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蔡康永談《奇葩三國說》:我是“阿斗”想演曹操

2016年02月25日07:44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蔡康永 我是“阿斗”想演曹操

  不久前,《奇葩三國說》由湖南文藝出版社出版,這是蔡康永和侯文詠曾經合作的脫口秀節目《歡樂三國志》的合成,將歷史人物演繹得頗有現代氣息。

  近日,蔡康永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透露,他從小酷愛三國故事,8歲就以馬超的扮相登台。蔡康永笑稱,現實中自己的性格接近長大以后的劉阿斗,不過,如果有機會詮釋角色的話,他更想演曹操。

  《奇葩三國說》追求人性真實

  《奇葩三國說》的原型為多年前推出的有聲出版物《歡樂三國志》。回憶起當年錄制時候的初衷,蔡康永說他倆在多次的閑聊中都意識到了共同喜歡的蘊含著珍貴人生智能的《三國演義》愈來愈被現代人遺忘,“於是自行決定進錄音間,灌錄了老少咸宜的《歡樂三國志》有聲書”。

  一開始,蔡康永和侯文詠以為錄制有聲書跟做廣播沒兩樣,“最初我們隻約好哪天進錄音棚、講什麼單元,錄了約四五百個小時后,發現僅有默契還是不行,很容易就東扯西扯”。因為兩個人沒有事先想清楚要有什麼效果,第一年錄的作品基本作廢。經反復斟酌,“我們決定在忠於原著前提下,為《三國演義》注入現代元素,使得故事逗趣、詼諧”。蔡康永和侯文詠希望能把歡樂帶給大家,“錄制的整個過程中,我們也用很歡樂的態度去做”。最終經歷3年,錄制才完成。

  因為在內容和語言上很輕鬆,放得開,“簡體版出版時,我們就採用了《奇葩三國說》這樣一個名字”。蔡康永將這本書定位為“一檔‘嚴肅’的歷史脫口秀”。相較於經典的《三國演義》,這本書盡可能避開了不合理和散漫的部分,但跟正史是否符合並不是他們優先的考慮,“因為《奇葩三國說》追求的不是歷史的真實,而是人性的真實”。

  從小愛《三國》,8歲扮馬超

  蔡康永從小就愛三國故事,他曾在微博上晒過一張馬超的扮相。“那是8歲時拍的,是京戲中馬超的造型。”蔡康永兒時扮馬超,發現這個人物在京劇中的頭盔很特別,“和其他白衣武將,如趙雲或者張遼的頭盔不一樣,也從此對京劇的服裝和臉譜產生興趣,這對我后來喜歡特別的造型有很多啟發”。

  從小到大,蔡康永記不清自己到底讀過多少遍《三國演義》,每個年齡階段看三國,他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小時候,我們會覺得故事好熱鬧,裡面的人物都好厲害。長大以后,會結合歷史去看那個時代,但是每一種感受都是這本書本身的魅力感染了我們。”蔡康永認為,《三國演義》中有個普遍的真理,即使到了21世紀讀者還是願意為它付出一個階段的人生,“這就是野心,也可以說使命感,是大人才有的東西。青少年有野心,但未必有使命感”。

  有關《三國》的書不少,相較於流傳甚廣的《易中天品三國》,蔡康永認為三國時代是一個白手起家的時代,“裡頭的英雄沒有因為家裡有事或是其他原因就不去闖蕩江湖,《三國》也說明了激發自己的潛力、腦力、能力是一種過癮的事”。

  蔡康永被《三國》中那種“燃燒過的人生”所吸引,“他們讓我覺得很動人,很有意思,從謹慎的諸葛亮到囂張的周瑜,從激動的黃忠到沖動的魏延,從一肚子怨氣的陳宮到一肚子醋的龐統,用盡一生力氣,真的被很多角色強勁的生命力所打動”。

  阿斗的性格最接近我

  在蔡康永看來,《三國》中依舊有很多世俗可以參考的智慧,“把這些智慧放大出來,很派得上用場,只是我生性喜歡好玩娛樂的東西,所以講《三國》也是往好玩娛樂的方向講”。

  如果要挑一個與現實中的自己性格接近的三國人物,蔡康永選擇了阿斗,“好像是長大以后的劉阿斗哩!在群雄並起的時代,我大概會變成一個退縮不拼命的人”。不過,如果有機會演繹一個《三國》角色,蔡康永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曹操,“曹操寫的詩很有感情,《短歌行》中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多麼動人!他的遺囑‘分香賣履,留戀妾婦’也很生活。很多關鍵時刻的表現都彰顯出他是一個很浪漫也很人性的人”。在蔡康永看來,曹操的靈魂中有很詩意的一面,只是被其他面給遮掩了。(記者 易小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