求社會公眾利益為出發點,具有公益性質,其作用是關注和宣傳公益思想,推動公益事業和社會文化事業的發展。中國電視越來越注重公益電視節目、公益電視劇的創作和公益電視活動的策劃和組織,期待中國電視更多地參與到慈善公益事業中來,為熒屏注入更多的人性和愛心的力量。這將為提高公民的慈善公益意識,加強慈善公益文化的推廣和普及,提高中國電視的國際傳播力度和廣度做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系廣東廣播電視台導演, 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博士)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