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老人"扎堆 港片需要再找出路

2016年02月03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老人”扎堆

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1月29日公布提名名單,香港“四大天王”中的郭富城、劉德華和張學友將共同角逐“最佳男主角”寶座,張家輝、梁家輝獲提名,電影《踏血尋梅》《智取威虎山》因分獲13項和11項提名而備受矚目。

《踏血尋梅》一路領跑

電影《踏血尋梅》《智取威虎山》等入圍“最佳電影”提名。其中,《踏血尋梅》坐擁本屆金像獎13項提名,幾乎囊括所有重頭獎項。《踏血尋梅》去年在台灣金馬獎一舉拿下9項提名,今年更在有“金像獎風向標”之稱的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中表現亮眼,因而最受外界看好。由幕后人員轉型導演的翁子光,為此片籌備多年,讓《踏血尋梅》充滿文藝氣息,並兼具香港市井情懷。郭富城也憑借該片警察一角,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

“最佳女主角”入圍演員包括湯唯(《三城記》)、楊千嬅(《五個小孩的校長》)、張艾嘉(《華麗上班族》)、林嘉欣(《暗色天堂》)和春夏(《踏血尋梅》)。除了楊千嬅是熟面孔,並曾摘得影后桂冠,湯唯也連續5年入圍該獎項。而剛因《踏血尋梅》中的首秀在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中獲“最佳女演員”肯定的春夏,被視為本屆金像獎黑馬,將與其他金像獎老面孔共同競爭。

提名又見“老人”扎堆

有影評人評論道,“四大天王三缺一,兩個家輝來補局”,5名影帝候選人中,最年輕的張家輝也接近50歲,香港電影演員后繼無人,確實無從辯白。而本屆金像獎提名電影較為集中,似乎也顯示出港片精良之作較為有限。

憑借《暗色天堂》角逐影帝的張學友說,很開心見到很多熟朋友提名,無論是否得獎,能出席見朋友已是開心。對於金像獎老面孔扎堆的情況,影評人“肥羅大電影”評論道,合拍片大勢之下,資本都願意將機會交給有把握的演員,結果新人更難有出頭機會。如今香港男演員方面,依舊是劉德華、張家輝、劉青雲、古天樂等“大叔”的天下。

張學友說,新人難出頭,不能歸罪於香港電影的困境。對於真正有潛質的好演員來說,任何時代都是盛世。在華語電影產業和明星產業蓬勃發展的今天,如果真的有新一代“四大天王”出現,又怎會被觀眾錯過?

港片需要再找出路

在影片方面,相比往年,本屆金像獎提名電影更為集中,似乎也昭示著好片更少的事實。在華語商業大制作中,《智取威虎山》《葉問3》都算精良之作,提名正是表彰以扎實劇本、合理創新求變的商業大制作。無論從大華語電影的角度思考還是香港電影自身的角度判斷,這兩部電影都在為港產味道的華語電影找路,也為之后港產風味大片探清方向。

而在“小片”中,相對於感動港人但格局偏小的《可愛的你》,《踏血尋梅》才是接續老港片“盡皆過火,盡是癲狂”風格的“純正”港片。強烈的鮮明特性、閃回的敘事手法和成熟的結構技巧,讓它在2015年的華語電影中獨樹一幟。如果它獲獎,那將會是又一次“小刀砍大樹”、如《打擂台》般的勝利。(俞 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