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探訪春運中的列車長

楊麗娜
2016年02月22日13:30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探訪春運中的列車長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楊麗娜)年末歲底,人們紛紛從各地踏上回家的路,卻有那麼一批人,不得不去往相反的方向。列車乘務員便是其中一種。

  在北京開往杭州的T31次列車上,一名戴著黑框眼鏡的男子映入記者的眼帘,他便是乘務員口中的大家長“周爸爸”——上海鐵路局杭州客運段T31車次列車長周磊。

  周磊從19歲就進入了這個行業,一干就是16個春運,其中一半的除夕夜他都在火車上度過。

  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准備的路上

  周磊所在的客運段採取“上三休一”的工作制,除了工作時間要在行駛的火車上,平日裡還要晚歸總結、早到准備,“特別是一些外地的職工,列車回到了杭州還要再坐車才能回家”。周磊說,他們每次至少提前兩個小時到崗,對即將出發的班次進行預估,包括天氣、可能出現的狀況,然后針對性的准備需要的材料和工具。“有一次寒潮,火車車門凍住了,車長帶頭用備好的小錘子敲碎車門上的冰﹔廁所結冰下水道堵塞,大家就用熱水先將其澆化,再一點點舀出才處理好。”

  春運期間乘客人數陡增、抽調乘務人員去臨客服務,這些情況都給列車乘務工作帶來了更大的壓力。“安全方面首要保証,服務工作也得跟上。”周磊堅定地強調著。

  每逢佳節倍思親 ,每個堅守崗位的人都值得尊敬

  說到除夕值班,這是每個乘務工作人員都繞不開的話題。“剛畢業的乘務員姑娘趕上除夕春運,在和家裡人通過電話后愈發想念媽媽,不禁哭了起來。有個男同事為了安慰她特意表演了個節目,大家也紛紛拿出自帶的家鄉特產互相分享,才把她從想家的情緒中拉了出來。”周磊回憶到。

  當被問及讓他印象深刻的一次春運經歷時,周磊提起了9年前的一個除夕:“那是2007年大年三十的下午,火車經過阜陽的時候,我查了一下乘客是23人,當時有43名乘務員。晚上到終點站時,隻剩7名乘客了,下車前這7名乘客一一和我們打招呼,互賀新年好。趕回家已是初一的清早了,街上空空的,環衛工人掃著地,他們一樣是堅守著崗位、值得尊敬的人。”

  工作總要有人做,做一行愛一行

  周磊的妻子年前正是預產期,但由於工作原因他卻沒辦法陪在左右。每當提及此事,他都會默默的低下頭。“想沒想過換份工作?”面對記者的提問周磊笑著回答:“老車長跟我們說過,人在社會上並不能完全光靠愛好實現自己,工作總要有人做,做一行愛一行”。周磊說,列車上的工作雖然單調忙碌,但聽乘客們的見聞也是蠻有樂趣的,尤其是得到乘客的認可,也會給他小小的成就感。“力氣我們有的是,幫著提提包送送站,乘客一個微笑一聲感謝也讓我們覺得蠻幸福的”。

  周磊父母的理解更是讓他寬慰不少,“父母會反問,公交司機休息了他們怎麼出行?你們休息了別人家孩子怎麼回家?” 也正是家人的這種言傳身教,讓他能在崗位上更好的去換位理解乘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