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旅游成主打,煤城換新顏

2016年02月24日09:11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旅游成主打,煤城換新顏

  中青在線訊(中青在線記者 郭艷麗) 正月十三,剛回到單位開工的第一天,韓先生就和幾個同事約好了今年出游的地方——陝西韓城。韓城是他的老家,他想邀請同事們到家鄉做客。過年期間,他和同在外地打工的表哥表妹談起家鄉旅游業的發展,三個人都感觸頗深。

  韓城行鼓: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流行至今的韓城行鼓鼓譜有20多種,表演形式粗礦,豪放!鼓陣排開,令旗揮舞,百鼓齊鳴,氣勢宏偉!

  韓先生說,臘月二十九當天下午,他才從漢中趕回老家,吃完團圓的餃子后,他和家人早早的守在電視機前等著看春晚節目,當熒屏上的畫面切到西安分會場的時候,他和家人都特別激動:“來自家鄉的韓城行鼓表演鏗鏘有力、聲勢浩大、 氣勢恢宏!”作為鑼鼓之鄉的韓城人,韓先生從小每逢過年過節,都會在慶祝場合中看到行鼓表演,而這次來自家鄉的節目在春晚中亮相,讓他覺得豪氣倍增。

  2月6日至2月27日,由韓國光明市和韓城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2016首屆韓國·韓城國際燈會”在韓城市盛大呈現。

  韓先生的表妹周女士,是除夕前一天從大荔回到韓城的。聽說家門口要舉辦“2016首屆韓城·韓國國際燈會”,一向喜歡看韓劇的周女士,興奮的在開幕式舉行當天就趕了回來。太史大街上張燈結彩,流光閃爍,攜家帶口賞花燈的人熙熙攘攘,讓她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兒。帶有中韓特色的造型彩燈、韓國風情的文藝表演、韓城韓國代表性的美食讓她和朋友在視覺上和味覺上都得到了滿足:“太高大上了,感覺家鄉和國際接軌了!”

  表哥周先生對家鄉旅游的關注更早一些。從2015年5月26日開始,韓城城市形象廣告片登陸CCTV-1,隻要在家,他每天都在《新聞聯播》欄目開播前的十分鐘打開電視,收看家鄉“大美陝西 史記韓城”的廣告片。身在異鄉,短短幾秒鐘的家鄉風景讓他覺得也能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韓城把旅游作為支柱產業,絕對是一步好棋,韓城有這個實力,我能感受到家鄉政府要將煤城轉型成為旅游城市的力度。”

  韓城市,地處陝西關中東北,黃河西岸,是太史公司馬遷故裡,曾經因煤而興,憑借年產近千萬噸的優質動力煤而成為西部強縣,並培育出以煤化工、鋼鐵產業為主的百億龍門鎮。然而,自2013年煤炭經濟陷入低谷以來,韓城市政府積極調整產業結構,提出把韓城建設成為世界知名、國內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標。

  漢太史司馬遷祠,始建於西晉永嘉四年(公元310年),位於韓城市芝川鎮,為韓城諸名勝之冠。每一年的“民祭司馬遷大典”在這裡舉行。

  “關中文物最韓城”:韓城古城、司馬遷祠墓、黨家村、大禹廟、普照寺、梁帶村遺址等是目前對外開放的熱點景區。韓城市長褚錦鋒指出,“歷史文化名城”是韓城文化旅游宣傳推介的最佳名片,要挖掘景點內涵,唱響“有故事的韓城,刷新有味道的旅程”。

  黨家村民居四合院是韓城民居的典型代表,因此韓城在乾隆年間曾經被稱為陝西的“小北京”。黨家村已有六百六十余年的歷史,是國內迄今為止保存最好的明清建筑村寨,被稱為“東方人類古代傳統居住村寨的活化石”。

  2016年是韓國·韓城的旅游交流年,韓城市將隆重推出12大旅游節會:一月的民間社火大賽已落帷幕、二月的韓城·韓國韓韓流燈會正如火如荼、三月民祭司馬遷大典、四月黃河沙灘風箏節、五月龍門沙灘露營會、六月黃河國際音樂節、 七月黃河金三角足球節、八月大學生國際微電影節、九月黃河鯉魚美食節、十月韓城國際攝影節、十一月國際鑼鼓邀請賽、十二月韓城國際滑雪節和溫泉節將依次拉開序幕,吸引更多的國內外朋友到韓城來觀光旅游、進行文化體驗。

  此外,韓城還將與國際、國內和區域著名機構合作,籌辦國際古城古鎮古村發展論壇、“一帶一路”城市創新高峰論壇、中韓非物質文化遺產高峰論壇、黃河金三角創客論壇、史記國際論壇等高端論壇,多領域提升韓城旅游文化國際影響力,加速城市轉型和以旅游業為龍頭的第三產業大繁榮、大發展。而即將啟動的韓城機場建設,韓城至西安、北京旅游專列,以及構筑大西安、黃河金三角等水上交通體系都將給韓城旅游帶來全新的變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