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透過老照片看家鄉的變與不變

楊麗娜
2016年02月22日13:30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透過老照片看家鄉的變與不變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楊麗娜)過年回家,不少人翻出老照片晒朋友圈。讓我們通過幾組老照片和背后的故事,來感受一下時代的變遷和那些不曾褪色的東西。

  老照片時間:2000年

  地點:天津

  講述:2000年家住平房,院裡種了一顆葡萄樹,夏天大家就坐在葡萄架下乘涼。現在搬進了樓房,乘涼工具也由以往的蒲扇變成了空調,上廁所無需到公廁排隊,暴雨時屋子裡再也不會進水。以前上學回家要坐兩個多小時的綠皮火車,現在回家京津城際列車隻需半個小時,買票無需到車站手機便可操作,刷身份証即可乘車。現在雖然工作忙,但過幾個星期總是要回家看看,歸家的心從未變過。

  老照片時間:1986年

  地點:黑龍江·鶴崗市

  講述:這張是媽媽出嫁時的照片。父母結婚那會兒,家裡的電器都是爸爸親自開車跑到哈爾濱買回來的。現在有了互聯網,家裡缺少什麼東西都可以網上選購送貨上門了。家具電器也更新了一些,然而這張床卻一直沒有換,它見証了父母30年的愛情。如今網絡上能買到很多東西,但是爸爸仍然會親自去菜場買好新鮮的食材回到家下廚做飯,因為那是媽媽熟悉的味道。

  老照片時間:1995年

  地點:湖南·永興縣

  講述:哥哥比我大兩歲,從小我們就聚少離多。幼時,我住在縣城,哥哥住在農村老家,每年寒暑假才能見面﹔少時,我在上學,哥哥去外地打拼,通過打電話了解彼此的近況﹔現今,我在離家數千裡的北京,哥哥在家陪伴父母,我們每天用手機微信分享著見聞,想念的時候還可以通過視頻連線。經過20年,我們都已經長大成人,相互的牽絆越來越深,無論相隔多遠,我們都緊緊連在一起。

  老照片時間:1998年

  地點:浙江·千島湖鎮

  講述:小區樓下從隻有工程車變成了全是私家轎車,粉色小房也改造成了社區文化活動中心。鄰居們在夏天傍晚還是會到樓下聊天、下象棋,互訴著子女的操心事,給彼此想著辦法出著主意。即使在2009年車子逐漸變多以后,也很少出現搶車位的情況,大家客氣地安排調度著,互行方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