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媒走轉改新春走基層】安徽滁州:花燈大鬧元宵節

趙越
2016年02月22日10:2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網媒走轉改 新春走基層】安徽滁州:花燈大鬧元宵節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趙越)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元宵佳節到來之際,安徽省滁州市第六屆“醉翁亭”民間花燈表演大賽在滁州大劇院廣場開賽。

  來自該市各縣(市、區)8支代表隊的19班民間花燈隊匯聚琅琊山下,進行民間花燈、獅子舞、龍燈舞、秧歌午、旱船、花挑等表演賽。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定遠縣文化館精心組織表演的民間花燈《獅子舞》。這個節目的最大特點是把中華武術和傳統獅舞表演巧妙地結合起來。二人合成一隻大獅,兩個大獅子不但在地上翻滾嬉戲,還在現場搭起的十幾米高的柱子上上下舞動,翻轉騰躍,靈巧地表演各種有趣的高難度動作。大獅子憨態可掬的造型和引人入勝的表演引來現場觀眾持續不斷的叫好聲。表演快結束時,四人通力配合,站在高高的柱頂,共同推出一幅對聯——三百明將家鄉鑄輝煌,六任宰相故裡譜新篇。此聯將定遠縣的悠久輝煌歷史和今昔杰出人物做了很好的概括說明,再一次贏得現場觀眾一陣又一陣的熱烈掌聲。

  全椒縣二郎口鎮表演的龍舞《龍騰長空》

  全椒縣襄河鎮表演的花船舞《江楓漁火》

  鳳陽縣表演的打擊樂《回民鑼鼓》

  定遠縣的民間花燈《獅子舞》后打出的對聯

  花燈大賽是一項規模較大的全市性的群眾文化活動,也是市文化館為豐富滁州人民群眾文化生活、彰顯本市地域文化個性而精心打造的一張民間藝術品牌,目前已成為滁州人民春節文化活動中不可或缺的一台重頭戲。 據悉,自2007元宵節至今,滁州市文化館舉辦了六屆“醉翁亭民間花燈表演大賽”。

  安徽滁州位於安徽省東部,蘇皖交匯地區,北宋著名文學家、政治家歐陽修知滁是滁州歷史上輝煌的一頁,一篇《醉翁亭記》使滁州山水名揚天下。因此,滁州市的很多民俗活動都以“醉翁亭”來命名。(張學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