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

鮮花早市“百合哥”的別樣辛苦:10年未曾回家過年

人民網記者 申亞欣
2016年02月16日10: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鮮花早市“百合哥”的別樣辛苦:10年未曾回家過年

“百合哥”張德明在花攤前。(記者申亞欣 攝)

  “百合哥”張德明在花攤前。(記者申亞欣 攝)

  凌晨四點,天還未亮,北京星火西路附近的鮮花早市,已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各色品種的鮮花被整齊地碼放著,來來往往的顧客手裡拿著採購單,精心挑選著花束。

  百合花攤前,來自遼寧興城的張德明,熱情地和老顧客打著招呼。他告訴記者,來北京早市賣百合已經10年了。從種花到賣花,他的青春歲月一直與百合相伴。

  經營鮮花,每天都與最美麗的事物打交道,看似輕鬆,實際上卻有著別樣的辛苦。

  “您今年回家過年了嗎?”記者詢問道。

  “沒有。”張德明苦澀地搖搖頭,“每年春節都是鮮花銷售的旺季。來北京10年了,從來都沒有回家過年。往年大年初一鮮花早市會休市一天,今年為了滿足顧客需求,大年初一也照常營業。”

  因為工作太忙,沒有時間照顧家人,張德明隻能選擇把3歲的孩子送回老家撫養。他與妻子兩個人經營著北京鮮花早市的攤位。“高鐵開通后,方便了很多,3個多小時就能到家。淡季的時候,能經常回去看孩子。”

  “每天3點半起床,早市開到9點,吃口飯休息一會兒,下午還要忙著收貨發貨。”張德明說,早市的鮮花經營者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都是常事。

  2016年的春節假期與西方的情人節恰好連在一起,鮮花需求量大,但是張德明的眉頭卻未能舒展。“鮮花的價格是由供求關系決定的,今年的供貨量大,壓貨是最愁人的事。鮮花是易耗品,隻能降價來賣。”但是,張德明從來不把劣質的百合摻雜著賣給顧客,因為百合新鮮、品質高,多年來,他積累下許多回頭客。

  “雖然,這份工作很累,但是舍不得離開,這裡有我一起奮斗的兄弟姐妹。”張德明感慨說。

  談起新的一年的願望,張德明的回答朴素而簡單,“希望鮮花賣得更好。”這也道出了許多和他同為鮮花經營者的心聲。這群凌晨早起的人們,用熱愛和堅守,用鮮花為京城送來一抹初春的亮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