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新春走基層·火車輪子的“醫生”

2016年02月24日13:2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火車輪子的“醫生”

  鄭剛領對車輪進行探傷 張秋生 攝

  探傷工被職工戲稱為“火車頭大夫”,細想的確有相似之處。同樣是安全責任大、技術含量高的工作﹔不同的是,大夫給人做體檢,探傷工給火車做體驗。人要生病了,都希望找個好大夫。同理,機車“生病了”,也需要好探傷工,鄭剛領就是太原機務段一名優秀的探傷工。

  鄭剛領對車輪進行探傷 張秋生攝

  探傷是發現機車部件疲勞裂紋等危害性缺陷的重要無損檢測手段。探傷作業分為磁粉探傷和超聲波探傷兩種形式,不論是哪種形式,都要求探傷工的精力高度集中,任何失誤都會導致機車“帶病”上線,造成潛在事故風險。鄭剛領所負責電力機車的車輪探傷工作,就像是給火車頭這匹千裡馬做“足療”。零漏判、零誤判、零故障,是他的崗位職責。他深有感觸地說:“探傷工就是責任重大,操作上要精心、精細、精准,危害最大的是疲勞裂損,沒有高度的責任心,就干不好活。”

  2月17日,春運第25天。上午8時30分,鄭剛領推著磁粉探傷車來到工作現場,做好防護后,開始對新車輪全面探傷檢查。隻見他在新車輪表面先均勻地涂上滑石粉,用馬蹄形狀的探傷儀器,邊移動邊均勻地撒上磁粉,仔細地排查車輪上的每一個易裂部位。時間慢慢流逝,他頭發上沾滿了汗水,兩隻眼睛猶如“雷達”緊緊地鎖定目標,絲毫不敢放鬆。11時45分,他完成了8個車輪的探傷。他說,當車輪有缺陷的時候,就會產生漏磁,磁粉撒上去就會聚集在漏磁的地方,形成一條黑痕跡。車輪一旦出問題,就要立馬更換,確保火車頭的安全。

  戴副眼鏡,胖乎乎的鄭剛領,從1985年10月參加工作,就一直干探傷工作。他到山海關、無錫、沈陽機車車輛廠參加探傷工培訓,短短幾年時間,就取得了超聲波探傷、磁粉探傷的II級探傷技術資格証書,成為了班組獨當一面的探傷行家。

  “車輪無小事”,隻有具備高超的技能和豐富的經驗,才能做到准確判斷裂紋。工長曹德峰說:“剛領工作特別認真,愛鑽研、肯吃苦、兢兢業業,一絲不苟,責任心強。他探傷車輪,讓人放心。”2015年11月2日,鄭剛領對韶山4型301號電力機車的車輪按照規定標准進行磁粉探傷作業時,突然一條模糊的磁痕躍入他的眼睛。軸號為95-9314507-275車軸距軸端603mm處存在異常波形,后經斜探頭、磁粉、超聲波復探,發現該車軸周向裂紋,裂紋長度為736mm,深度1.5 mm,經技術人員鑒定后,立即進行報廢處理,防止了一起可能發生的行車事故,受到太原鐵路局的通報表彰。

  每每探出一條裂紋,排除了一個安全隱患,那種成就感讓他無比滿足。這份滿足讓鄭剛領對探傷工作樂此不疲,充滿激情。2015年,經他探傷發現存在缺陷的從動齒輪45件,輪芯2件,車軸4件,防止了多起機破臨修的發生,被評為段先進生產者。(張婷婷、張秋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