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12期

電視台新聞剪輯工作的技巧探討

劉小菊
2016年02月24日14:3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人們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電視新聞行業開始在人們生活中的影響越來越大。目前的電視新聞表現形式在不斷的創新發展,其中新聞剪輯的技巧是一個重要方面,對電視台新聞發展具有很大的影響。電視新聞的制作是一個復雜的過程,涉及到許多方面的內容,也是電視台制作水平的展現,因此,加強電視新聞的剪輯工作是電視新聞發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對電視台新聞剪輯工作的技巧做了一定的探討和分析,為電視新聞剪輯和制作提供了科學的依據。

關鍵詞:電視台﹔新聞剪輯﹔技巧

目前,人們的生活質量和水平得到了顯著的提高,所以,對於電視新聞的質量要求也不斷的提高,不僅要有一定的信息量,同時還要有良好的視覺效果。因此,電視台新聞剪輯工作就變得比較重要,剪輯工作的質量對於實現一定的收視率具有重要的影響。所以,如何進行有效的剪輯,實現良好的電視畫面視覺效果,是當前剪輯人員需要考慮的問題。

一、電視新聞剪輯的概述

1.電視新聞剪輯的概念

電視新聞的剪輯,就是指對新聞採訪以及新聞拍攝的視頻、音頻以及照片等素材,經過相關的剪輯進行素材的分解、組接等形式,最終制作成主題鮮明,連貫的新聞作品。對於電視新聞來說,新聞剪輯是一種新聞的表現形式,也是最重要的環境,包括了許多相關技術的運用,對新聞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要處理好新聞剪輯,實現良好的電視畫面效果,就要不斷的實踐和更新剪輯理念,進行剪輯技巧的應用。

2.電視新聞剪輯的意識

(1)電視新聞剪輯要有良好的政治意識。電視新聞首先作為新聞媒體,就要明確作為黨的喉舌的宣傳作用,具有良好的政治意識是前提條件,也是發展的基礎。電視新聞的傳播對社會生活的影響比較大,一方面它會對黨和國家的相關政策和法規為人們做一定的宣傳和解讀,另一方面,它可以將社會生活中的問題進行有效的反映,促進有關部門及時解決,因此,電視新聞是國家和人民之間聯系的橋梁和紐帶。電視新聞的剪輯要有良好的政治意識,相關的宣傳內容要符合國家的大政方針,符合人們的生活實際,所以,新聞剪輯中的畫面以及相關素材都要進行科學的選取,真實的反映情況和問題。

(2)電視新聞剪輯要有一定的剪輯創作意識。電視新聞的剪輯工作對電視新聞的影響非常大,而且重要性不斷地加強,電視新聞的剪輯制作和電影剪輯一樣重要。有人說過,電影不是拍攝出來的,是剪輯出來的。這句話也得到了社會的廣泛認可,同時,可以看出剪輯工作的重要性。新聞剪輯就是對新聞的二次創作,因此,必須高度重視,目前,電視新聞內容的有效傳播都需要借助一定的剪輯過程來實現。因此,在尊重新聞真實性的前提下,對新聞素材進行有效的剪輯,實現新聞節目內容客觀、生動、形象的表現,是新聞剪輯工作的重要方面,一定要有一定的創作意識。

二、當前電視新聞剪輯中存在的問題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思想觀念有了很大的變化,對當前的電視新聞選擇也有了很多的因素考慮,不僅關注電視新聞的信息傳播,還更加重視電視新聞的表現形式。但是當前的電視新聞發展現狀有待完善,表現形式單一,剪輯制作效果不理想,不能滿足人們的收視需求,阻礙了電視新聞的發展。當前電視新聞剪輯中存在的主要問題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1.電視新聞行業缺乏一定剪輯意識

由於當前電視新聞行業都有一定的發展模式,並且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形成了一定的習慣,所以,隨著社會的發展,電視新聞行業的變化很小。同時,電視台是國家單位,所以,電視台的發展大多不注重收視率的問題,只是完成一定的宣傳任務。因此,目前電視新聞行業發展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就是對電視新聞缺乏一定的剪輯意識。

剪輯意識就是突出新聞主要思想內容,貫穿新聞作品始終的一種形象思維和意識,對新聞的表現效果具有重要的影響[1]。如果電視新聞的制作缺乏一定的剪輯意識,就無法實現新聞素材之間的有效結合,不能進行新聞內容的很好表現。尤其是在今天受眾的選擇性不斷增強,對電視台以及電視新聞行業的發展會有很大的影響。新聞的剪輯意識是新聞內容的重要表現形式,貫穿整個新聞的始終。

2.缺乏相關的新聞剪輯技術

新聞剪輯技術是新聞創作的重要方面,也是新聞內容的重要體現。但是當前的電視台相關工作人員都缺乏一定的剪輯技術,而且在技術的學習和培訓方面存在許多不足,使得現在的電視新聞缺乏一定的創新,表現形式單一,嚴重地影響了電視新聞的收視率。

特別是當前的民生新聞,新聞內容都具有一定的現實性,與人們的生活相關性很大,不能進行有效表現就失去了傳播的效果。而且當前我國的國民素質還相對較低,電視新聞不能進行形象的解讀和表現,就會造成人們理解困難,也影響人們觀看的興趣。在民生新聞中,拍攝的畫面一般都具有一定的真實性和感染力,如果不能進行有效的剪輯,就會使新聞傳播效果大打折扣。

三、電視新聞的剪輯技巧應用

1.確定新聞剪輯要實現的風格

電視新聞的形式分好多種,因此,根據不同的新聞類型,要有不同的剪輯風格,例如,政治新聞一般要求嚴肅、認真,所以剪輯要有一定的規范性,注重新聞內容的政治性表現﹔民生新聞比較多樣,剪輯制作方式可以相對的靈活多變,體現一定的生活性﹔娛樂新聞的剪輯就要充分滿足人們的獵奇心理等。

一般的剪輯工作進行之前,剪輯人員要實現對原始材料和稿件的充分了解,進行一定的歸類,並根據新聞內容形成一個剪輯思路,貫穿新聞的始終,表現一定的新聞思想。新聞的剪輯風格是一個重要方面,一個好的新聞作品,要實現新聞前后的整體一致性,同時,具有科學合理的結構順序和良好的畫面效果[2]。

2.新聞剪輯要有合適的表現角度

新聞活動一般都涉及到多方面的內容,而且活動范圍比較大,對於相關的新聞採訪活動也會受到一定的限制和影響,所以,獲取的新聞素材往往需要進行有效的整理。一般的新聞素材都會有許多不相關的素材影響,這就要求剪輯人員對各種素材進行很好的把握,根據新聞內容,選取有用的素材進行分解以及拼接,實現一個完整的新聞傳播。這些方面都對新聞剪輯工作有很多的要求,新聞剪輯不僅要實現一定的新聞內容傳播,對相關的素材進行有效的取舍,同時,還要充分的考慮各種剪輯技巧的使用,展現一定的新聞表現角度,提高新聞內容的可看性,因此,新聞的剪輯工作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

3.注意素材的景別拍攝和技巧的使用

對每一條新聞都需要進行不同的角度的表現,其中,拍攝素材的選取要考慮各種鏡頭的有效使用,比如相關事件或者相關任務的表現中,拍攝的近景、遠景、中景以及一些特寫鏡頭的巧妙設計和剪輯非常重要,對新聞效果的實現具體良好的表現形式[3]。因此,在新聞的剪輯中,各種鏡頭的結合是比較重要的方面,既能有效的實現各種轉場效果,還能實現一定的傳播效果以及強調和突出效果。

新聞剪輯中,有效的拍攝是剪輯制作的基礎。新聞採訪和拍攝中的素材一定要多樣和全面,這樣可以給新聞的剪輯留出一定的發揮空間。視頻剪輯,在保証新聞的整體性和連續性之后,還要充分考慮人們的視覺習慣,進行換面的細節化處理。對於重要的素材和相關的素材處理要恰當,多角度對問題進行全面的展示,方便觀眾的理解。同時,確保新聞的整體性和主要思想的表達。

對素材的選用也是一個重要方面,新聞活動的表現涉及到多方素材內容的選用,對於多樣的素材要合理選擇表現性比較強的,對於不相關的素材要進行大膽的剔除,確保整個新聞內容的清晰明了,才能使電視新聞主題更加鮮明。

4.注意人物情緒的合理選擇

電視新聞主要是進行信息的傳播,注重理性內容,但是,目前的電視新聞中,一些感性的東西和細節也得到了人們的更多關注。一般的新聞事件中,都會涉及到人物的喜怒哀樂情感的流露,所以,對於一定的新聞剪輯,就要根據新聞內容,對這些鏡頭進行有效的把握和選擇,一定的情緒表現會給新聞內容帶來良好的傳播效果[4]。但是如果處理不當,這些情緒的表達就會出現嚴重的負面效果,造成不好的社會反響。因此,新聞的剪輯中,相關的工作人員要根據新聞內容進行很好的把握。

5.有效的選擇背景

新聞活動的發生都有一定的社會背景,新聞事件也要經過一定的發展過程,所以,新聞的剪輯制作中,要充分的考慮相關的新聞發生的社會背景。對於不符合傳播的新聞,就要進行剔除,以免造成不好的社會影響,同時,還要考慮觀眾的實際感受,增強一定的社會認同感。

新聞工作人員和剪輯人員要有一定的新聞敏感性,對社會動態及時有效的把握,辨別新聞事件對社會的影響,以及進行相關的傳播會造成的影響。當前的新聞剪輯過程,要選擇能夠突出社會主題的新聞素材,增強新聞制作和傳播的社會效果,使新聞畫面對相關內容的表現有更好的說服力。

6.進行新聞直播中的剪輯

隨著社會的信息化發展程度越來越高,電視新聞的剪輯工作也不斷的發展和完善,現在一些地方的新聞剪輯已經實現了直播中的剪輯,而且效果比較好,例如當前的《遼寧新聞》和《第一時間》等節目。直播剪輯一般都要求比較高,對相關的設備也有一定的要求,同時,整個過程要有明確的規劃,相關部門也要進行有效的配合。直播過程中還要注意相關設備的運行狀態是否良好,以確保節目的有效播出。

電視新聞的剪輯是一項綜合性的技術,涉及到多方面的內容處理,良好的新聞剪輯意識和剪輯技術是保証電視新聞剪輯的重要方面。當前,社會不斷的進步發展,人們的需求也逐漸多樣化,因此,實現有效的新聞剪輯是電視新聞發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對新聞剪輯的概念和新聞剪輯的意識做了一定的介紹,並分析了當前我國新聞剪輯方面存在的問題,同時,對電視新聞的剪輯技巧應用做了一定的論述,因此,可以看出新聞剪輯對電視新聞的重要性。

參考文獻:

[1] 胡婷,趙劍唫.淺談電視新聞中的剪輯技巧[J].中國報業,2013(2).

[2] 劉曉玲.淺談電台新聞剪輯工作的技巧[J].新聞傳播,2013(7).

[3] 陳欣婧.芻議電視新聞的剪輯藝術[J].新聞傳播,2013(10).

[4] 許森.淺談電視新聞中的剪輯技巧[J].無線互聯科技,2012(8).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