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大春運時刻不忘小細節 讓鄉愁平安到家

2016年01月28日16:21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大春運時刻不忘小細節 讓鄉愁平安到家

  央廣網合肥1月28日消息(記者王利)凌晨4:00,在廣東中山打工的一對夫婦,騎上了一輛滿載包裹的摩托車。中途,在佛山的一個收費站,這對夫婦聽從交警的勸說,將堆滿車后座的行李卸了下來。交給了物流公司。再次出發時,這對夫婦僅僅帶著一小包隨身的衣物。而此時他們原本飢餓的肚子已填飽了食物,背后的反光背心也警示著路邊的車輛,這是一輛渴望平安回家的心,請保持距離。

  猴年春運來了。路再遠,也阻擋不了中國人回家的腳步,這就是我們心心念念的年味。每年臨近過年,在珠三角地區,數十萬外來務工人員組成騎行大軍,浩浩蕩蕩地踏上回家路。那些壯觀場面,幾乎成了像春晚一樣年年都會上演的保留節目。

  今年,數十年不遇的世紀寒潮,侵襲華南大部地區。摩托大軍這道別樣的風景線,成為春運路上最讓人揪心的一支隊伍:大包小包的行李綁滿車后座、濕滑的道路,加上“肉包鐵”的騎行,如此回家之路,更像是一次冒險旅途。

  據有關部門統計,今年從廣東出發,騎摩托車返回廣西、湖北甚至四川等地的務工人員將近40萬人。要讓這麼浩大回鄉隊伍中的每個民工兄弟,都能安全順利地回到家鄉,需更細致的服務。

  我們欣慰地看到,在這寒冬中伸出溫暖之手的,除了政府部門,愛心企業也主動加入,為民工兄弟們做些實事。在珠三角一些城市的出城收費站旁,政府聯合企業搭建的服務點裡,摩托大軍停車歇腳,做遠行前的最后一次准備。

  我們還看到,除了常規的食物、開水等愛心物品,在服務點裡,電商企業利用自身優勢提供的物流快遞服務,同樣贏得了摩托大軍的一致點贊。

  有報道稱,在電商年貨大促的物流繁忙時期,蘇寧易購特地抽調物流車輛,把摩托大軍超載的包裹“截留”下來,直接通過物流車快遞到家。蘇寧的工作人員介紹,過年了,他們想給老鄉們一份禮物。想來想去,他們覺得,沒有什麼比讓老鄉安全地回到家裡,與家人團聚更珍貴了。所以,蘇寧易購發起這次免費郵寄包裹活動,讓老鄉們輕裝前行,順利回家,過一個祥和安全的猴年。

  這邊摩托剛停穩,那邊快遞員已經將行李送來。看著民工兄弟們收到包裹時,和快遞員一起合影留念的場景,有網友評論,在寒潮肆虐的2016年冬季,沒有什麼比這個畫面更讓人感覺暖心的了。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億萬人的春運大事,再怎麼用心都不為過。願這種事不厭細、真誠服務的精神,貫穿於春運的每一天。我們更期待,這樣的畫面在以后的春運中,多些再多些。畢竟,能讓摩托大軍和嚴寒抗衡的,除了棉衣,還有來自外界的一顆顆關愛之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