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一個山西農民作家的創業意識

雷蕾
2016年02月17日08:05 | 來源:中國日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一個山西農民作家的創業意識

  編者按:在無數農民工外出打工、返鄉創業的大潮中,山西省運城市絳縣董封村的一個年輕人卻堅守在自己的家鄉,自信地發掘著農村的財富,一步一步靠近自己的夢想。他豐富的閱歷堪稱當代“中國夢”和中國機遇的縮影。

【網絡媒體走轉改】一個山西農民作家的創業意識

  鄢雲飛在山西省運城市東華山。

  中國日報網(記者 雷蕾)32歲的鄢雲飛當過屠夫,經營過鋼鐵廠,也曾在鄉鎮裡當過賣貨小販。但與同村年輕人不同的是,他從來沒有遠離過他的故鄉——董封村。

  山西省運城市絳縣董封村是太原以南、河南以北最大的玉米購銷基地。董封村的農民也不能免俗,大多加入農民工的潮流,或外出闖蕩,或為附近的安峪工業園區的鐵廠、電廠打工。

  鄢雲飛卻從不走尋常路,“我現在主要是收購毛糧,回家自己加工、脫粒、晒干,然后賣給本村大販子,大販子精選、加工、外賣。”就這樣,他經手的糧食遠售四川、江浙、廣東、廣西,也為他賺來了人生第一桶金。

  春節是鄢雲飛一年中難得的休息期,“他一年到頭都在忙,非常辛苦”,鄢雲飛的母親著實心疼自己的兒子。

  他經常在微信上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心得。2015年12月6日晚上,“從大山裡拉了一車貨,沒裝好,袋子掉了一路,一路掉一路裝,可把人累死了。”2015年4月24日,“干活呢,腳下一滑啪摔了一跤,左手狠狠拍在細鋼釘上,穿透了,疼得我哼了好幾首世上隻有媽媽好。”

  鄢雲飛高中畢業就離開了校園,因為“除了語文,其他都一塌糊涂”。但在母親的影響下,讀書的習慣卻堅持始終。在他看來,“一日不可不讀書”,尤其是“《曾國藩家書》和《胡雪岩傳》,寧可少吃一頓飯,不可不讀這兩本書。”

  也許正是有了這樣的精神導師,他的目光從來都向著遠方。

【網絡媒體走轉改】一個山西農民作家的創業意識

  2016年2月13日,鄢雲飛(中)和父親(左)、母親(右)在葡萄園前合影。(中國日報網 雷蕾 攝)

  鄢雲飛的祖父輩是山東移民,“自打山東來,俺家就是種西瓜出身。”農村的財富如何發掘?2013年9月,鄢雲飛隻身前往上海國際現代農業博覽會,在那裡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標。

  一位陝西省西安市葡萄研究所的專家根據董封村土壤和氣候特點,建議他種植“戶太八號”葡萄。因為他堅定的想法是:“祖祖輩輩的經驗告訴我,沒有質量就別想有好價錢!”

  於是,3萬顆“戶太八號”葡萄苗引進絳縣董封村,成為晉南地區第一例。

  事實上,鄢雲飛種葡萄的時候就已胸有成竹:葡萄種植區旁邊,就是東梁壁至絳縣衛庄的一級公路,坦途直下,毗鄰著當地重點投資項目——安峪工業園區。

  “我下一步是要成立一個葡萄公社。接下來,要依靠優質的‘戶太八號’葡萄,開葡萄酒廠。葡萄酒是一個長遠規劃,酒不會變質,況且種植的葡萄多,一可做鮮食市場,二可做酒文化,反正酒越放越香,一舉兩得。”

【網絡媒體走轉改】一個山西農民作家的創業意識

  圖為山西省運城市絳縣紫雲寺(資料圖片)。2011年12月12月,紫雲寺正式對外開放,鄢雲飛作詞以慶:“曲瀾拍岸沸生水,畫帘開,中間多少景,賽蓬萊!春風化物,秋水歌台,終歸無量壽。五十二台階,山門開樹,十聖修佛果。道基史,馬踏漠北,一統北方建。千年古剎多少事,封狼居胥,都付煙雲。一千舊歲,望中猶記,煙火河東道。可堪回首、菩提樹下,弱水一求輪回路。法者無疆,同悲大體,卻追天遠!”

  父親和母親是鄢雲飛白手起家的助手和見証人,母親更是他的文學啟蒙老師。這個長年研究生意經、致富經的年輕人,從未放棄過文學夢想。

  農村的豐富閱歷,又為他的文字平添了獨特的味道,成為他創作道路上的財富。幾年來,他寫的40多篇小說、散文、詩詞被當地的《涑源報》、《絳山書刊》、絳縣在線等刊登、轉載。

  “雲飛一路走來,少不了一些貴人的幫助,這些人說是惜才,但我們還是非常感謝他們。”鄢雲飛的母親說。

  “平陽虎落從頭起,農夫終歸綠野”,就像他的小詞《大江西上曲/絳懷風》中所說,他從不怕失敗,因為他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

  大年初六的中午,鄢雲飛平靜地講述著他的坎坷、堅持和自信。春節的薄雪覆蓋在葡萄苗上,白茫茫的背景,仿佛是他未來夢想的一塊畫布,在那裡,有他的葡萄園、葡萄酒廠,還有更廣闊的人生舞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