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春晚,溫暖的在家感 滿滿的獲得感

本報評論員
2016年02月08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晚:溫暖的在家感滿滿的獲得感

  丙申新春,今夜無眠。隨著《難忘今宵》的又一次曲盡,2016年猴年春晚落下帷幕之時,觀眾也完成了與春晚的又一個約定。節儉卻不簡單、熱烈而不失溫情。

  “難忘今宵”式的約定,早已成為觀眾與春晚之間彼此的一種默契。隻要到了那個特定的時間,無論你我身在何處,盡管我們未曾謀面,就算有吐槽有爭議,都不妨礙心照不宣地去一同赴約。三十多年來,春晚成為中國年俗文化的特殊符號,它流淌在幾代中國人的文化記憶中,早已無法輕易抹去。作為守歲夜一道獨特的“精神大餐”,春晚滿足了國人除夕之夜年文化的心理需求,讓悠遠的歷史和文化能夠傳承,讓滿堂的親情和喜悅得以釋放。

  三十余載,春晚演播室外的社會價值和娛樂審美一直在變,演播室內的節目形式和舞美燈光也一直在變,但有一點始終未變,就是在春晚的舞台上,始終有你我的關切——小夢想和大夢想,始終有“在家感”——親人的陪伴與“我們”的歸屬,始終能摸到“脈搏”——民俗的內核與時代的精神,也始終能戳准我們的淚點和笑點。在國人難得的“公共時間”裡,情感的凝聚、夢想的交匯,讓身處現代社會中的每一個個體都收獲溫暖和鼓勵,也給處於歷史新坐標的“大家庭”以更多希望與勇氣。

  新舊轉化的時節,不管你承不承認,春晚就是那個共同的“精神火爐”。東西南北中聯歡聯動,團圓與喜樂的“年味兒”彌漫於廣袤的國土﹔“海味兒”《茉莉花》的驚艷綻放,讓“共看明月應垂淚”的家國情在心中升騰。時光斑駁,我們在《父子》中感受醇厚親情、感恩入心﹔大愛無聲,我們也在《六尺巷》中感受和諧寬容,禮敬入腦。接地氣的《放心吧》針砭時弊,讓我們“笑后有思考”,“郭子”5萬元的“奇遇記”則讓我們在笑中體味反腐中的“獲得感”。《過雪山草地》帶我們穿越時光隧道,回味曾經的苦難與輝煌,而《多想對你說》中的每一句都飽蘸著對擁抱美好未來的憧憬與信心。春晚連綴起了我們的年度記憶,也喚醒了我們對夢想的不懈追尋。載歌載舞中所洋溢著的樂觀和自信,《將軍與士兵》中所彰顯的昂揚斗志,《直挂雲帆》中所宣示的情懷,讓小夢想和大夢想都鋪滿了屬於春天的顏色。

  親情、友情、鄉情、國情,情暖人間﹔溫情、真情、激情、豪情,情抵人心。正是這些引起共鳴的感情,在一個非常重要的歷史時刻和文化時刻,傳遞了我們所應遵循和倡導的價值與理念,締結了我們的共同記憶,也最大限度地展現了一國之文化與精神,魂魄與品格。

  猴年春晚也再一次印証,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人民定會對文藝創作回報以掌聲﹔回歸生活、尊重藝術、觀照時代,時間終會給出公正的評判。我們樂見,開門辦春晚、開放辦春晚、創新辦春晚的新氣象,也樂見“為大眾服務”的這一春晚“老”傳統得到“新”承接。

  “難忘今宵”。難忘你我“天涯共此時”的激蕩與共鳴,難忘你我“長江長城、黃山黃河”的萬水千山情,難忘你我追夢路上的牽手並肩、激勵鼓勁。告別今宵,在“你我中國夢”的綿長回味中,“無論新友與故交”,我們“明年春來再相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